中共高層的進退異象

作者: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6-05-28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國「換屆之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的黨政、人大及政協班子都會有換血與年輕化的大動作,為明年召開的中共十七屆黨代表大會作準備。

過去數週,國家領導人與組織部門都三令五申,要嚴禁利益輸送、「跑官賣官」與慎防拉幫結派、「官德失守」等等。但上樑不正下樑歪,通常標榜「依法治國」的胡溫當局似乎沒有多大興趣在黨內最高層,包括政治局與其常委,樹立些不受「人治」影響的制度與規矩。

最明顯的例子是兩個實權組織,即政治局常委與中央軍委成員的任期與退休年齡。大陸大部分國家與政府高官,包括總理,都不能幹超過兩屆。而國務院部長一級的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但政治局常委與軍委高層卻沒有任期與年齡規定。

譬如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一九九七年黨十五屆大會時已七十一歲,雖然他本人三番四次強調要依從「第一把手以七十歲為上限」的不成文規定,但在大會上,老江的上海幫親信「做媒」極力挽留,結果江「服從組織安排」,而得以多坐第一把交椅五年;到二○○二年十六大時,江又重施故技,賴在軍委主席一職不走。

不按牌理出牌

目前人事與組織方面的焦點正好落在兩位上海幫大員,即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與第一副總理黃菊身上。作為普通常委,今年已六十七歲的老曾按理應遵守他自己有份奠定的「六十八歲為上限」的規矩,在十七大引退。還記得在一九九七年十五大與二○○二年十六大,老江的政敵喬石與李瑞環本來分別都以「還有兩年才到七十歲」為由而戀棧常委,結果江的主謀士,以老謀深算出名的老曾兩次都成功說服薄一波等元老,逼迫喬和李退休。明年曾自己剛好亦六十八歲,他好意思不退嗎?

但「人治」的必然效果是,包括人事變動等國家大事,很多時都可以「不按牌理出牌」。胡總在二○○四年,用盡方法把老江趕出軍委後,本來有意清除其它上海幫干將。但曾副主席政治覺悟的確高,他在關鍵時刻投靠了胡的陣營,且極盡「好使好用」的能事。

曾慶紅抓黨務

北京的最新消息說,胡總明白曾已無法向自己挑戰,目前傾向繼續用他;因為老曾的第二個身份是「太子黨」代表,而胡也明白到他嫡系的共青團班子人才不多,假如不拉攏太子黨的話,便無法達到「長治久安」的終極目的。結果是,所謂「胡、溫、曾」體制,即胡統領全局兼掌外交,溫家寶負責經濟,而曾幫助胡抓黨務與意識形態的局面,可能維持到二○一二年的十八大。

老曾的特殊地位,在月初召開的全國「保持共產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表現無遺。在曾以常委與中央黨校校長身份發表了例牌的黨八股後,作為大會主持、同時也是常委的吳官正竟然向曾拍馬屁,吹噓曾的「重要講話」既有系統,又有「科學」性,要求到會幹部「深入學習領會」云云。看來最近頻頻接見外國政要的老曾,在十七大確有機會保住位置。

至於另外一位老江的舊部黃菊因為癌症已進入晚期,命運當然比曾差得多。但中共高層自從黃在一月病發後對他的處理方法,同樣帶有「人治」的色彩。這位前上海書記最後一次露面,是一月二十三日主持一個國有資產管理的會議,其後他已進入一北京軍方醫院的深切治療部。但國內傳媒還繼續發表黃「活動」的消息,包括他上月致通道賀「民營企業招聘周」,與本月初「寄語」祝賀中國金融出版社成立五十週年等。

人治繼續主導

黃菊原負責金融與企業等重要領域,現在迫得要忙得透不過氣的溫總兼管。北京的消息說,為了不影響目前脆弱的派系平衡,胡溫領導層會等到明年秋天十七大,才決定黃的接任人選,而此人得等到二○○八年三月人大「選舉」確認後才上班。一個十三億人口大國的第一副總理,是非常重要的位置,居然可以懸空這麼久,確是不可思議。看來中國在可見將來還得繼續吃「人治」的虧!


(蘋果日報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