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的動向和角色

作者:伍凡 發表:2006-05-29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的動向和角色是長期關注中國前景的一個研究課題。中共軍隊現在是維護中共獨裁統治的凶手,不久將來,它會成為攻臺襲美的打手嗎?或者會成為改變中國發展方向的反共政變的推手嗎?現根據網上公布的文件和文章資料來分析上述兩個可能性。

一, 美國關注中共軍隊的動向 ---- 攻臺襲美的可能性

2006 年5月23日,美國國防部向美國國會提交的「2006年中國軍力報告」發表。報告指出,在近期內,中國顯然集中於為臺灣海峽可能發生意外事故而預作準備,包括可能的美國干預。中國仍以臺灣為最大的假想敵,約將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軍力被部署於台海地區,其中海軍更是以一半以上的軍力對付臺灣。中國現在有 710到790枚短程飛彈瞄準臺灣,並且每年約增加100枚,其對臺灣問題的處理集中在發展防止美國軍事干預的方法,「例如有證據顯示解放軍正持續的努力,從遠距阻止可能部署到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艦和特遣攻擊部隊」。

報告說中國同時也致力於長程彈道飛彈武力升級,並以新型、更有效的系統取代舊系統,這包括新的陸地移動州際彈道飛彈、東風31型飛彈(DF-31),以及延長射程的東風31A型飛彈(DF-31A),這些飛彈射程可達到美國大陸和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此外,中國也研發了由核子潛艦發射的新型巨浪二型彈道飛彈(JL-2)。很明顯,在攻打臺灣,這些能攜帶多枚核彈的遠程彈道飛彈絕對不會用來攻擊臺灣,而是用對付美國的。

在當今全球戰略環境中,世人們注意到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正做為一個快速崛起的地區性政治經濟強權,同時目光著眼於全球,這對地區和全球都有重大意義。美國己表明樂見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美國的對華政策是鼓勵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利益共享者,使中國本身在全球體系中能夠健康成功的受惠,並擔負更大的責任。

中共軍隊的蛻變有幾個重點,發展新的現代戰爭守則、改變軍事體系及人事制度、提高軍事演習及訓練標準,得到先進的外國武器,特別是俄國的武器,以及本國的武器系統。

中國軍力的擴張己經改變了亞太區域軍力平衡,對此地區的其它軍力構成了威脅。在報告中特別令人注目的是用中國「軍力擴張」的詞,而不使用「軍事現代化」的詞,其中含義是不一樣的。

按照中共官方數據,過去15年間,中國國防預算每年的增幅為10%,過去10年間,其實際價值增加了3倍。國際戰略研究所稱,雖說這顯示出了增長的趨勢,但嚴重低估了實際支出。

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估計,2003年中國與軍事相關的總體支出為396億美元(以市場匯率計算),約為官方預算的1.7倍。這意味著,其總支出佔200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7%。相比之下,美國的這一比例為3.7%,韓國和英國為2.4%,而日本為1%。

若使用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購買力平價(PPP)數字,以更準確地反映上述支出可購買多少東西,那麼,支出數字將擴大至755億美元。以此衡量,中國遠遠落後於美國,後者當年的軍費支出為4560億美元。但中國會領先於排在第三的俄羅斯。國際戰略研究所認為,中國的官方數字沒有包括許多大宗支出項目,包括海外軍購、國防工業補貼以及研發支出。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正在和俄國正在醞釀一筆新的軍火交易,中國計畫購買俄國的太空軍事技術和相關設備,並包括使用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系統《格洛納斯》(GLONASS)。俄國軍方也開始不反對出售核潛艇和戰略轟炸機給中國。

在美國發布中國軍力報告後兩天,中國公布了未來15年《國防科技工業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提出,要振興軍工製造業,增強軍工產品設計、製造工藝和試驗驗證能力。美聯社認為,這可能是為了減少中國對俄羅斯武器的依賴。

中國缺乏透明度的軍力擴張行動,迫使世人們疑問不斷,為什麼中國做如此持續性的軍事投資和擴張?為何繼續大手筆購買先進進攻性武器?為何繼續部署軍力?

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約翰.奇普曼(John Chipman)表示:「隨著中國戰略實力的持續增強,有關中國政府目前在國防能力方面投入了何種資源,以及意圖為何的問題,變得日益重大。」

世人們一定會分析,中共軍隊長期擴張其軍力有2個戰略目的:其一,中共運用巨大的軍事力量作為戰略威脅手段,迫使美國、日本和亞太地區周邊國家妥協,接受中共政權稱霸亞太地區的事實;其二,為了中共政權的生存,把中國社會矛盾向外轉移,發動台海戰爭,力圖用其巨大軍力把美日武力排除在台海戰爭之外,這必然會引發中美日在亞太地區大戰。為此,美國和日本,聯合印度、越南、新加坡和印尼等國對中共軍力擴張作部置,以防不測。

二, 中共軍隊內部的變化 ---- 反共政變的可能性

自2005 年以來,中共軍隊不斷有現役和退伍官兵提出訴求:軍隊國家化,推行政治改革,其中以劉亞洲將軍為代表,對中共提出5點要求的公開信。筆者在去年根據中共軍隊的動向,寫文章並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時提出一個預測:中共軍隊有可能發動軍事政變。到現在,這個預測己漸漸得到證實。

自從「九評」和「三退」運動興起1年多以來,中共軍隊現役和退役軍人中的思想和政治立場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他們中間的先進份子正在思考發動政變,結束中共統治,成立新政府,建立民主憲政新中國。這是中共軍隊巨大的變化。

以發動軍事政變的方式,自上而下結束中共統治,這是社會成本最低的社會和政治大變革,社會動盪最小,對經濟發展影響最小。

事情發展的趨勢也正是這樣,退黨軍人中一部分先行者已在積極謀劃解體中共的方案,待機而動。今年5月4日,在《看中國》網站上刊登了一位大陸軍界人士撰寫的文章:《軍中聲音:如何解體中共》。文中謀劃了一個非常好的中共解體方案:通過發動一場局部的軍事政變,挾持媒體,向全國宣布解體中共完成中國的和平轉型。並呼籲海內外人士大力傳九退三、制定告全國同胞書、臨時憲法、經濟,教育等方面的治國策略、成立中國過渡政府臨時委員會等來配合。

由於中共政權面臨巨大而有無法克服的絕症,而中共又死抓權力不放,不以人民、國家和民族的眼前和長遠利益著想,不思政治改革,中共已成了中國人民改善生治,消除貧富巨大差距,剝奪人權、宗教信仰和新聞言論自由的攔路狗。同時,也為了阻止中共發動台海戰爭,防止中美軍事衝突,中共軍隊中的部分將領和官兵們己下定決心要用軍事政變的方式瓦解中共組織和中共政權。

在這場正在謀劃中的軍事政變計畫,軍方將領提出先要做充分的準備工作。其一,要大力傳播《九評》和推功《三退》,這是軍事政變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其二,要有一套政變的目標方案,事先讓全國人民、中共官員、媒體人員和軍隊官兵知道。這個方案包括如下:告全國同胞書、臨時憲法、經濟、農村、教育和醫療等改革方案,並擬定臨時政府委員會執政班子。要求在軍事政變之前完成這些方案,並上網公布,通過報紙、電視臺、廣播電臺和網路等各種方式廣為傳播,讓儘可能多的中國人民知道這些方案,為迎接即將到來的軍事政變有所心理準備。

當然,軍事政變一定是密秘和突發的,出其不意才能成功。但要事先做好充分的政治動員、思想準備和改革方案等工作。現在中共軍隊內謀劃政變的將領們要求海外異議人士先把告全國同胞書等各種文件準備好,這個要求是充分合理,並且是上策。筆者認為,海外異議人士負責文件工作準備是責無旁貸的,一定要在預訂的期間內把文件準備好,為軍事政變做好第一步工作。

我們再來分析胡錦濤對中共軍隊的掌握情況。5月14日在《看中國》網站刊登軍中來函的另一篇文章《【白頭翁專欄】胡錦濤的最大弱點》透露如下簡訊:

「軍權不牢,警權不握」──這是胡錦濤的最大弱點。

1. 「妖辦」改頭換面,曾、羅掌握警權。「妖辦」──江澤民原來的「1號辦公室」,簡稱「麼辦」,習慣叫「妖辦」,它是江澤民的統治法寶,相當於明朝魏忠賢的「東廠+西廠」。妖辦可以隨意駕馭公檢法,它的頭子是曾慶紅。

2. 軍隊派系嚴重,江系人馬較勁。胡錦濤表面軍權在握,實際軍心不穩,胡也沒有什麼威望。而且江系軍馬對胡溫虎視眈眈,他們知道胡錦濤遲早要收拾他們,所以,如果能把胡溫整下臺,對他們最有利。

3. 京城周邊的部隊,胡沒有牢牢掌控。這是胡錦濤最致命的弱點,也是能發動軍事政變最容成功的地區。

可見,中共的軍警系統不是牢固鐵板一塊,胡錦濤指揮不動,曾慶紅訓令不服,徦以時日,當傳九退三更深入廣泛的在軍中推行,更多的官兵想加入推倒中共的行列時,中共軍警兩大系統中反共力量必定會串聯組織起來,統一行動,這就是發動軍事政變為期不遠了。筆者預測,目前還在等待和爭取胡錦濤的轉變,由他來結束中共在中國大地的統治,這樣做社會成本會更低些。但是,如果胡錦濤一直拖延不決,不思悔悟,造成法輪功學員更多的死亡,使中國社會和經濟更大的動盪,軍隊官兵們一定會拋棄胡錦濤,發動軍事政變,早日結束中共獨裁統治。

儘管中共高層也知道軍隊內部不穩定的動向,4月28日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強調中共絕對領導軍隊的原則,不服從者將以黨紀軍法處置。可是,軍內的反共力量給李繼耐一個漂亮的回擊,在《看中國》網站刊於5 月4日刊出《軍中聲音:如何解體中共》的文章。筆者相信,軍中反共力量將會不斷的發出強音,預示中國國防軍不久將誕生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