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教孩子做個硬漢鐵人

發表:2006-05-29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位父親的教子故事。

這是一個震撼心靈的故事。

您聽——

我越來越醒悟這世界是個殘酷的角鬥場。我覺得這輩子自己已經虧了,便指望兒子能有長進,做個硬漢鐵人,於是從小灌輸給他「恨」和「斗」的哲學。兒子今年6 歲,我的「教育」初見成效,比如,他不太會哭了,在有人誇他乖時他會受辱似地反駁:「我不乖!」他會跟人以牙還牙……¬

鄰居家的兒子阿包顯然也是接受這種「教育」的產物,不過更「傑出」得多,使我很有點妒嫉。阿包比我兒子大1歲,繼承了他爸粗壯的體魄和他媽火爆的性子。

他是這裡的孩子王,真有點兒無法無天、生死不怕的勁頭,打架時即使人被壓在底下了還反問上面的人:「敢不敢了!」至於像扯小姑娘的辮子,掐小男孩的雀雀,踩死人家的鴨子,淹死人家的兔子等這類惡作劇數也數不清。還敢犯上作亂,跟大人對罵,吐大人口水。叫人又憤恨又嘆氣。我兒子雖然知道跟他針鋒相對,但總恨不如人,幾乎每仗必輸。有兩次被打得頭破血流,一次被推下樓梯,額上還被劃過一刀,留下了永久的記錄。我唯一欣慰的是,儘管如此,我兒子也沒有哭,只是受傷時狼似地叫過幾聲。

「你兒子會不得好死!」我母親和這裡幾乎所有的婆娘在跟阿包他媽罵街時都這樣詛咒過,卻不幸真被言中。

那年初夏,阿包第一個跑到潭裡游泳,被淹死了。也許他根本就不會游泳。屍體兩天後才浮上來,情景慘不忍睹。

「哼,這下阿包真的死定了!」我6歲的兒子勝利似地宣言。

我猛然一驚!一下子,我便全盤否定了我對他一貫施行的那種所謂硬漢教育。

薄暮時分,我悄悄把兒子領到阿包被淹死的那口深潭邊。當時水天陰鬱,涼風無聲,蘆葦蕭蕭,樹木森然,歸鳥黑影一樣飛過,潭裡像有鬼氣。兒子下意識地偎緊我。

「阿包就淹死在這兒。」我對兒子說,「你知道淹死嗎?」「不知道。」「好,閉上嘴,摀住鼻子,不准透氣,看能頂多久,我記時。」

兒子照做,很快就憋不住了,放手張嘴,劫後餘生似地喘息。

「你獲救了。」我說,「可阿包沒有,他就這樣憋下去,水還直往他肚裡灌。他往下沉,他蹬腳,喊救命,沒人聽見。不,他根本就喊不出聲。他不想死,他害怕,他求饒,可是不行……」

兒子大睜著眼望著陰森的水潭。

我把兒子帶到阿包家門口。阿包他媽嗓子早哭啞了,可還在哭。

「她是世界上最傷心的媽媽。」我說,「沒人喊他媽媽了,她叫不應阿包了,她討厭你們,可她愛阿包,就愛阿包。」

我母親、妻子和許多婆娘在屋裡噓呼著,勸慰著那個絕望的阿包的媽媽。

「你看,」我對兒子說,「奶奶、你媽和大家都不恨人家了,大家都很傷心,真的傷心。試想,要是你也死去……,,

「我不會死……」兒子惶恐又茫然。

「可阿包死了。」我說,「他回不來了。你會繼續長大,可他不行了。」』我摩罩著兒子額上那塊疤,「他甚至不能再跟你打架,也來不及跟你好了,這是阿包留給你唯一的紀念。」

我們走進阿包的靈堂。微暗的燭光下,阿包在骨灰盒上的相框裡憨賴地笑望著我們。

我神態嚴然,有板有眼地給阿包上了一柱香。這是我平生第一次燒香。

我要兒子照做。他也有板有眼地做了,不過更像是學他奶奶的樣子,他平時總笑奶奶給菩薩燒香是「老巫婆」。

「想跟阿包說幾句話嗎?」我悄聲說,「他能聽到的。」

「阿包……」兒子納納地說,「我不惱你了,我跟你好……當時我要是在潭邊,一定會拉你上來,我不會水,我就喊人,大聲喊……」

兒子的淚珠滾落下來,在燭光下晶瑩發亮。

孩子的聲聲訥語、滴滴熱淚,難道不撞擊著我們的心?每一位心存善念的家長朋友難道能不由衷地稱道這位父親?

時下,不時聽到有人說該對孩子進行「惡」的教育。我真的感到困惑。不錯,這世界並非到處是陽光。正因此,我們才需要對孩子進行「善」的教育。世界需要軟心腸。教我們的孩子心存善念,心存寬恕和仁慈吧,愛心從這裡萌出,陽光從這裡升起,造福孩子造福社會的工程從這裡奠基。

您說,這是不是故事給我們應有的啟示?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