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抗日中五次遇險

發表:2006-05-2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日戰爭時期,宋美齡為了抗戰事業經常奔波於前線,武漢會戰之際,有幾次險些捐軀沙場。

  首次遇險,由於軍官們的掩護宋美齡沒有受傷
  
  1938年6月,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薛岳,命令第二00師副師長邱清泉、第二十八軍軍長桂永清率部前往蘭封縣阻擊日軍進攻武漢,當二人趕到蘭封后,桂永清不屑一顧地對人說:「這些敵人算得了什麼!看我們來打它個落花流水。」果然,他獲了一場小勝仗,更是忘乎所以,將其誇大為「蘭封大捷」。

  不久,日軍大部隊隨之而來進行反攻。桂、邱二部抵擋不住,蘭封很快失守,使得前敵總指揮薛岳圍殲日軍土肥原師團於蘭封附近的計畫流產。蔣介石得報大為震怒,責令桂永清在兩天之內攻克蘭封,否則軍法處死。桂永清嚇得不敢呆在軍部,親自到第一線督戰。由於蘭封城四周地形開闊,日軍居高臨下,有飛機助戰,佔盡優勢。反攻的部隊雖前仆後繼、浴血奮戰,但仍然犧牲很大。師長李良榮淚如雨下,哭著對桂永清說:「軍長,你看到的啊,我這個四十六師全完了!全完了!」桂永清也難過得轉過身去。

  突然,他一下驚呆了,此時,宋美齡全身戎裝,在幾個軍官陪同下正朝他走來,他吃驚地問:「夫人,你怎麼到這裡來了?」宋美齡淚眼婆娑,嗚嚥著說:「你這個軍長怎麼當的?什麼黃埔高才生!哪有這樣打仗的?這不是拿弟兄們的肉體去塞敵人的炮眼嗎?」說著,淚水順頰而下。正當此時,忽然一排炮火射來,爆炸聲震耳欲聾,宋美齡應聲倒下,由於軍官們的掩護,她倒在了掩體下面,沒有受傷,只是滿身泥灰。

  湖北黃梅縣前線,遭遇日機轟炸,宋美齡多處受傷

  1938年7月初,宋美齡一行在湖北黃梅縣前線慰勞前方將士返回途中,不幸被日軍偵察機盯上,日機發現由3輛卡車組成的運輸隊,後面還跟著一部小汽車,認定小汽車內是位重要人物,便對其窮追不舍,投彈、掃射,司機見勢不妙,想停車掩護宋美齡脫險,但宋美齡認為,四周都是開闊地帶,根本無法藏身,就叫司機加大油門快跑,雖然小汽車左躲右閃,避開了好幾枚炸彈,但最終還是被炸翻在地,並且一連打了兩個滾,宋美齡的頭、臂、腿好幾處負了傷,好在傷勢不重。司機飛快地鑽出車門,迅速打開另一扇車門,將宋美齡拖了出來,扶著她拚命朝前奔跑,只聽見身後傳來一聲巨響,小汽車被完全炸毀。猛烈的汽浪將二人掀倒在一個高坎下面,二人就勢緊貼在坎壁下的溝縫裡,逃脫了敵機飛行員的眼睛,撿回了性命。

  武昌市區,一枚重磅炸彈在蔣氏夫婦身邊炸開

  1938年7月23日,蔣介石和宋美齡正在武昌市區的「軍事委員會」的辦公大樓內,大約是日方得到了有關他二人行蹤的情報,忽然日軍機群飛臨武昌上空,在淒厲的警報聲中,日機對著大樓反覆投彈、掃射。此時蔣氏夫婦已由幾個衛士排斥著躲進了樓下的防空壕,但仍有一枚重磅炸彈在防空壕附近炸開。隨著一聲天崩地裂般的巨響,幾人全部倒下,幸虧衛士的掩護,蔣氏夫婦沒有受到傷害,但宋美齡卻被震昏過去,幾分鐘後才醒過來。但3個掩護她的衛士都犧牲了。

  去前線給戰士送慰勞品,宋美齡弄得污穢不堪

  1938年9月,七十一軍軍長宋希濂率部在河南抗守富重山,阻止日軍西犯。從9月2日開始,與日軍拚死血戰,日軍十二師團受到重創,五次補充兵員皆未佔領山腰一線主陣地。到了第9天,守軍旅長瀋芝生、張紹勛突然發現宋美齡出現在戰壕裡。二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立即舉手敬禮:「夫人,您,您怎麼來這裡啊?」宋美齡笑吟吟地握著瀋芝生汗泥污垢的手說:「你們在這裡浴血奮戰,我還不該來看望看望?弟兄們,七十一軍把得好哇!你們大張國魂呀!不愧是中華男兒,民族英雄。運輸困難,我沒帶什麼慰勞品,只給你們帶來幾卡車彈藥,機槍、步槍繼續前進,手榴彈!」

  瀋芝生興奮地說:「啊呀呀,夫人,這當兒,再沒有比軍火更好的慰問品了!」消息傳來後,戰壕裡一片歡呼聲。瀋芝生忙將此事報告給山頭指揮所裡的宋希濂,宋希濂大驚,忙囑咐瀋芝生要保護好夫人安全,他馬上就下來。宋美齡一把抓過電話嚴肅地說:「蔭國(宋希濂號蔭國),你是一軍之長,戰鬥這樣緊張,你萬萬不可離開指揮所!我一會兒去看望你。」並告訴宋希濂,半小時後派軍械處官佐下來接收軍火。正說著,日軍新一輪的進攻又開始了,飛機凌空投彈、掃射,剎時間陣地上槍炮齊鳴,彈如雨下,許多官兵傷亡,連擔架隊也死傷不少。宋美齡則在戰壕裡來回奔跑,幫著搶救傷員。其隨從後來回憶,她的力氣還真不小,能獨力將一個傷員抱上擔架。

  直到打退了日軍這一輪衝鋒,她才由4名士兵護送,往山頭指揮所走去。不料,還未走出多遠,敵機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投彈、掃射,山坡早被炸得寸草無存,宋美齡等人或滾動,或跳躍,從這個彈坑到另一個彈坑,總算趕到指揮所,宋希濂驚訝地發現,眼前的「第一夫人」已是一身泥土,軍裝拉開了好幾道口子,臉上的泥土、汗漬經過硝煙熏染,早已污穢不堪了。宋美齡說:「慰勞就該到火線上,與士卒同甘苦、共生死!」


  在九江以南的萬家嶺,宋美齡險些命喪沙場

  1938年9月下旬至10月初,此時,武漢會戰已進入後期。此前,日軍沿瑞武公路進犯,企圖迂迴德安,被第九集團軍司令吳奇偉在楊坊街、白水街、麒麟峰擊破,殲其一部,但其餘部仍分兩路抄襲德安後路。其中一路由楊坊街進入嗶嘰街、萬家嶺等地,給德安、隘口造成很大的威脅,吳奇偉親自率部在萬家嶺阻擊,將日軍四個聯隊全殲。

  在這次戰鬥中,宋美齡與吳奇偉的夫人龍文娛一同到前線進行了慰問。龍文娛大革命時期肄業於中央軍校武漢分校,也是一個有膽有識的奇女子。二位夫人軍裝綁腿,步履矯健,風塵僕仆地奔到前沿陣地進行慰問。此時日軍倚仗著「空中優勢」,飛機輪番轟炸,密集的炮火又傾瀉在陣地上。

  日軍估計中國軍隊已無還手之力了,則以飛機進行低空偵察,看到中國陣地上的掩體大部分已被摧毀,日軍步兵這才放大膽子發起進攻。然而,他們做夢也沒想到,當他們衝到陣地前沿時,機槍、步槍子彈突然從戰壕裡猛烈射出,無數手榴彈劈頭蓋腦打來,日軍頓時成排成排倒下,只有少數殘敵狼狽逃回。原來這是吳奇偉的用兵妙計,在戰壕厚壁橫穿許多壕洞,洞頂土石很厚。敵機和大炮肆虐時,官兵們都鑽進這些橫洞裡,等到日軍衝鋒時,他們就像猛虎出洞,給侵略者以致命打擊。但這種壕洞也非絕對安全,如果炸彈或炮彈剛好打進壕洞入口處,那麼躲在壕洞裡的人就會全「軍」覆沒。宋美齡和龍文娛也同其他官兵一樣,鑽進了這種防彈洞。然而,一顆炸彈剛好落在緊鄰宋美齡所藏洞口的附近,如果炸彈再偏左一些,宋美齡等人就極可能會命喪沙場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