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千年傳統文化能否復活?〈相聲篇〉〈圖〉

發表:2006-05-30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相聲繼承人郭德剛在表演

郭德綱穿著傳統的長袍馬褂,站在北京天橋的劇場裡說著相聲,台下坐滿了聽眾,其中甚至有不少人把他當作偶像,他們吃著瓜子,喝著大碗茶,聽到精彩之處高聲叫好,拚命地鼓掌。

這一幕與1949年以前的場景幾乎一模一樣,郭的前輩們也同樣是在天橋這個地方,讓相聲成為中國傳統文藝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

現在要想在天橋聽到郭德綱講相聲,除非運氣好,否則就不得不從票販子手中購買高價票。這種場面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過了。

隨著那些在1949年以前出生的老相聲藝人的相繼去世,相聲已經在大陸變得越來越索然無味。很多人都覺得奇怪,郭這個此前默默無聞的年輕人是怎麼靠一個人的力量挽救了這門傳統藝術的命運的。

郭德綱只是忠實地按照過去傳統的方法在做事,除了他的劇場佈置,演出時穿著的服裝都是按照過去的模樣去做,此外他還招收了很多徒弟,並按照"老理兒"給這些徒弟起了藝名,每個人的名字裡都帶有一個"雲"字,以此來表明他們的"輩分",他還給自己的團隊起名叫做"德雲社",而這種做法在1949年以後被當作封建的"行會制度"給取消了。

至少有400年歷史的昆曲也開始復甦了。這門中國最古老的戲曲藝術一度陷入後繼無人的尷尬。但是最近這幾年以來,在原國民黨著名的白崇禧將軍的兒子白先勇的不斷改造下,這種原本節奏緩慢,唱詞難懂的藝術竟然受到了年輕人的追捧。

白先勇率領的演出團體曾經在中國大陸的大學校園裡進行演出,場面火爆的超出了人們的想像,而且很多中國的年輕人開始像喜歡U2樂隊那樣喜歡上了昆曲。

現在大陸的中國人仍然熱衷於學英語、看好萊塢電影、吃麥當勞,並且願意花費幾百美元聽一場世界三大男高音的音樂會。但是在這幾年,富裕起來的中國人也開始關注自己的傳統文化。這種民間的力量不僅正在變得強大,而且這種力量也是傳統文化復甦的土壤。

前面說到的郭德綱,他將在今年5月份在上海進行表演,因為地域的差異,歷史上相聲從來沒有在上海流行過,但是這次郭演出的票價,最高已經賣到了約100美元,而郭以前在北京演出的門票只要2美元,劇場方面為了保證這場演出能順利進行,甚至取消了一場芭蕾舞演出的安排。

這一方面說明瞭傳統文化受到的歡迎程度,另一方面,也使郭德綱這樣的藝人可以不依靠政府發放的工資就過上比較體面的生活,這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BBC中文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