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隨筆】如果你是那只蝸牛你會怎麼想!

發表:2006-05-30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幼兒園的時候,在雨後的花園裡看到蝸牛,背著小房子爬啊爬,不知要去哪兒,身後拖著一條銀亮的白線,那是它一路跋涉的痕跡。我興奮地捏起它,碰它軟軟的身子和長長的犄角,它一下子就縮回殼裡,我把它攥在手裡,搖頭擺腦地唱著「水妞兒水妞兒,先出犄角後出頭——哎」唱了至少三遍,它還是不肯露頭,突然想起大孩子告訴的,把蝸牛的殼對著地面磨,它肯定會出來。於是我扭頭對一起玩的小朋友說:「等我把它磨疼了,看它出不出來。」結果那個小朋友立馬皺起眉頭,瞪大黑亮的眼睛,大聲質問:「如果你是那只蝸牛你會怎麼想?」

這句話讓我刻骨銘心。

現在的我可以勉強找出些詞形容那時我的感覺,應該是當頭棒喝、醍醐灌頂吧。當時的我看上去一定是呆了,陷入了「如果我是這隻蝸牛」的沉思當中。雖然當時小小的我們並不能詳盡明瞭這關於蝸牛的一句反詰正是我們至真至純的美好天性的展露,用我成年後的這隻拙筆書寫下來,應當就是:尊重生命,設身處地的為別的生命著想,等於,尊重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謀福。如果你是那顆被砍倒的樹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是那條被截斷的河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是那些被虐殺的動物你會怎麼想?如果你是那群被殘害的同胞你會怎麼想!每當我要見利忘義、我要只顧自保、我要冷漠麻木,童真的蝸牛句式就會變身出來敲打著我。

很多年過去了,從懵懵懂懂到略經世事,從源於本性到理智醒覺,我艱難地堅定地快樂地幸福地呵護著生命中的小蝸牛。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