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小女孩撐起一個家

發表:2006-05-3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4日,母親節這一天,王秋穎送給了媽媽一件禮物,那是一張她自己畫的圖畫:一條伸向遠方的彎彎小路,在路的盡頭有陽光、有家人、有假肢……小秋穎告訴媽媽,她們的生活就和這路一樣,在不遠的將來,她將給爸爸裝上假肢,讓家的上空充滿陽光。

  王秋穎,榮成市第二實驗小學一名年僅10歲的小學生。她太
單薄了,站在同學當中,就像一株墒情不好的禾苗,給人一種弱不禁風的感覺。但她卻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家庭的重擔。

  2004年3月,王秋穎8歲那年,爸爸因車禍失去了右腳、腦幹損傷,無意識,幾近植物人。聽到這個消息,小秋穎哭喊著來到醫院。看著病重的爸爸以及為護理爸爸而疲憊不堪的親人們,小秋穎暗下決心:一定要讓爸爸好起來。從此,她放學後就住進了病房,開始給爸爸洗衣服、倒尿盆,深夜掄起小拳頭,給爸爸捶背……

  爸爸的治療費用不斷地攀升,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家裡就背上了5萬多元的債務。從媽媽哀愁的眼神和親人們長嘆的口氣中,她知道父親的病還要花好多好多錢。為了父親,她必須和大人一樣節衣縮食。從那時起,她就沒有添置過新衣服,一年到頭,除了校服之外,就是穿鄰居家送來的舊衣服。當年7月爸爸從醫院搬回了家,從那天起,8歲的小秋穎就正式拉起了家庭的纖繩。那時候,她還沒有鍋灶高,卻踩著小板凳做飯。第一次給爸爸炒菜的時候,踩空了板凳,人倒鍋翻……當媽媽給她被油水燙傷的胳膊搽紅花油的時候,傷心地掉下了眼淚。她卻說,媽媽,假如我能把所有的家務活都干了,你不就能出去打工賺錢給爸爸治病了嗎?

  2005年元旦過後,夜以繼日操勞的媽媽病倒了,恰恰就在這個時候,一些債主相繼登門討債,媽媽的心情跌至谷底。一天深夜,她拿起菜刀要割腕自殺,被小秋穎發現後奪了下來。看著母親憔悴的樣子,小秋穎難過的想哭,卻不敢在母親面前哭出來,只能偷偷地跑到門外掉眼淚。她對自己說:「堅強些,因為你是媽媽的支柱和安慰。」

  為了能讓父親快點好起來,小秋穎精心地照料著父親。剛開始時,由於父親語言含糊不清,她無法領會父親的意圖,父親顯得很煩躁,曾多次把水杯摔向小秋穎。小秋穎躲過之後,伏在床前,揣摩父親的意圖。隨著時間的推移,小秋穎逐漸能從父親的手勢和眼光中,讀懂父親的心意:點頭是要喝水,用手點下巴上的鬍子,就表示自己要理髮刮鬍鬚了……

  小秋穎第一次給父親理髮時,父親無意識的動彈,使得他的頭被刮傷了。儘管父親聽不懂,但她還是向父親鄭重地道了歉。一回生,兩回熟,小秋穎逐漸掌握了給父親理髮的技巧。現在每次理髮,做好準備工作之後,她都會輕聲對父親說:「我要幫你理髮了,別動。」父親似乎聽懂了她的意思,乖乖地躺著,聽憑女兒擺弄。

  去年春節,父親突然發出了一個「好」字的字音,儘管這字音還不是十分清晰,卻讓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小秋穎按照醫生的指點,每天打著手勢,讓父親對著自己的口型練習說話。儘管她教上千遍,父親也說不清一個字,但她就是有推糠見米的耐心。現在父親已經會連著發5個字的音了,也能坐起來了。小秋穎希望有一天父親能說更多的話,能走更長的路,儘管她家目前還買不起假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