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成本3百售四千 揭密二手筆記本翻新黑幕

發表:2006-05-3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款以洋垃圾拼揍起來的二手筆記本電腦,成本最低僅為300元,但經過一些黑心商家的特殊「加工」後,動輒以三四千元賣給消費者。這些翻新機的利潤有多高?性能和售後服務如何?流入京城市場的途徑有哪些?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日前到中關村諸多寫字樓裡的二手電筒腦市場進行了調查。

  
    二手電筒腦翻新:「奇蹟」誕生了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中關村某電子城門口,剛一下公共汽車,一群操著各種口音的中年婦女便向記者圍了過來。「大哥,要筆記本嗎?」「全新的國外筆記本2500。」記者一路應付著好不容易衝出重圍,剛要進入海龍,一個操外地口音的白色短袖中年男子將記者攔住,「哥們,是來買電腦的吧,先看看我的。」白短袖說完就從懷中掏出一本相冊遞給記者。記者翻開一看,全部是各種型號電腦的照片,既有台式機也有筆記本,在每一款電腦的下面還標著價格,記者看到一款IBM的黑色筆記本標價為3200元。看到記者頗有興趣,白短袖頓時來了精神,說還有更多的現貨在公司裡,問記者有無興趣。記者點了點頭,隨後便跟隨白短袖來到了位於北大西門附近的一座陳舊的三層寫字樓。

  白短袖的公司位於這座樓的二層東頭,一進公司記者就被這裡的擺設驚住了:不到100平方米的房間內,繞牆四周整齊擺著一溜櫃臺,各種型號的台式機和筆記本都擺在這些櫃台上。不僅如此,每個櫃臺還配了一個專門營業員。在記者之前,已經有幾個學生模樣的人正在和營業員討價還價。最後幾個學生表示想買下筆記本電腦,但嫌翻蓋上面有些印痕,營業員拿出一瓶叫「綠色泡沫氧化劑」的噴劑,對著筆記本電腦的翻蓋噴了幾下,再迅速拿起刷子在筆記本電腦的翻蓋上來回刷了幾下,用抹布擦乾。「奇蹟」出現了,翻蓋表面變得嶄新,就連被手觸摸過的痕跡都看不出來了,完完全全變成了一臺「新機」。

    二手電筒腦售後服務無保障

  當記者問及機器售後維修的問題時,一位營業員表示,「你送到我們這來保修就行。」一般二手筆記本電腦的保修是按出廠日期計算,比如說「三星」 的一般都保修3年,如果出廠日期為2004年9月,則保修到2007年9月。就是說,如果現在買這樣一臺二手電筒腦回去,保修期就只有1年多。

  「這些產品也有簡單的售後服務,並不是完全沒有質保的。」鼎好電腦城一櫃臺的張小姐告訴記者,「一般硬碟可保一週,其他配件能有三個月左右的質保,但一定不要忘了在收據上寫明白。張小姐表示,賣場一般都會有一個規範,如果碰到態度惡劣的商家,找到管理處都能得到合理的解決。

  雖然如此,但記者在白短袖的公司看到,一些三星、索尼的筆記本電腦上並未標出保修期限。營業員表示,這些機子出廠日期還是有,是2005年8 月的,但弄不到發票,弄到發票了就能保修。當記者追問,買回去要是出了問題怎麼辦?營業員回答說:「這些牌子的機器一般不會有問題,都是比較『硬』的牌子。我們這裡還可以為你進行開機測試,如果覺得不行可以不買。」當記者再次問,如果買回家用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問題怎麼辦?這名營業員有些不耐煩地說, 「如果再出現問題就送來修,經費自己出。」


    二手電筒腦市場每天能賣30臺

  記者來到白短袖公司裡的一個櫃臺,擺放在櫃台上的電腦看上去都特別新,上面還用一層塑料膜包裹著,絲毫看不出是「二手貨」。該櫃營業員告訴記者,這些筆記本大都是九成新,有些「甚至就是新的」,一臺三星P30筆記本,標價為4386元。而在海龍的三星電腦專櫃,同樣型號的電腦售價為近萬元,與二手機的差價居然達一倍之多。在記者的軟磨硬泡之下,白短袖同意將一款CPU為奔三700、內存128兆、硬碟12G、14屏標價4000元的東芝筆記本的價格降到2200元,而事後根據記者瞭解,同樣配置和品牌的筆記本在回收電腦的小販那裡才出價1100元。更驚人的是一款CPU為奔三700、內存 128兆、硬碟20G的IBMX21,小販回收時最高出價900元,再任記者怎麼「舌綻蓮花」也不往上漲了,可是同樣的配置、同樣的品牌在二手市場的櫃台上一放就標價「2600元」且號稱「已經是最低價」。當前的主流配置,就是在外國淘汰的也不多。奔三的比中關村一些大型賣場裡的廉價機要便宜很多,通常在 400-600元。「在這些品牌當中,即使是同一配置,價格也不是沒有差別的。」見記者對這款電腦感興趣,旁邊的營業員趕緊上來告訴記者,如果選擇三星的,那麼肯定要比其他品牌貴幾百元。「好多大型單位都是在我們這裡拿貨,別人用的時候,很難認出這些筆記本電腦是二手貨。」由於價格優勢的吸引,營業員告訴記者,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能賣出30臺筆記本。「從整機來看,這些奔三或奔四的產品完全能夠勝任當前一些簡單的應用需求,在性能上不會有你們想像得那麼差。」這位服務人員向記者強調道。

  但一名長期從事二手電筒腦收購業務的業內人士A先生告訴記者,通過白短袖提供的交易方式買到的電腦通常都不可靠。由於沒有看到現貨,A先生表示,雖然無法使用專業軟體對電腦型號和配置作出精確的判斷,但基本可以斷定這種所謂的「二手機」筆記本電腦是利用垃圾電腦翻新而來的。他們主要是通過修改註冊表或者使用專業軟體,對電腦屬性的「OEM信息」和WINXP的啟動畫面做了修改,讓破舊的電腦穿上了奔四的華麗外衣。然後利用人們貪圖便宜的心理,將一臺價值只有數百元的舊電腦賣到三四千元,從中牟取暴利。

    二手電筒腦來源:一般有三類

  當記者問及二手機的進貨渠道時,銷售人員卻諱莫如深。記者試圖採訪一些銷售二手筆記本電腦的經銷商,他們都選擇了迴避,對貨物來源、銷售渠道、機器改裝等,更是選擇了沉默。

  經多方瞭解,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道出了內幕,目前市場上的二手筆記本產品有三類:水貨筆記本、洋垃圾和回收的舊產品。

  「水貨」大多是從香港地區偷運過來,洋垃圾則通過廣東、福建等沿海港口以電子垃圾的名義報關進口,據初步估算,洋垃圾佔到了二手筆記本市場的大部分。另外,內地的垃圾回收者通常以稱重或者按集裝箱來收購電子垃圾,再組裝成產品送到各二手筆記本經銷商手裡。真正從個人和公司回收的二手筆記本電腦,只佔到市場上流通份額的極少部分。

  幾經周折之後,京城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描述了整個二手翻新電腦的鏈條:整個中關村有幾百家像白短袖這樣的公司,他們運作的模式一般從外地進來廢舊電腦之後,然後拿到位於上地或者五棵松等小作坊進行翻新加工,然後在中關村附近租一間寫字樓做所謂展示廳進行出售。

  該人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般而言,國內垃圾回收者只需以10000元的價格,就能從國外的垃圾收購者手中獲得1噸的電子垃圾。一個15噸的標準集裝箱大約可以承載1萬臺筆記本,在這1萬臺洋垃圾中,大約能出3000臺成品。這樣算下來,一款舊IBM筆記本價值也許不過50元,即使加上組裝、更換配件及人工、場地等成本,一般在300元,可見,其中利潤是非常大的。

  這位業內人士還向記者透露說,二手筆記本的價格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它的新舊成色,因為成色越新說明使用的時間越短,價格也就越高。正因為此,許多黑心的商家將回收的電腦噴漆、換殼,讓很多本已是「半老徐娘」的筆記本「一夜還童」,煥發「第二青春」,從而賣個好價錢。

  「市場上確實存在過洋垃圾的機箱,現在也還有,但北京這邊的貨是不是,不是很清楚,而這些洋垃圾貨色也參差不齊」。當記者詢問,產品一般流向哪裡的時候,這位業內人士表示,「全國各地哪裡都有,畢竟這種產品是有人買的,沒有市場了,大家也就不會賣了」。最後他說,「這種東西,在這裡很常見,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二手電筒腦提醒:最好到大型商場或專賣店

  也正因為此,工商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遇到此類事情時一定要小心,不要輕信騙子的花言巧語,圖一時便宜購買了此類電腦,只會造成自己經濟上的損失,當知道自己上當受騙後,執法部門也很難調查處理。因此,要購買筆記本電腦時,最好到大型商場或專賣店購買。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