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會見與中國文人之爭

作者:曾寧 發表:2006-06-0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運動方興未艾、公民意識逢勃高漲、市民社會初現端倪,文化價值觀是奠定自由信仰與民主社會的心理基石。轉軌變型中的大國與強權對世界是福是禍,每一個負責任的國家與負責任的人士無不以積極、理智、認真、嚴肅、仁愛、敬畏等的姿態對待之。

中國,距離常人、常態的世界與社會已經太久、太遠。以至於病態成為了正常、癲狂成為了常態。自嘲、嘲世彷彿是鎮痛劑,自以為是已然成為了按摩器,情緒的發泄藉助於理性的鋒刃成就的僅僅是自我滿足欲。

美國總統、美國人民懷著對中國、中國社會、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希望促成一個繁榮、文明、進步的中國的出現,美國、美國總統、美國人民對中國充滿了善意。作為一種姿態、傳達一種信息,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對中國進步事業的關切十分重要,有或者沒有來自於美國的對中國進步事業的關切,對於中國的進步事業來說,其結果大不一樣,其結果大相逕庭。

對於中國的執政者而言,最大的心病無外乎就是擔心自己的政權被其他人或力量取而代之。美國政府能夠取代中國政府嗎?臺灣、南韓、日本、新加坡等民主化的國家政權成為了美國的傀壘嗎?答案無一例外都是徹底否定的。

難道還真有以美國的意志建立了現行世界秩序這麼回事?或者現存國際秩序有錯甚至有罪?難道還真有誰認為自己意識中的世界秩序更美好、更理想?以至於甚至還要把自己意志中的世界秩序強加在現存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秩序之上。

中國文人的真正覺醒,是中國社會的希望。公開的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政治、文化等見解,是中國文人覺醒的標誌。為天地立心、為民請命是中國文人為中國社會民主化、為開中國社會萬世之太平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當苦難不可避免,坦然、坦蕩的面對與接受歷練和磨難是當仁不讓的美德擔當。從個體到公眾人物,從思想者到踐行者同樣是一個艱難的歷史過程。今天,災難深重的中國更需要偉大的道德勇氣和道義承擔。

「我們正在參與歷史的進程,我們無愧於現實」,這是今天優秀的中國文人的可貴品質。

「又要愛、又要夢想、那是犯重婚罪」。「魚與熊掌二者不可兼得」。狹義的理解維權,把維權活動與醫治國民心靈的傷病對立起來,或者把政治理想和宗教信仰自由割裂開來,都不是一個有境界、胸懷、情操、擔當的中國文人之所為。

從幼稚到成熟、從懦弱到堅強、從動搖到堅定、從狹隘到寬容,從封閉到開放、從專制到民主、從獨裁到自由、從極權到解放,是中國文人和中國歷史的命運與歸途。

中國,需要有大家氣魄的文人與具有文化人大心胸的活動者。

人生,最大的價值莫過於得到世人的尊重和敬重。

2006.5.26 於貴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