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月薪七千遭遇七年之痒 我選擇留學

發表:2006-06-0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決定出國的時候,冰潔已經在一家控股公司工作了7年,月薪7000多。對於一位女性白領來說,這實在算不上是一個出國的好時候。老闆破例開出留職停薪的條件,希望冰潔隨時回心轉意,學成歸來後也能為其服務。

可是,冰潔還是選擇了放棄。

遭遇了工作上的7年之痒後,對於冰潔來說,充電比什麼都更重要。

總裁助理的意外離職

冰潔從最初的銷售員,做到TeamLeader、商務部主管、總裁助理……整整用了7年的時光。7年後,冰潔意識到自己已遇到了職場「瓶頸」。無論是往上發展、還是同行調動,她都需要更多專業知識的補充。如果想逐漸發展成HR,她仍需要學習。就這樣,2004年4月,冰潔辭了職,開始申請留學澳大利亞。3個月後,冰潔已經成了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人力資源專業的研究生。

用半年來轉換身份

工作了7年,冰潔對自己的英語水平沒有任何信心。為此,冰潔向學校申請了半年的預科課程。除去兩個月的假期,冰潔共有20週左右的時間來適應語境。預科課程最實用的一項內容,就是教會新生如何適應大學生活。其中包括英語語法、學術類詞彙;還有寫論文時,如何組織語言、表達觀點、進行研究等。在語言方面,擁有相當工作經歷的冰潔有她獨特的解決方式,一旦表達上遇到問題、產生誤會,她總能耐心地解釋清楚,直到雙方都明白各自的初衷為止。在與其他國際生交流時,冰潔總是隨身攜帶紙筆,口頭表達不行,馬上就用紙筆來解決。

最初的4個月,對冰潔來說最難的還是轉換身份。習慣了辦公室緊張氣氛的冰潔,對學生生活難以適應。工作時,身邊都是行內精英,每做一個決定,小則百萬,大則關係到千萬甚至上億的利益。而現在,每天上課內容輕鬆,身邊的圈子突然變得單純,還真有點無所適從。但是,偶爾停下往回看,冰潔卻意外地發現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強強聯手得滿分

研究生課程的閱讀量很大,冰潔常常要忙到半夜兩三點。每一份作業,學生都需要完成很大的閱讀量,而學生的每一個觀點也都需要學術上的支持,如果閱讀速度不夠快,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證明自己的觀點上。在學校,幾乎所有的課程都有小組討論。來自各地的學生組成一組,制定整體的研究方向、會議時間、分配各自的任務。老師的打分形式也不相同,有時給每個隊伍一個總分,有時則要求小組成員間互相打分。

由於每次的成員不同,每次小組的「靈魂人物」也不一樣。冰潔曾經擔任過小組的靈魂人物,帶領小組獲得了年級鮮有的一個滿分。那次的組員可謂是強強聯手。小組的4位成員中,有3位是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是在職的管理人員。而冰潔在企業培訓方面更是閱讀、準備了豐富的材料。

因此,她自然而然成了Teamleader。她為大家分配了各自的需要完成的部分後,還積極組織大家每週一次會議,確認各自的進展。

投資回報率誰在乎

讓冰潔印象頗深的,是一個社會調查項目。學生需要在進行調查前先完成一個關於投資回報的分析報告。接著,設計調查問卷以及對企業HR進行調查。讓冰潔意外的是,在做調查前,他們所進行的判斷與調查所得出的結果完全相反。擁有7年工作經驗的冰潔,曾自以為對企業的運作有深刻的瞭解,可是在進行調查後,卻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結論:對於企業培訓的投資回報率問題,大多數的企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視。這讓冰潔突然明白,不斷更新、學習對於企業管理而言的重要意義。一不留神,企業管理者就會用經驗、慣性思維判斷企業遇到的問題,而事實上,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往往出乎人意料之外。

冰潔說,就像自己選擇留學一樣,出國前後對於留學投資回報率的期望是不完全相同的。出國前,你也許會很明確地設想,將來的收入要達到某一個水平才算是有價值的回報;而事實上,大多數擁有留學經歷的學生,對於留學階段所獲得生活、學習、工作經驗,有著更高的肯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