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孤兒

發表:2006-06-0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叫西門仇,今年17歲,我是一個孤兒。

我不知道我的母親長什麼樣,聽說在我半歲的時候,她就死了;
我也不知道我的父親長什麼樣,聽說他比母親早死了一天。
我只知道我叔叔的模樣,聽說他和父親長的一點也不像。叔叔是我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親人,可我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孤兒。

從有記憶開始,叔叔似乎就是我生命的主宰,他教我砍柴、打獵、殺豬還有上街打架,但再忙,他也很少忘記給我喝稀粥。我不知道在我很小的時候,他是拿什麼餵我的,鄰居曾竊語的確偶爾有人乳,那是我母親留下的,那時候我不懂,叔叔怎麼可以得到我母親的人乳。等我懂時,叔叔已經完全是我的國王,我從來就不敢想,沒有他,這個世界將會怎樣?

叔叔不教我唸書,但教我寫字和算數。因為連初等算數都不懂的話,我沒有辦法把柴在市場上賣一個好價錢。我一直不知道什麼叫文字、什麼叫思想。直到有一天我路過廟會,看到很多叔叔阿姨抱著和我一樣大的小朋友,在裡面歡天喜地的嬉戲,我眼淚一下子就流下來了。

我奔回家拉著叔叔的衣角,邊號啕大哭邊用手胡亂比劃著廟會的情景,叔叔看不懂我的含義,他只看到我今天沒有把柴賣完就回家了,不由分手地掄起木板就把我摁在地上痛打了一頓。那個時候,我不知道,其實我在廟會上看到的東西叫做愛,也不知道此時對叔叔的情緒叫做恨,在叔叔籠罩著的世界裡,我沒有這些詞彙。可是,不知不覺地,愛在心底一點點累積,恨也在一點點累積。

夜深人靜時,我動過逃跑的念頭,可是叔叔把房子封鎖的太緊了,大門上了鐵鎖、窗欞對我高不可及,而院落裡還有西皮犬狗視眈眈。有一段時間我完全對生命失去了信心,並以絕食來表達我的失望。叔叔很害怕,給我吃平時從不捨得的燒餅,並告訴我,這個撒著芝麻的圓形食物就叫做愛。我被感動了,和著眼淚把愛吃了下去。可後來我又明白了,這燒餅並不是叔叔自己的,是我那個從未謀面過的父親的。

我要的愛在哪裡?我趁著每天砍柴、上集市叫賣的機會在大街小巷對我的愛按圖索驥。流言蜚語雖然各自不同,但漸漸摸出了一條共有的主線:我父親和母親都是被叔叔害死的,叔叔本來是一個外來無業人員,流串到陽谷縣投奔兄長,為了篡奪我父母的財產而對他們暗下殺手。

我父親的主業就是賣愛,也就是叔叔說的那個燒餅。我母親原本是個溫柔美麗、良恭儉讓的傳統女子,很多人曾說我父親這個大老粗配不上我母親這樣的大家閨秀,但我母親只想找一個老實可靠的人,並把琴棋書畫等傳統文化傳遞給下一代。他們是真心相愛的。他們本來過著平淡和幸福的日子。
但一切在叔叔出現後都改變了。叔叔崇尚暴力革命,他說我父親雇佣母親做燒餅店助手是萬惡的剝削制度,還說我母親秉承的傳統文化是封建糟粕。當時的左鄰右舍深知我父母相濡以沫多年,而且我母親那時剛懷上我,便紛紛出來打圓場。叔叔光著膀子背著鐮刀,豹眼圓瞪大聲叫囂道:「這是我們家的內政,不要你們管!」

鄰居們大都膽小怕事,一下子大都做鳥獸散。聽說那時只有一位姓西門的紳士挺身而出指摘叔叔的暴行。西門叔叔是當地有財有勢的名門望族,他英俊倜儻、才華橫溢,當然也天生風流成性。聽說當初他曾經和我母親走的很近,但我母親最終還是選擇了父親,西門叔叔很灑脫地放手,並在婚禮當天送上了代表真摯祝福的厚禮。

按照西門叔叔的威望,當時如果直接上告縣衙門的話,我那個叔叔絕對會鋃鐺入獄,我父母也絕不會有慘絕人寰的遭遇。西門叔叔忘了,我叔叔是一個無業人員、流串犯,不是懂得孔孟之道的謙謙君子。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西門被我叔叔灌醉,並一絲不掛放到了我母親的床上……
我母親、父親,還有西門叔叔,都是死在我叔叔手上的。
可憐我的母親,一生良恭儉讓、恪守婦道,卻被叔叔橫加傷害,更被無端加上和西門叔叔通姦的罪名。
可憐我的父親,一生勤勤懇懇,寬以待人,卻不想兄弟鬩牆,死在自己的親弟弟手上。

可憐西門叔叔,一生仗義疏財、風流倜儻,卻不想百密一疏,死在一個地痞流氓手上。

可憐我,一個孤苦伶仃的孩子,從生下來就沒得到過愛,卻一直承受著恨。
其實最可憐的還是我的母親,她一生所秉承的溫良恭儉讓和仁義禮智信的傳統文化,完全被叔叔曲解成冷酷無情的暴力哲學。

我沒有愛,可一直承載著恨。

就這樣承受著、傳遞著、強忍著,我活了好多年。

活了好多年的我,再過三天,就滿十七歲了。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