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測,你有機會得到這麼多財富嗎?

發表:2006-06-05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從天外飄來。

我打著一把傘,走在一條寂靜的小街上。走著走著,發現路邊站著個小姑娘,正淋著雨水。

「快進來!」我揚了一下傘,向她喊道。

女孩飛快地跑到我的傘下。她也許有12歲,胖胖的,眼睛好像一大一小,但是很美麗。她用小手拉住我的胳膊,緩緩地與我同行。

「你是往前走麼?「我問她。

「嗯,哪都行。「她隨口而答。

「去做什麼?「

「找一個人。不,不找了,已經找到了。」女孩的聲音含著快慰。

「人在哪?」

「不在哪,就是你。」她揚頭告訴我。

如果她加上10歲,我也許會心跳,可現在,我完全若無其事。

「找我麼?」我笑笑。

「我得了一筆財富,」她說,「可我不想要,我要把這錢送給下雨天給我打傘的人。

「看來,這個人就是我嘍?」我試探地問。

「是的,所以我要把這財富送給你。」她把手伸進了口袋。

我不覺得欣喜,只覺得有意思,於是便信口問:

「真是天外飛來的財富。你要給我多少?5毛錢還是7毛錢?」

「不,是10萬。」

「10萬?你帶在身上?」

「對,帶在身上。」

我不由得把手伸進口袋,似乎要摸到一把左輪槍,好保護這筆財富。女孩不慌不忙,從口袋裡摸出一張花花綠綠的大錢,遞在我手裡。我從沒見過10萬元的大錢,在1秒鐘裡睜大了兩隻眼睛:天哪,是什麼大錢,只是一張畫滿水彩的硬紙片,上面寫著:100,000。這是小姑娘自己做的「鈔票」。

我大笑起來:「哈哈,真是天外財富。」

「什麼叫天外財富?」

「不是錢,但是財富。謝謝你,我收下了。」我把「大錢」裝進了口袋。

「你失望了吧!——可你沒讓我失望。」女孩的聲音很清晰。

「為什麼?」

「我讀到一篇小說——一個女孩得到一筆財富,她要找一個在雨天讓她共傘的人,把錢送給他。第二天,她就去了。」

「找到了麼?」

「第二天沒下雨。」

「後來呢?」

「後來下雨了,但沒人理他。她在樹下站了一天,只有那棵樹為她遮雨。後來她哭著把錢塞在了樹洞裡。」

「這真悲慘。」

「可是我不信。我覺得不會這麼壞。我非要自己試一試。」

「所以,你就試了?」我問。

「對,而且我沒失望。」

我看了她一下。那雙眼睛並不是一大一小,而是睜成一大一小。那是一種渴求而感動的眼睛。但願下個世紀的孩子都有這樣的眼睛。

雨還在下著,從雨絲裡透過清香的空氣。

「你沒想過會失望?」我問。

「想過,可我還是沒失望。」

她的手更緊地挽住我的胳膊。我猛地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珍貴,如同一陣悄無聲息的雨絲浸潤著我的心,說不清的感覺擴散開去,像是在融化,又像在凝結。

「只是我沒有財富。」女孩歉歉地說。

「不,我們都得到了財富。」

「我懂,不是錢,是財富,對麼?」

「對,非常對。」

雨水淋濕了一切,讓世界顯出一層晶晶的光亮。

來到一個車站,我把女孩送上了車。車披著水光,消失在街的盡頭。

我整整雨傘,繼續向前。細雨從天外灑向我的傘頂,無限的溫柔。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