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晉:北京統戰流亡人士新動作

發表:2006-06-0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寂已久的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萬潤南,近來一反常態的接連發表文章,從對劉賓雁的景仰,寫到與中南海核心的私交,跨度之大,令人頗感意外。儘管老萬堅稱不會因為「想要回去」講「違心的話」,其實,常年流亡在外的人「想要回去」,也是人之常情,並沒有錯,倒是他的「重出江湖」 「激揚文字」,對中南海當權者與海外反對力量自「六四」後十七年來的緊張關係,客觀上創造了某種力求緩和的氛圍,實在可圈可點。

無獨有偶,北京的消息靈通人士披露,最近一段時期來,中共對海外流亡人士的「 統戰工作」也出現了新的動作,他們以為籌備中共17大創造和諧氣氛為由,將目標鎖定在流亡海外的胡耀邦、趙紫陽舊部和主要民運領袖身上,甚至已經派員與流亡美國的前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中國民主黨海外流亡總部召集人徐文立等人具體溝通,據聞中共擬定的接觸對象名單還包括前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祺、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負責人魏京生等人。這一波統戰攻勢,北京尤其看重原來從中共體制內部分裂出來的反對力量,誘之於「著眼於長遠,捐棄前嫌,共謀和諧」。

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流亡人士就不斷申訴自己的「回國權利」,陳一諮、柴玲等人就曾組織六四後流亡在外的異議人士,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集會,提出了「我們要笑著回家」的口號;1994年,原《人民日報》社長、總編輯胡績偉也在黨內上書,要求中共撤銷在八九年六四期間頒布的通緝令,讓流亡海外的愛國學生能夠自由回國,以化解執政黨與民間社會的緊張對立關係。

此後,要求「和解」的建言、呼聲不絕於耳,期間也發生了陳一諮等個別流亡人士被「特許」回國奔喪的案例,或者一些流亡人士的家屬(妻子、兒女等)被獲准回國探親;當年學自聯的骨幹甚至也成了「海龜」明星,「空降」中國的大市場,與中共既得利益集團者握手言和,成為不可一世的暴發戶。

儘管如此,中南海對海外流亡人士和民運組織的定性並沒有根本的改變,凡是要求回國的流亡人士必須首先具結悔過書,這個門檻始終還在。一些「闖關」回國的流亡者要麼被投入監獄,要麼被扣留在機場甚至原機遣返。中南海當權者把流亡人士的要求回國的呼籲,視為海內外「敵對勢力」和平演變的攻勢,並斷然吊銷了一些流亡者的護照。這些年來,在海關禁止流亡人士回國的「黑名單」越來越長。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之後,這個黑名單又延伸到了香港。

王炳璋、張林、楊建利等海外民運人「闖關」回國,付出了失去自由的巨大代價;近年來法輪功在海外的蓬勃發展,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隊伍在客觀上有了很大的發展,中共與反對力量之間的關係一直處在持續惡化之中,海外各種形式的針對中共的抗爭和抗議活動,更加暴露了中共政權的非人道本質,迫使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批評有增無減。近年來,在海外流亡者群體中,趙品璐因羅患癌症而英年早逝,以及古稀老人王若望、金堯如、劉賓雁等相繼客死異鄉,病魔纏身的戈陽、蘇紹智等也晚景堪慮,這些都極大的激發了流亡人士的悲憤之情,也使中共在道義和輿論上都遭受了巨大的批評壓力,對於中共公關兜售的「崛起」形象無疑是一大障礙。

流亡人士王軍濤曾呼籲:讓流亡海外的老人回國乃是朝野和解的第一步。2001年底北京學者陳小雅以中國公民的身份發表《建議中國政府准許七十歲以上老人無條件歸國》的公開信,她建議海外同胞對各個歷史時期出國,至今因政治原因不能歸國的七十歲以上老人的健康狀況、心理要求、國籍狀態和願意接受的條件作一調查;政府的辦事機構,在受理這類老人申請歸國的問題上,應排除政治見解因素;與普通中國人或外籍中國人一視同仁地對待這些老人;不要提出常理、常情和禮貌之外的帶歧視性的、為其個人人格尊嚴不能接受的要求。2004年北京記者王光澤發表了呼籲朝野大和解的公開信在簽名網徵集簽名,雖然迄今只徵集到38人簽名,但是他代表了這種呼聲始終沒有絕跡。

但是這些呼籲和建議,都無法阻止流亡者「客死他鄉」的人道悲劇重演,去年12月5日劉賓雁在美國去世,他在生命最後關頭葉落歸根的期盼,照樣被中南海當權者無情的拒絕,……是可忍,孰不可忍! 美國《世界日報》發表社論指出,「但願劉賓雁的遺憾點燃異議老人回鄉的希望」。

也許是事情的發展已經到了物極必反的臨界點,今年春節前夕,流亡美國的法學家于浩成「獲准」回國定居了,作為支聯會成員的香港立法局議員也被「解禁」獲准 「回大陸」觀光了,前不久六四難屬周國聰要求國家賠償的訴求獲得了當局的「困難補助」回報……萬潤南進來的文字如果從這個角度去解讀,所揭示得「寓意」顯然不會是巧合。

但是,必須指出的是,由於中共並沒有從根本上放棄對六四和流亡人士作為敵對勢力的定性,中共對海外流亡人士的這一波統戰新動作,多半是中南海高層個別領導人的決斷,個別流亡人士「獲准」回國,始終屬於個別當權者特批的「個案」。如果北京真的有一種他自稱是「對內和諧,對外和平」的政策,首先應該釋放王炳章、楊建利等政治犯,停止鎮壓法輪功,至少 楊天水等不該被判重刑。從這裡不難看清中共舍近求遠、欲蓋彌彰的統戰伎倆。

眾所周知,中共高層並不是鐵板一塊,既然有特批個案的曾慶紅,也會有決不手軟地羅干,這邊廂放人那邊廂抓人的事時經常發生的,由於中共政治黑箱運作,北京插手海外民運的也出現了好幾條線多頭作業,甚至他們之間還時有紛爭,在此情形下,流亡人士如果放棄原則輕信中共,就很難避免成為中南海高層權力鬥爭的籌碼。前兩年,王軍濤等人輕信了北京的承諾,做出了「良性互動」的回應,卻被中共另一條線在官方權威喉舌上抹黑,指責他們與臺灣的關係,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

還有一個可資借鑒的教訓是:這次胡錦濤訪美前夕,北京故意製造達賴喇嘛即將訪問大陸的消息,西藏流亡政府的網站對此作出了善意的回應:要求流亡藏人不參與抗議胡錦濤訪美活動。但是在胡訪美結束之後,北京立即「闢謠」,甚至有說法稱不可能允許達賴有生之年回到西藏。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中共,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毫無道義、信用可言,像玩弄達賴喇嘛那樣,對海外流亡人士施用統戰伎倆,「良性互動」只聞雷聲不下雨,客觀上倒是出現了分化海外反對力量的政治後果。

這些年來,的確有一些過於「聰明」的流亡人士,對於來自北京當局的統戰採取「來者不拒」的態度,自以為能夠兩邊「通吃」,在中共那裡獲得資源以後,就以「良性互動」為名,試圖把本來就散沙一盤的民運隊伍「拉出去」。若中共真的像某些人認為的「氣數未盡」,中國政協或許會有他們一席之地,可是中國又坐在隨時爆發一場新文革的火山上,國人對付「叛徒」、「特務」之類的變節者又自有其傳統,屆時便「吃不了兜著走」了。

——原載2006年6月號《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