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老年婦女大器晚成改人生軌跡

發表:2006-06-07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到中年的時候,往往都希望自己能夠實現職業生涯的絕大部分目標,並開始考慮退休以後怎麼打發時間。但是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尤其是女性,正在對這種傳統的期待提出挑戰。這些被稱為「遲開鮮花」的大器晚成者,敢於消除疑惑,改變人生的軌跡,激勵自己從事長久以來一直夢寐以求的事業。

*晚年實現個人夢想*

幾年前,普瑞爾.鮑伊爾在閱讀報紙時,被一篇報導深深吸引。報導講述的是一位婦女在晚年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她說:「溫妮.楊克這位肯塔基州的女性,當年已經65歲,加入美國和平隊的夢想一直伴隨了她39年之久。我在報紙上讀到她的故事那天,她正好即將啟程前往烏克蘭服務。」

在楊克女士的勇氣和毅力的激勵感召之下,鮑伊爾決定用手中的筆來講述大器晚成的故事。她本人就是這些人當中的一員。鮑伊爾39歲才從大學畢業,她比班上的同學年長差不多15歲,之後她度過了將近10年的教書生涯。

在49歲這年,鮑伊爾離開了講臺,成為一名全職作家。她說,令她感到驚訝的是,她遇到了很多同樣在自己的中老年時期才實現類似人生轉型的女性。

她說:「一位以前從來沒有學過生物學的婦女,成為一名份子生物學家。她在自己40歲的時候才開始學習生物學。在她的名下有好幾項專利。還有一位名叫瑞恩奈爾.伯頓的女性,她來自密西根州底特律。在她20來歲的時候,她曾經無家可歸,和自己的一個孩子一起住在一輛汽車裡,而且她當時有誦讀困難。但是到了50 歲的時候,這位當年連誦讀都很吃力的婦女,在沒有多少天資才能可用的情況下,居然寫成了一部備受好評的小說『THE ROOT WORKER』。」

*著書記錄大器晚成典範*

鮑伊爾在她的《挑戰重力:大器晚成女性的慶典》一書中,描寫了12名婦女,包括一位在自己48歲那年當選為康涅狄格州眾議員的前家庭主婦,一位47歲乳腺癌患者成為攝影藝術家,以及一位醫療設備技師最終成為一名人類學教授。

她說:「她的名字叫帕特里夏.西蒙茨,她在50多歲的時候成為一位人類學家。她在40多歲的時候,甚至還不具備高中畢業的教育水平。她在60歲那年被常青籐名校布朗大學聘用。如今她已經71歲高齡,最近她剛剛在布朗大學獲得晉升。」

鮑伊爾表示,大器晚成者工作都很勤奮,富有創造性和毅力。她特別指出伊夫琳.格雷戈裡的例子。這位女士在退休之前擔任一家銀行的副總裁。退休之後,她成為一名空中乘務員,實現了自己多年的夢想。鮑伊爾解釋說,伊夫琳.格雷戈裡被航空公司錄用頗費了一番周折,因為她開始擔任空中乘務員那年已經71歲。

她說:「她被航空公司錄用過程中經受的並不是那種顯而易見的阻力,因為從法律上講,航空公司不可以說:『我不會僱用你,因為你的年齡已經多大多大』。她從面試環節一直走到最後一步,但是最終還是有些什麼原因導致她沒有成為候選人。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說:『我太老了』,或者『沒有人會僱用我』這樣的話,然後放棄努力。相反她被這種結果激怒。她最終決定先做一名登機門服務員,讓公司的主管人員認識她,結果6個月之後,他們看到她確實有一個空中乘務員所需要具備的精力和體力,她清楚地表明自己希望成為一名空中乘務員。就這樣,她被美國航空公司僱用,為這家公司擔任飛行乘務員,而且一直做到78歲。」

*介紹老年人小說高登排行榜*

雖然珍妮.雷伊並不是普瑞爾.鮑伊爾在書中所介紹的女性之一,但是她可以說與書中介紹的這些女士有相似的經歷。在珍妮.雷伊65歲之前,她對自己作為一位妻子、母親和護士的生活一直感到快樂和幸福。直到有一天在一家食品雜貨店,她的這種感受發生了變化。

她說:「當我走過雜誌銷售區的時候,我看到了兩本雜誌,這兩本雜誌真的改變了我的生活。一本雜誌的封面上寫著『20、30和40歲的美麗』。另外一本雜誌的封面上則印有『30、40和50歲的性生活』的字樣。但是都沒有說『60歲或者更大年紀的人』可以怎樣怎樣。突然之間我覺得心頭陰雲密佈。我想,也許美好的一切都已經結束,我只是太傻,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在那一瞬間,雷伊感到一種緊迫感,希望把年紀在60歲以上人們的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那個年紀的人們如何能夠依然保持活力、智力和吸引力這些內容寫下來。後來,她觀看了一盤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錄像,這部名劇賦予她第一本小說《朱莉和羅密歐》的創作靈感。

她說:「我把莎士比亞這部名劇選定為我創作小說的一個極好的構思框架,但是我小說中的人物不是非常非常年輕。相反,我書中的這些人物都是60多歲,他們也是來自彼此敵對交戰的家庭。儘管我白天還在照舊做護士工作,但是我總共花了9個月,抽出每天晚上的時間進行創作,終於完成了這部小說。這本小說出版發行之後,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名單。這部小說被挑選拍攝成電影。這部小說還被翻譯成26種語言出版發行。」

*老年可以成為最有成果階段*

珍妮.雷伊和普瑞爾.鮑伊爾兩人已經聯手合作,進行巡迴售書活動,不僅推銷她們的著作,同時把她們的觀點傳遞給人數更多的現場讀者和觀眾,這個觀點就是,老年階段可以成為整個生命當中最有成果的時期。

雷伊說:「當你有新的時間決定自己的人生走向時,這簡直就像到了青春期。我認為很多人都犯了一個錯誤,他們沒有以這種心態和眼光來看待年紀變老這個事實。我認為,逐漸變老應當得到慶賀,我覺得每個人都應當說:『感謝上帝,我明年就70歲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要變老。」

鮑伊爾說:「讓人們,年輕人有一些值得期待的東西,而不是讓每個人都留戀過去。」

由於現代人的壽命比過去要長,因此這兩位作家希望整個社會開始重新考慮老齡問題,要鼓勵人們在中年以後挖掘他們的才智,追逐他們的夢想。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