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詐台商1000萬元 福建工商局長失蹤

發表:2006-06-08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上旬,福建省工商局局長周金夥突然自任上不辭而別,去向不明。

  福建省工商局黨組成員、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長黃培惠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上個星期福建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到工商局召集領導開會,宣布暫由陳乙熙副局長主持省工商局全面工作。」

  福建省工商局辦公室負責宣傳工作的陳蘇也證實,周已經有一段時間沒來上班,也聽到外面有一些傳聞,但局裡還沒有統一的說法。

  今年56歲的周金夥,早年學醫,後步入仕途。曾先後擔任福州市臺江區區長、福建省房地產開發集團總經理、福州市副市長、寧德行署專員、寧德市市長等職。2003年7月調任福建省工商局局長,並當選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本報獲悉,周金夥問題的暴露與台商的揭發有關。今年在國民黨高層人士訪問上海看望台商時,有台商抱怨周金夥敲詐了他與生意合夥人1000萬元人民幣。之後,這位國民黨高層人士在與中共領導人會面時談及此事,引起高層重視。

  福建省工商局知情人士透露,已經被雙規的原福建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長荊福生在任職寧德市委書記時,周金夥為寧德市市長。據稱,周金夥這次出逃與荊福生案子有所牽涉。

  周金夥步入官場後,一路順風數度升遷。但在福州,周的口碑甚為不佳。

  周十分痴迷於壽山石收藏。福建一位壽山石收藏家透露,近三十年福州出品的壽山石名品,差不多有三分之一在周金夥手上。該收藏家曾親眼見過周金夥收藏的四塊壽山石名石,每塊價值都在二百萬元之上。很多有求於周金夥的人,都會送名貴壽山石。周還曾花費巨款購買壽山石。

  福建省政府某部門一位人士向記者表示,很久以前就有官員公開說,「將來周金夥出事兒,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據透露,上世紀90年代初周金夥當福州市臺江區區長的時候,在茶亭街搞舊城改造過程中,周做法粗野,引起臺江百姓的不滿。有人公開與周金夥抗爭、辯論,周竟帶著一夥人威脅對方。至今,福州一些上了年紀的市民還稱呼周金夥為「流氓區長」。

  知情人士透露,1996年周金夥任福建房地產開發集團公司總經理時,為建該公司位於福州市繁華鬧市東大路的建閩大廈,以資金緊張為名與香港某貿易公司同時簽下兩份合同,一份是港方付定金100萬元,將大樓最好的一、二、三層以3300元 /平米的價格買下,另一份合同是委託港方訂購該大樓及另一項目的電梯。

  結果大樓蓋好後,由於地段好,大樓以每平米均價1萬-2萬元賣出。這樣,這家香港公司就僅憑100萬元,外加兩份「合同」,一年賺走幾千萬元。

  據透露,周金夥的妻子在周擔任臺江區區長時,就已經拿到了綠卡。

  福建省工商局知情人士表示,周擅長公關,早年任臺江區區長時,就以創建衛生城市的名義,讓區政府各部門的幹部穿上統一制服走上街頭打掃馬路,成為當時轟動省城的一大景觀。

  在擔任省工商局局長後,周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一系列執法行動。尤其是在五一、國慶、元旦、春節這四個節日,全省工商系統必須加班加點地「搞出特色來,搞出形象來」。一時間,新聞媒體上滿是工商打假維權見成效的報導。

  2003年,周以機構改革的名義,對各級工商系統進行機構改革。特別是縣級工商部門,機關科室由原先的10個壓縮為5個,「想保住烏紗帽的人自然要送禮保位,想趁此機會提拔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而兩年後的2005年,周又以方便群眾辦事和提高系統效能需要為由,將機構由5個擴張為12個。周金夥還曾將工商所長均提升為副科級,並要求進行競聘上崗。

  據說,周原本計畫在近期給工商所配置副科級指導員。不過,此事尚未展開,周便已失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