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布「冷、熱」職業排行榜

發表:2006-06-09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日前公布了2006年一季度勞動力市場「冷」、「熱」職業排行榜,數據顯示,技術崗位熱得燙手,高技術高複合型崗位更是需求旺盛。

從一季度崗位供求情況來看,用人單位需求量最大的是「電子工程技術人員」,月薪的高位數直衝1萬元,低位數亦不低於1500元。據分析,電子工程技術類崗位的需求人數上升,主要歸因於上海市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帶動了自動化控制、電子設備安裝、維修及調試等電子工程技術項目的興起。

上海公共招聘網高級職業信息分析師認為,電子工程技術人員類的崗位需求在未來一段時期內仍將保持旺盛的發展態勢,但單位對求職者的專業、資歷和經驗的要求也高,建議應屆生先參加上海市「青年職業見習計畫」提供的「電子工程技術人員」類的見習,積累一定經驗後再起跑。

一季度,「行政文員」依然搶手,但月薪高位數達6000元,低位數僅有1000元,原因在於獲得高薪的「行政文員」不再只是處理簡單的行政事務,而是涉及了「管理」方面的業務,比如幫助企業提升管理水平,拓展產品銷售,加快商品物流的設計、策劃或執行等。

分析師認為,從職業生涯發展的前景來看,「行政文員」要得「高薪」,除了需要掌握基本的文字處理、協調溝通能力之外,還需擴充知識結構,培養創新意識,提升策劃能力,以形成深厚的專業素養。

異軍突起的「印刷操作人員」月薪高位數在5000元左右,低位數則只有1200元。深入分析,不難發現:傳統的印刷操作人員需求量在下降,增加的是對新型的電腦印刷、激光排版等技術人員的需求。一方面,這反映出報紙、雜誌等傳統媒體與網際網路、廣告公司等新型媒體之間相互滲透,因此短期內這一變動仍將持續;另一方面,儘管近兩年來網民隊伍不斷擴大,但並不意味著傳統平面媒體就此消亡,由於人們閱讀習慣等諸多因素的存在,預計在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出版印刷技術人員的需求量還會保持穩定,甚至還會有所增長。

分析師指出,目前勞動保障部門已為這類從業人員提供了非常好的實訓設施和機會,求職者應當充分利用公共實訓基地提高技能、積累經驗,方能完成從「低薪」到「高薪」的跨越。

以數控機床工為代表的機械加工技術人員供給出現缺口,再次凸顯了上海市高技能人才「供不應求」的現狀。上海公共招聘網統計資料顯示,一季度,用人單位共招聘數控機床工近4000人,開出的月薪最高達6000元,但結果只有不到1000人前來應聘。作為高技術高複合型崗位,數控機床工不但需要從業人員具備傳統的機床操作技術,還需要其在電腦編程、幾何分析等方面有一定的造詣。

近幾年,美容美發人員的各類培訓開班數不斷增加,但與發展迅猛的美容美發連鎖行業所產生的巨大人員需求量相比仍相去甚遠。目前,美容美發相關職位平均每3個崗位,只有1個應聘者。

分析師指出,數控機床工、美容師、美發師將被列入需職業資格准入的工種目錄,但由於目前持這些資格證書的求職者數量有限,因此,用工單位的需求往往無法得到有效滿足。專家建議求職者及時關注勞動保障部門發布的職業資格准入工種目錄,通過參加培訓鑑定取得相關資格證書,走好邁向就業成功的第一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