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巨大壓力導致學生自殺

發表:2006-06-10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年一度的全國統一高考本週開始。數百萬考生為爭取進入大專院校而走進考場。但是,有些人卻永遠失去了機會,巨大的考試壓力導致一些學生在考試前自殺身亡。

6 月7號,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開始了。而不久前,又有高三學生因為不堪高考重負而自殺。陝西的《古城熱線》網站的消息說,湖南長沙的一名高三學生因為準備高考,面臨很大壓力,曾出現過跳樓、跳橋傾向。6月5號,這名學生以外出散步為由,要一個人跑出家門,擔心的親屬騎摩托車陪同,但這名學生在長沙火車站附近,竟跳下了摩托車,衝向快速行駛的貨運列車,當場身亡。

今年5月,安徽省明光市的一名高三學生跳樓自殺。《金陵晚報》的消息說,這名學生成績一直不錯,但因為焦慮高考睡不著覺,做題目也出現困難。他在遺書中寫道,「爸媽,我對不起你們。你們以前為我付出那麼多,我現在卻失去了記憶力,不能考大學,無法報答你們…」

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蘭雲認為,中國的高考制度給學生造成了太大的心理壓力。

蘭云:「首先說這個制度的問題吧,我就覺得好像「一考定終生」的這個現象還是沒有得到根本上的改變。我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不能像美國這樣子,就是採取你可以考幾次,你一次如果考得不好,像在美國要進大學要考SAT跟ATT,它不是由國家來負責的,是由考試的公司來負責,你只要花美金35塊錢,你就可以考一次,這樣的話,如果我一次發揮得不好的話,它不會對我有很大的心理壓力。

如果學校及整個教育體系可以不要把考試的結果看得那麼重要,而是給人多次的機會,其實從教育測量的角度來看,多次測量的結果一定是比較可靠的,比只有一次的測量來得可靠,你有多次考試的結果的話,才能更準確的測量一個學生的學習水平,這也是個好事。」

海外的《多維》網的消息說,今年1月份,溫州市初七中的一名初二女生提前到達考場,參加期末考試,因為沒有按照學校要求把頭髮紮起來,被班主任老師堵在教室門口,不被允許參加考試,她把頭髮紮好後回到考場,卻被告知考試已經開始,不可以進入考場。這名女生哭著給母親打完電話後,在學校附近跳河自殺。目前,這名女生的父母已經把溫州市七中和班主任告上法庭。

談到中國一些教師挖苦、訓斥學生的現象,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育學博士齊森表示--

齊森:「現在這個社會壓力這麼高,學生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所以這種情況下教師有壓力,他有時候採取極端措施,可能跟工作環境有關係;另外一方面是沒有「人權」的觀念,就是孩子不是個人,大人對孩子就要管,忽視孩子本身的人權問題。」

蘭雲認為,中國學生的心理素質問題也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

蘭云:「從學生的素質來看,我就覺得我們的學生好像承受不起打擊,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因為他們身上確實是負擔了父母長輩太多太多的期望,所以他們在心理上是比較脆弱的,像一個初中學生,其實這不是一個很重要的考試,這個悲劇的發生,我覺得主要是一個心理素質的問題,就是心理學的憤憤不平,但是不知道怎麼來抒解,所以走了很極端的道路。」

蘭雲表示,中國的學校和社會急需專業化的心理諮詢人員。

蘭云:「學校和社會要提供專業化的心理諮詢,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在情感上非常低落的這樣一種情況,在這個情況下,常常會因為自己擺脫不開的話,就會鑽牛角尖,就會走到非常極端的路上去,這個時候如果有人能夠疏導,能夠真正是用科學的方法來疏導的話,是可以避免很多悲劇的發生。」

根據中國教育部的統計,今年參加高考的總報名人數達950萬。其中,應屆普通高中畢業生667萬名,佔70%。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的考生約880萬名,佔報名總數的93%。計畫招生530萬,其中本科生260萬。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採訪報導)
http://www.rfa.org/mandarin/shenrubaodao/2006/06/09/gaoka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