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書僮後世債

發表:2006-06-1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茗素,前世原是個書僮,在煙花樓裡給那些江南名妓硯墨奉茗的,看著她們與那些心怡的男子談風月撫玉錚。他們花費了銀兩來見他們喜愛的女子,她們花費青春去等待和盼望。他們來時,她們顯的矜持和愉快,他們走後,她們失落和憂傷。

那時的茗素太小了,他為每個姑娘盼望,盼望她們常常能看到喜愛的男子,盼望她們有朝一日能夠跟他們一起離開。那時的茗素只有忠誠,忠誠到她們恨誰他就恨誰,她們愛誰他就愛跟著對誰好。然而沒有一個男子帶她們任何一個人離開。茗素不停地換主人,每一個姑娘挂頭牌的時間都不長,兩三年後就會有新人來替換現在的頭牌了。茗素天生對男人有敵意是因為茗素的主子都是那麼美麗和才氣,她們卻如同花一樣枯萎了去,而賞花的人卻聽不到花落的聲音,只看到綻放的顏色。

茗素的心願就是讓主子高興,他誇姑娘的詩好,讚她的琴幽,學她的秀字,仿她的棋韻,這些都讓他對世間充滿才氣的女子有著一種天生的愛憐和景仰,也對她們的命運深深擔憂和期盼。

後來茗素年齡大了,老鴇說不能讓這麼大的男孩子呆在頭牌身邊,所以家裡將他領了回去。念了幾年書後茗素應了鄉試,中了秀才,再後來茗素病了,就這麼死了。

佛說,心識是不會滅的,終究在世間投生到不同的身體中去。所以茗素才知道自己為什麼今生對女子有著天然的寬容和同情,為什麼很難看到男人的好處。前世茗素都是對主子忠心耿耿,所以今生他唯一做著的事情就是不停地負各種責任,無論做什麼工作無論在什麼位置。

可是茗素的今世卻是個女子。她對琴棋書畫的鑑賞和茶酒詩樂的喜好都不陌生,然而她對每個男子都是小心翼翼心存芥蒂,因為前世茗素沒經過愛情,所以今生對愛情也是相逢從未曾相識。

你如果要愛上茗素並不難,但那一定是你的不幸。如果她愛上你,雖然很難卻是你的幸運。她不會打擾你,也不會糾纏你,她學會的只是等待,並為你擔心憂慮高興歡喜。茗素的愛情輕的如同站在你身後的注視,低得如同彎腰為你整理衣帶的笑容。你是看不到這樣一個「若有所失」般的愛情的。

對這樣的一個女子如果相濡以沫是件累死不討好的事情,豈能朝朝暮暮?如果相忘於江湖,則還落個兩情相悅,相思一線。

茗素這樣的女人,做哥們是你的福份,做老婆是你的孽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