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的世界盃:來了多少中國人?

發表:2006-06-1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個小時的空中距離,價格不菲的球票,5天2萬元的旅行社報價。這樣一場沒有中國人參加的世界盃比賽,究竟吸引了多少中國人親赴德國觀戰呢?

說到足球,中國跟德國淵源頗深。中國足球職業化以來第一個外籍教練施拉普納是德國人,第一個到真正的歐洲聯賽中踢球的中國球員楊晨去的是德甲,讓中國隊倒在進軍德國的路上的也是長期在德國效力的荷蘭人阿里.哈恩。

儘管沒有中國隊,與韓日世界盃相比,中央電視臺、新華社及一些專業媒體對本屆世界盃的報導規模也有增無減。中國隊的缺席使國際足聯僅給了中國足協80個平面媒體正式採訪證,比上屆韓日世界盃少了1/4,加上電視、廣播及網路媒體擁有的100來個工作證,「持證」的中國記者不足200人。

實際上,到德國的中國記者應該不下 500人。國際足聯規定,本屆世界盃記者總數應在5000人左右,但業內人士估計,實際人數將遠遠超過這一數字。和上屆世界盃相比,這次中國記者的報導明顯「沒有重點」,大多是去「看熱鬧」的。這一是因為沒有中國隊,二是由於時差,國內日報最多能搶一場比賽,而晚報又會大大落後於網路與電視,「寫寫外圍、花絮」成了他們工作的主要內容。

北京一家旅行社組織了一個據說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媒體團」,有近120名記者參加。他們大多來自各地都市報,並且絕大多數是「無證」記者。這些報紙都將世界盃列為自己的報導重點。「世界盃是大事,沒有中國隊也要報,沒證也要報。」

世界盃與奧運會、F1並稱為世界三大體育賽事,吸引的都是世界知名品牌贊助商。中國國旅德國公司總經理黃駿介紹,世界盃期間,該公司承接的國內團都是外企的「公關團」,有的世界盃贊助商組織的是自己的顧客,有的則邀請客戶或獎勵員工來德國看球。如此「公關」,花費自然不菲。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一家IT公司一行28人來德國看球。他們坐公務艙,往返6天,包括機票及當地住宿、交通、團費每人3萬多元。再加上一張1/4決賽的VIP門票2600歐元,整個行程需花費6萬餘元。這樣的世界盃消費自然不是一般球迷能享受的。

實際上,在華外企此舉已是慣例,雅典奧運會、上海F1期間都能見到這樣的公關團。2002年,曾有大批國內企業組織類似公關團到日本和韓國為中國隊加油。除了公關團外,世界盃賽場的許多角落也都能看見中國人的身影。

世界盃開幕式上,中國鋼琴家郎朗被邀請參與演出;4月份,4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和重慶的小球迷被選為中國孩子代表,以球童身份赴德參加世界盃。在參賽的美國國家隊中,甚至還有一名來自夏威夷的華裔球員布賴恩.程(音譯)。

據瞭解,由於受德國物價、交通、住宿等世界盃「利好因素」影響,許多旅行社取消了常規歐洲游線路的德國站,平常歐洲游一週以上的報價在1萬到1.5萬元左右,現在五六天的行程就達到2萬元,普通遊客自然不願花這個冤枉錢。

據中國駐德使館官員介紹,大使館已發布中國公民赴德旅遊安全須知,但目前為止與世界盃有關的公民事務未見增多。據業內人士保守估計,世界盃期間,前往德國看球、旅遊的中國球迷有望超過4000人。

小組賽期間,國內由演藝明星組成的「夢舟」俱樂部也將來德觀戰。在為別人加油的同時,他們還計畫與當地華人踢一場比賽。估計這支另類「中國隊」也能吸引不少目光。

據瞭解,中國足協將派150餘人共6個觀摩團前往德國觀戰取經,前國家隊隊員高峰也將隨演藝明星足球隊赴德。中新社報導稱,邵佳一、鄭智等人還會親臨賽場,以專業眼光為國內媒體分析、報導世界盃。

剛剛以兩場敗績結束世界盃陪練之旅的中國國家隊球員已踏上了回家的路,他們早在2003年就已無緣德國世界盃了。由於世界盃期間中超將停賽一個月,大多數中國球員將在電視機前觀看這些頂級較量。看球的來,寫球的來,踢球的……最應該來的人沒來,這可能就是中國人面對世界盃的無奈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