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索里尼陰影下的第二屆世界盃

發表:2006-06-12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一度、讓無數人瘋狂的世界盃足球賽又來了!然而,這場盛宴並非每一次都能令人盡興。1934年在義大利舉行的第二屆世界盃,就自始至終處在大獨裁者墨索裡尼的陰影之下。

1934年的義大利正處於墨索里尼的法西斯獨裁統治之下。儘管墨索里尼本人並不是真正的「球迷」,但他希望通過世界盃向全世界炫耀「大羅馬帝國」的輝煌。於是,他幾乎包辦了比賽的所有組織工作,世界盃第一次淪為政治的工具。

義大利曾拒絕參加1930年在烏拉圭舉行的第一屆世界盃,所以「門外漢」墨索里尼對義大利隊能否奪冠心裏沒底兒。開賽前,他把義大利隊的球員秘密關押到山中進行高強度集訓,切斷了與外界的一切聯繫。他天真地認為,種族歸屬可以決定球技高低,於是找來具有「高貴血統」的3名拉美球員,讓他們代表義大利參賽。比賽開始了,球場上,墨索里尼坐在包廂中驕傲地指揮著比賽,身著「領袖」指定的地中海藍色球衣的義大利球員,在場地中央高舉右手向主席臺致以法西斯式的敬禮。在墨索里尼的注視下,義大利隊一路挺進半決賽。此時,擁有指定裁判權的墨索里尼為半決賽和決賽挑選了同一名瑞典籍裁判,並命令他,在有爭議的時候必須作出對義大利隊有利的裁決,這名裁判無奈地屈從於大獨裁者的淫威。

義大利隊順利地殺入決賽,與捷克斯洛伐克隊對陣。在墨索里尼看來,像捷克斯洛伐克這樣先天不足(指的是捷克斯洛伐克1918年才建立)的國家也敢與偉大的「羅馬帝國傳人」——法西斯的義大利相對抗,簡直是對他本人的挑釁。他向義大利球員下令,如果輸掉比賽,將會被軍法處置。

6月10日,羅馬的國家體育場座無虛席,慘烈的決賽上演了。第70分鐘,捷克斯洛伐克隊率先破門,墨索里尼的臉一下子就黑了。幸好在終場哨聲響起前,義大利隊的拉美外援將比分拉平。經過加時賽,發了瘋一般的義大利隊終於第一次贏得了世界盃冠軍,然而,在他們身後是躺倒的11名遍體鱗傷的捷克斯洛伐克球員。

世界盃結束後,那名瑞典裁判被吊銷了裁判資格。國際足聯則頒布了兩項規定,其一,主裁判由裁委會任命,東道國不得干涉;其二,球員只能代表自己國家參賽。1938年法國世界盃決賽前,墨索里尼向義大利隊發去了一封極其精煉的電報:「勝利就重獎,失敗就去死!」還好,義大利隊又贏了,成為第一支衛冕成功的球隊。

當今的世界盃已相當成熟,再也不可能出現獨裁者掌控比賽的情況,墨索里尼挑戰體育比賽的公正原則,也成了體育史上不可重複的一大笑話。

(環球時報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