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身高矮求職45次遭拒(圖)

發表:2006-06-1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娜(左)孤獨的背影,是一種無聲的抗議。

  求職45次遭拒45回 只因身高1.29米,洛陽殘 疾女大學生遭遇人生夢魘

如願邁進大學校園時,張娜高興得哭了:靠自學考上大學太不容易了,有機會在大學追逐夢想更是難得。

即將畢業四處求職時,張娜心酸得哭了:先後應聘了45個職位,卻45次遭拒,儘管有些是委婉地拒絕。

張娜,今年就要畢業的殘疾大學生,河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身高1.29米的她,走在求職路上,顯得無奈而落寞。

第45次遭拒

2006年上半年,在同學們看來,張娜黯然神傷:娃娃臉上永遠掛著一副眼鏡,時常坐在校園的一角,經常手托下巴,愁容在她的臉上日益蔓延。

5月19日早上,屢受打擊的張娜勉強振作起精神,早早起床,鎖好代步電動三輪車,在同學的幫助下,坐上了校門口的公交車,她要獨身到鄭州去找工作。

這一天是全國助殘日,鄭州要舉辦全省殘疾大中專學生招聘會。雖然這半年來她為找工作已經跑了許多單位,但都沒出洛陽市,這次她鐵心來鄭州碰碰運氣。

招聘會現場,人流擁擠超出了她的想像,她挪著瘦弱的雙腿,蹣跚在招聘單位之間……到一個招聘超市廣播員的攤位前,張娜站住了。「廣播員只需要能說就行了,希望不再錯過。」張娜祈禱,她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此前,她已走過10個招聘攤位了。

招聘者俯下身看著她,眼神裡雖有同情,仍委婉地說:「我們的確在面向殘疾人招聘,但你的殘疾情況不符合超市規定的殘疾標準,很遺憾,無法聘用你。」

張娜徹底泄氣了,再應聘下去也是白搭,她有點後悔這次辛苦地來鄭州。

「超市播音員的職位是我找工作以來的第45次求職,不管過程怎樣,最後的結果都一樣,沒有一個成功。」5月27日,坐在校園裡的樹蔭下,張娜折下一根塔松的枝丫,在地上畫出了「45」這個數字。

畫出最後一筆,枝丫在她手裡斷了。

自學圓了大學夢

張娜今年23歲,身高只有1.29米,看起來像個十來歲的小女孩。腳上穿著一雙白色童涼鞋,右腳向裡勾著,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

1983年,張娜出生在安陽一個工人家庭,呱呱落地時她的後腦杓特別軟,經大夫診斷,是腦積水。

等長到幾個月大時,媽媽把懷裡的她輕輕地搖了幾下,她的腿骨就折斷了。醫院檢查後說是先天性骨質疏鬆症,極難治癒,就對家長說:「這孩子命苦,身上有兩種難症,活不長,趕快扔掉。」

她的家長沒捨得扔掉她,讓醫院治療,後腦居然變硬了,雙腿經過十幾次的斷骨治療,也慢慢好了起來。

16歲時,她終於學會了走路。然而,骨質疏鬆症還是嚴重影響了她的身體發育,讓她只有1.29米高。她的一條腿,也由於部分肌肉萎縮,走路不穩,留下終身殘疾。

但是,病魔的折磨沒有擋住張娜對知識的渴求。在未接受高中系統教育的情況下,她依靠自學,考入河南科技大學,主修英語。入學那天,她高興得哭了。

求職總遭遇噩運

可是現在,就業卻成了她邁不過去的坎兒。

4月的一天,張娜在報紙上看到一房地產公司在招人,條件是大專以上學歷,懂電腦,會英語,就按照電話打了過去,但她多了一個心眼,沒有說身體情況。

「以前我給招聘單位打電話諮詢時,都說了身體情況,對方一聽,都會有一個『但是』出現,使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張娜靠著這個辦法,果然獲得了一次面試機會。

乘坐電梯,到了面試辦公室,她敲門道:「您好!這裡招人嗎?」一個領導模樣的男子對一個女子使了個眼色,女子隨口接了一句:「不好意思,我們招滿了。」

那天下著小雨,走出辦公室時,張娜說她什麼感覺都沒有,沒有傷心,也沒有悲哀。踏進電梯,她站在裡面任由上上下下。十幾分鐘後,她的思維復活了,開始感到難受和憤慨:一定要去問個明白。

敲門,問好。「我打電話你們還說有職位,怎麼來了就說沒有了?到底是招滿了還是看到我的身體不想要了?」張娜說,「我是個本科生,是有文化的,你們不能這樣對我!」

先前的那個女子趕緊接話說:「真的很抱歉,因為招聘廣告登幾天了,來的人很多,你的電話剛放下,領導就打電話說人已招滿,不要了。」

在樓道上,張娜的心仍無法平靜,憋屈得慌,覺得這裡的人侮辱了自己。為什麼偏偏要用騙小孩的謊言來搪塞自己?

較真的張娜第三次走進辦公室,來到那個領導模樣的男人跟前,毫無顧忌地大聲說:「看你的年齡,應該當父親了,如果我是你的孩子,你會怎樣?」說完,長長出了口氣,扭頭走了,再也沒有回頭看。

屈辱隨時會降臨

找工作,除了遭受招聘單位的冷遇,還有招聘者的「看稀奇」心態,這更讓張娜傷心。

4月底,位於洛陽唐宮大廈的一個網路公司打出廣告,招話務員。在校廣播站工作過的張娜覺得這個職位應該能夠勝任。

費了好大勁,張娜找到了地址。接待者是名女性,自己還沒有開口說話,接待者就說:「呀,不好意思!剛招滿了。」

謊言,又是一個掩耳盜鈴的謊言!

張娜冷冷地說:「我剛才還看到有人來呢,怎麼說滿就滿了?」不想揭穿再多,張娜轉身要走。剛跨出屋門,接待者就把裡屋所有的文員都喊了出來,站在樓道上嘰嘰咕咕說:「你們看你們看……」

張娜感到了身後的動靜,就轉過身,直愣愣盯著她們,笑著說:「你們看什麼呢?有什麼值得這麼高興?」這些人一個個逃也似的回到辦公室了。

提起這樣的招聘者,張娜身體動作劇烈,氣得差點從坐著的石凳上摔下來。「我不就是身體有點殘疾嗎?比大腦比智慧,我絕對不比她們差。」

「我的性格開朗,求職中遭遇的一切還都能接受,可我的背後還有一個群體啊!每當我在校園看到其他殘疾學生艱難走向教室時,心裏就會很難受,到時候他們可怎麼辦?是否能承受住打擊呢?」說到這裡,張娜突然沉默了,眼裡一片迷茫。

不幸不唯她一個

國家給殘疾人提供了上大學的機會,而就業卻擊碎了天之驕子對未來的夢想。

據悉,2006年河南殘疾大中專畢業生有400餘人。涉及計算機、財會、裝潢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古建築繪畫、中醫按摩等十幾個專業。

河南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大三學生趙智龍也是位殘疾人,張娜的遭遇讓他情緒低落:「張娜如此優秀都不被社會接納,我畢業時也不會比她好到哪裡。」

由於是小兒麻痺症患者,從小學到大學,趙智龍都生活在陰影之中,很多課外活動無法參加,只能做一個默默的觀眾,性格有點孤僻。

「我的家庭條件不好,在農村,以後找工作家裡人根本幫不上忙,現在連健康人就業形勢都這麼嚴峻,我都不敢奢望一年後畢業時能找到稱心的工作。」說完這些話,趙智龍拄著枴杖,忙著上課,離去了。

對張娜的遭遇,河南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張根成深表憂慮:「殘疾人求學非常艱辛,都想靠自己的努力謀一個飯碗,不成為社會的累贅,可現在的社會正常人求職都非常困難,何況殘疾人?就業的殘酷澆滅了殘疾大學生內心驕傲的夢想。」

張根成介紹說,目前河南科技大學的殘疾大學生大概有10個左右。「高校的學生管理一般劃分為貧困生群體、心理有問題群體、後進生群體和戀愛群體,然後開展工作,忽視了殘疾人,其實現在高校中的殘疾人也成了一個群體,他們大部分生活在陰影中,特別是就業的時候,這個群體的困境更應該得到重視。」

6000萬殘疾人就業路在何方

殘疾人的就業困境超乎常人想像!

中國目前的殘疾人有6000萬左右,可據預測,中國未來5年城鎮勞動力供給總量將在5400萬人左右,預計的就業崗位卻只有4000多萬個。也就是說,連正常勞動力都面臨著工作的困境,何況殘疾人?

一位專家的統計也說明瞭殘疾人就業的困難,殘疾人的70%是在15歲以上有勞動能力和有部分勞動能力的,可這部分人中的90%以上沒有工作,比同年齡段的健全人未就業率高出2.4倍。

「目前河南省的殘疾人也有560萬,其中85%有勞動能力。殘疾人就業困難是一個普遍問題,根源在大多數用人單位對殘疾人存在歧視,寧願交錢也不願要殘疾人。」對張娜的困境,河南省殘聯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韓愛敏一語破的。

韓愛敏說,張娜的事突出反映了殘疾人就業的窘境:

目前我國的殘疾人就業,政府有明文規定。按照這個規定,企業用人單位理應按比例接收一定的殘疾人員,否則就要交納一定數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可是,從現狀看,大多數單位寧願交錢,也不願接收殘疾人,即使是有專業能力和特長的人,理由就是怕麻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