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狂歡:健康熬夜大法

發表:2006-06-13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球迷為之瘋狂的足球盛會已經烽煙再起。由於時差的關係,本屆德國世界盃的賽事大都在北京時間晚上9:00-凌晨3:00進行,想在第一時間裏目睹精彩戰況,晚上熬夜在所難免。這對那些白天還要為生計奔波的球迷們來說,無疑是對身體素質的一次巨大考驗。如果不能量力而行,激動、亢奮、晨昏顛倒,30天下來,很可能球隱是過足了,但健康卻從此埋下了隱患。

熬戰世界盃

世界盃,我所欲也;健康,亦我所欲也,二者如何兼得?趕快學習「健康」熬夜大法,把熬夜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吧。

健康熬夜之飲食篇

熬夜不僅犯困,也容易飢腸轆轆,解決的辦法當然就是趕快滿足腸胃的需求了。但是怎樣飲食可是有講究的。

如果是三五球友圍在一起看球,啤酒助興,外加洋快餐和各種零食,一場球賽下來,桌上也堆積了為數可觀的空酒瓶和快餐盒;或是為了提神醒腦,大量飲用濃茶和咖啡,餓了就足吃甜點、泡麵來充飢,不用等世界盃踢完,哥幾個的腰圍肯定得粗了一圈,您就等著心腦血管疾病找上門來吧。

熬夜期間如果想吃宵夜的話,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盡量避免消化時間較長的脂肪類食品。最好吃些可以被快速分解為葡萄糖的糖類食物,輔以蛋白質和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麵條、雞蛋、苦瓜、山楂等。飲料最好喝綠茶。綠茶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對人體的益處很多。還可以自製一些對熬夜後的身體有幫助的茶類,如安神養眼的枸杞茶等。另外,缺乏B族維生素的人更容易感覺勞累,造成精神過度緊張,因此熬夜的球迷應該多吃些含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各種深綠色葉菜類以及豆類植物等。維生素C和維生素A也是熬夜後必須補充的。適量地補充維C,可以幫助調解熬夜時顛倒的生理週期,對抗壓力,使頭腦保持清醒。對於一般中青年的「上班族」來說,多食用一些清潤養陰的保健品,如冰糖燉銀耳、花旗參茶等補品也大有益處。

健康熬夜之運動篇

熬夜也需要運動,沒錯。因為夜間人體血液的黏稠度本來就比較高,任何人一動不動坐在沙發上盯著電視機,都可能患上靜脈血栓。專家告訴我們,如果你在看球賽的時候出現胸悶、氣喘或缺氧現象,很可能是突發肺栓塞的先兆。一般情況下,小血栓形成後大部分可自行消融吸收,但是如果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並且精力過於集中,變換姿勢或情緒激動時就會使血栓突然湧向右心室,造成肺動脈堵塞,嚴重時可能導致猝死。所以,球迷看比賽時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應該適當多喝水,多起來走動走動,減少血栓的形成。

而對於熬夜之後還要一早爬起來上班的球迷來說,睡眠不足的結果就是感覺昏昏沉沉。要是以這副無精打采的面貌去工作,說不定一走神捅出什麼大婁子可就飯碗不保了。這時候你需要讓自己徹底清醒過來,醒腦操可以讓你迅速將睡眠中的身體切換成活動狀態,然後抖擻精神迎接新的一天。

熬夜後最明顯的感覺就是背部和脖子僵硬、酸疼,如果不鬆弛背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身體的活動神經是很難清醒過來的。在床上做個背部體操,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轉動脖子,促進血液循環。在做醒腦操的時候,用有意識呼吸來控制。和做運動一樣,有意識地讓呼吸的節奏加快,就會漸漸加快心跳,讓身體進入活動狀態。

健康熬夜之補眠篇

熬夜打亂了人體自然的生物鐘,睡不夠,身體抵抗力自然減弱,傷風感冒、喉嚨發炎也就跟著來了,最佳的解救方法當然是補充睡眠。

在無戰事或不是自己喜歡的球隊比賽時,就不要去看了,應該爭取時間早睡。身體不好的球迷更是要注意休息,圈定幾場必看的球賽,剩下的比賽能放就放,不要因小失大。一些白天上班較忙的慢性病患者,更是絕對不可連續熬夜看球,以免誘發和加重病情。

補眠還可以見縫插針。在球賽中間休息的15分鐘,瞇一會兒眼;在單位午休時,為自己安排一小會兒午睡;下班回家在地鐵或公交車上閉目養神片刻,都可恢復一定的體力,以便養足精神晚上繼續觀看世界盃。補眠時可以戴上眼罩睡覺,以便製造黑暗的環境,對睡眠質量的提升尤其有利。

靚湯養顏

小貼士

適合熬夜人士的滋補膳食

生地燉鴨蛋: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1-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3次。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效果,適合熬夜後口燥咽乾、牙齦腫痛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1個,加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合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加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回 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