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熬夜看球 為球迷特製食譜

發表:2006-06-15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盃到了,你白天上班、晚上看球,精神世界滿足了,可是身體卻日漸虛弱,上班沒精打採、胃口變差、動輒感冒該怎麼辦?復旦大學中醫學教研室主任戴豪良教授表示,持續熬夜容易導致人體的陰陽失衡,出現陰虛火旺的病理特徵,需要從飲食上進行調理,減少熬夜對人體的傷害。

   熬夜的「四准」與「四不准」

  熬夜會讓人經常容易疲勞,免疫力下降,精神不振,皮膚也變得粗糙,感冒、胃腸感染等。因此,在熬夜的同時堅持基本的養生原則就顯得尤為重要。

   四不准

  1.拒絕咖啡因
咖啡因雖然提神,卻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族,缺乏維生素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夜晚空腹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對胃腸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腹痛。 

  2.不吃甜食
吃甜食是熬夜大忌。糖雖有高熱量,雖在一定程度上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生素B群,導致反效果,還容易引起體重上升。

  3.不吃垃圾食品
看世界盃時,很多球迷喜歡身邊放一些方便麵、薯片等垃圾食品,餓了的時候順手拿來充飢。但是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而熬夜本來就會使人的胃氣虛弱,多吃垃圾食品後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還可能加重便秘等症狀。

  4、不抽煙喝酒
對男球迷來說,為了提神和放鬆,抽支煙、喝口酒是再自然不過的行為,然而這種舉動無疑會讓熬夜的傷害火上澆油。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讓乾燥、老化提早報到,臉部線條自然下垂,毛孔撐大。而過量飲酒則會造成身體浮腫。並且由於熬夜時體質相對白天有所下降,因此抽煙喝酒對身體的傷害比白天更大。

   四准

  1.子夜盡量睡

世界盃每晚有3場,每場間歇1小時,而中醫專家認為,如非必要,12點的一場應盡量放棄看,否則對身體傷害最大。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是人體最重要的修復時期,白天所損耗的身體能量需要在此時恢復,這也是氣血回流到肝臟的重要時段。由於深睡眠期不可避免地受影響,建議球迷們中午12點至14點間盡量休息半小時。否則睡眠不足,加上氣候炎熱的因素,會導致情緒煩躁。 

  2.飲食要清淡

由於天氣熱,加上熬夜使人的胃口變差,所以更應多選擇清淡飲食,同時,要講究營養素的搭配,合理攝入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應當適當攝入乳、蛋、魚、瘦肉、豬肝、大豆及其製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純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

  3.先洗臉後看球

皮膚在晚10點到11點進入晚間保養狀態。如果長時間熬夜,人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的正常循環就會失調,會使皮膚出現乾燥、彈性差、晦暗無光等問題,年輕人的皮膚更容易出現暗瘡、粉刺、黃褐斑、黑斑。因此,看球看到再晚,也應當先留出一點時間清理衛生,最好能用熱水燙一燙腳,讓緊繃的神經得到放鬆,尤其是用過化妝品或護膚品的女性,熬夜看球前一定要把臉洗乾淨,以免粉層或油漬殘留一夜後引發滿臉痘痘。

  4.吃清熱健脾食品

世界盃期間的飲食,除了要補充一些營養、清熱滋陰外,還必須多吃一些能清熱、利濕的食物,以免因人體營衛之氣虛弱而受到梅雨天濕邪的侵入。例如,宜多食西瓜、苦瓜、烏梅、番茄、綠豆、黃瓜等食物。食慾受損者,不妨多吃些健脾養胃、滋陰補氣的食物,主要有藕、茭白、番茄、胡蘿蔔、雞蛋、鵝肉、鴨肉、青魚、鯽魚、鰱魚、豆腐、枸杞等。

   熬夜食譜

   一、女性篇

熬夜對女球迷的傷害更大,因為女屬陰,而夜晚也屬陰,熬夜後女性的陰陽容易失衡,滋陰、去火是女性調理的要點,尤其是要潤肺陰。

  1.滋陰潤肺:百合蓮子湯用鮮百合60克或百合干後研成的粉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量調入糖或蜂蜜,晚餐或午後服食。用百合作羹或煮粥還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中藥,如加入銀耳有潤肺之功,加入綠豆可加強清心解毒之效;加入薏仁米可同時去濕。

  2.去火養顏:木瓜、豬骨燉花生

  用料:大木瓜一個(750克左右)、花生仁100克、豬骨250克、紅棗4枚、生薑4片、鹽適量。

  製作:紅棗去核洗淨,與花生仁、豬骨、生薑、鹽加水兩碗,用小火煲一小時,然後放入去心的木瓜中,上鍋蒸一小時即可。

  3.清熱健脾:冬瓜薏米湯用料:冬瓜200克,薏米30克。

  製作:冬瓜去皮、切條,薏米加水先煮,至米熟後加冬瓜條共煮,至冬瓜爛熟,可根據自己口味調成咸味或甜味。

  4.清熱滋陰:全鴨冬瓜湯用料:冬瓜100克(連皮),鴨1只,瘦豬肉30克,海參1只,芡實、薏米各15克,荷葉半張。

  製作:以上各味加水煮至鴨肉爛熟,加鹽少許調味。

  功效:清熱滋陰、健脾化濕、補腎利水,適合熬夜腹中飢餓時做墊補。

   二、男性篇


男屬陽,體質較好的年輕男性偶爾熬夜,只要此後的睡眠、營養跟上去,基本無大礙。然而,由於現代白領大多工作繁忙,身體多少存在氣虛等亞健康症狀,而熬夜則會使症狀加重,因此,也要注意飲食調理。

  1.消痛清熱:生地燉鴨蛋用料:生地20克、鴨蛋1至2個。

  製作: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至3次。

  2.補腎強骨:豬腰燉杜仲用料:杜仲25克、豬腰子1個。

  製作:隔水燉上述材料1小時。

  3.益氣解痛:粉葛生魚湯用料:粉葛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一條去腮及內臟。

  製作: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後放入薑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

  4.清火降壓:夏枯草煲瘦肉

  用料: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至100克,水適量。

  製作:上述材料同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

教你健康熬夜大法

  全世界球迷為之瘋狂的足球盛會就將烽煙再起。由於時差的關係,本屆德國世界盃的賽事大都在北京時間晚上9:00-凌晨3:00進行,想在第一時間裏目睹精彩戰況,晚上熬夜在所難免。這對那些白天還要為生計奔波的球迷們來說,無疑是對身體素質的一次巨大考驗。如果不能量力而行,激動、亢奮、晨昏顛倒,30天下來,很可能球隱是過足了,但健康卻從此埋下了隱患。

  世界盃,我所欲也;健康,亦我所欲也,二者如何兼得?趕快學習「健康」熬夜大法,把熬夜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吧。

   健康熬夜之飲食篇

  熬夜不僅犯困,也容易飢腸轆轆,解決的辦法當然就是趕快滿足腸胃的需求了。但是怎樣飲食可是有講究的。

  如果是三五球友圍在一起看球,啤酒助興,外加洋快餐和各種零食,一場球賽下來,桌上也堆積了為數可觀的空酒瓶和快餐盒;或是為了提神醒腦,大量飲用濃茶和咖啡,餓了就足吃甜點、泡麵來充飢,不用等世界盃踢完,哥幾個的腰圍肯定得粗了一圈,您就等著心腦血管疾病找上門來吧。

  熬夜期間如果想吃宵夜的話,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盡量避免消化時間較長的脂肪類食品。最好吃些可以被快速分解為葡萄糖的糖類食物,輔以蛋白質和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麵條、雞蛋、苦瓜、山楂等。飲料最好喝綠茶。綠茶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對人體的益處很多。還可以自製一些對熬夜後的身體有幫助的茶類,如安神養眼的枸杞茶等。另外,缺乏B族維生素的人更容易感覺勞累,造成精神過度緊張,因此熬夜的球迷應該多吃些含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各種深綠色葉菜類以及豆類植物等。維生素C和維生素A也是熬夜後必須補充的。適量地補充維C,可以幫助調解熬夜時顛倒的生理週期,對抗壓力,使頭腦保持清醒。對於一般中青年的「上班族」來說,多食用一些清潤養陰的保健品,如冰糖燉銀耳、花旗參茶等補品也大有益處。

   健康熬夜之運動篇

  熬夜也需要運動,沒錯。因為夜間人體血液的黏稠度本來就比較高,任何人一動不動坐在沙發上盯著電視機,都可能患上靜脈血栓。專家告訴我們,如果你在看球賽的時候出現胸悶、氣喘或缺氧現象,很可能是突發肺栓塞的先兆。一般情況下,小血栓形成後大部分可自行消融吸收,但是如果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並且精力過於集中,變換姿勢或情緒激動時就會使血栓突然湧向右心室,造成肺動脈堵塞,嚴重時可能導致猝死。所以,球迷看比賽時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應該適當多喝水,多起來走動走動,減少血栓的形成。

  而對於熬夜之後還要一早爬起來上班的球迷來說,睡眠不足的結果就是感覺昏昏沉沉。要是以這副無精打采的面貌去工作,說不定一走神捅出什麼大婁子可就飯碗不保了。這時候你需要讓自己徹底清醒過來,醒腦操可以讓你迅速將睡眠中的身體切換成活動狀態,然後抖擻精神迎接新的一天。

  熬夜後最明顯的感覺就是背部和脖子僵硬、酸疼,如果不鬆弛背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身體的活動神經是很難清醒過來的。在床上做個背部體操,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轉動脖子,促進血液循環。在做醒腦操的時候,用有意識呼吸來控制。和做運動一樣,有意識地讓呼吸的節奏加快,就會漸漸加快心跳,讓身體進入活動狀態。

   健康熬夜之補眠篇

  熬夜打亂了人體自然的生物鐘,睡不夠,身體抵抗力自然減弱,傷風感冒、喉嚨發炎也就跟著來了,最佳的解救方法當然是補充睡眠。

  在無戰事或不是自己喜歡的球隊比賽時,就不要去看了,應該爭取時間早睡。身體不好的球迷更是要注意休息,圈定幾場必看的球賽,剩下的比賽能放就放,不要因小失大。一些白天上班較忙的慢性病患者,更是絕對不可連續熬夜看球,以免誘發和加重病情。

  補眠還可以見縫插針。在球賽中間休息的15分鐘,瞇一會兒眼;在單位午休時,為自己安排一小會兒午睡;下班回家在地鐵或公交車上閉目養神片刻,都可恢復一定的體力,以便養足精神晚上繼續觀看世界盃。補眠時可以戴上眼罩睡覺,以便製造黑暗的環境,對睡眠質量的提升尤其有利。

   小貼士

  適合熬夜人士的滋補膳食

  生地燉鴨蛋:每次用生地20克、鴨蛋1-2個,加水適量隔水燉之,蛋熟後去殼,再放入汁中燉20分鐘,冰糖調味,食蛋飲汁,每日1次或每週2-3次。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效果,適合熬夜後口燥咽乾、牙齦腫痛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每次用杜仲25克、豬腰1個,加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合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每次用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加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