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人難挑11球員 解謎:中國人不適合踢球?

發表:2006-06-16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盃不帶中國隊玩兒。中國球迷很困惑: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為什麼找不出11個優秀的足球運動員,是否從遺傳等人種學角度,中國人根本就不適合踢足球?

東亞黃種人的足球天賦的確差?

《中國體育報》資深足球記者周繼明認為,很多人發出「中國人適合踢足球嗎」這樣的疑問,準確說是不太嚴謹的。但是從賽場的表現上來看,確實給人留下中國人天生不適合踢足球的印象。周繼明說:「需要看清的一個事實是,東亞黃種人踢足球的天賦的確比黑人和白人要差。眾所周知,正常的足球比賽時間是90分鐘,而據香港報紙報導,香港足球比賽時間曾經有一段是70分鐘,這完全就是根據體能天賦而設置的。」

黑人,白人,黃人,誰的體能最差?

周繼明介紹說,歐美學術界對這個問題的研究已經有了一些結果。英國學者菲利普.拉什頓在1997年出版的一本名為《種族,演化及行為:生命歷史的遠景》的書裡,詳盡地論述了黑、白、黃三大人種在體力和智力天賦上不同的原因。

他的研究表明,黑人的體力天賦最優秀,而黃種人在智力天賦的排列上是第一。這種天賦跟不同膚色婦女懷孕的長短有關。黑人婦女的平均懷孕時間為39個星期,白人婦女是40個星期,而黃種人婦女是41個星期左右。拉什頓認為婦女懷孕的最後時間被認為是用來發育大腦的,所以出生最早的黑人嬰兒頭部相對較小,而髖窄,最晚出生的黃種人嬰兒頭大而導致髖寬,頭小的結果是智商發達程度不高,而髖窄的結果是跑跳更有利。除了髖窄外,黑人體力好的另外兩個原因是,首先黑人血液中的荷爾蒙含量,比白人和黃種人高出約3%———19%,這就相當於黑人運動員終身服用了興奮劑,其次,黑人嬰兒一出生9個小時脖子就立得住,他們坐、站、走、跑的時間和肌肉、骨骼發育的時間和發達程度,也都比白人和黃種人要早,而血液中荷爾蒙含量低,嬰兒期坐、站、走、跑的時間晚、肌肉骨骼不發達組成了黃種人體力差的全部原因。

東亞人身體不如歐美人嗎?

體力天賦的差距在田徑場上表現得明顯。周繼明說,足球最基本的要求是靠奔跑,但是從各項田徑比賽中可以看出,黃種人明顯不如黑人和白人,而且差距還非常大。儘管劉翔以12秒91的成績獲得110米欄比賽的奧運冠軍,震驚全世界,但他的平跑速度很一般,因此劉翔的優勢是技術,不足仍然是速度。

另外在身體上的差距也是顯而易見的。由於東亞黃種人的身高比較矮小,肌肉也不如白人和黑人發達,因此在力量上相對比較弱。周繼明說:「1994年我赴美國現場採訪世界盃時,當時德國對韓國的一場比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韓國隊的禁區內,德國的克林斯曼可以非常從容地接球、轉身,最後射門破網,而韓國的後衛只能跟在他的身後,根本不敢與其起『正面衝突』。」

足球考驗綜合能力,中國人注定玩兒不轉?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生理教研室主任熊開宇說,從生理學上講,種族差異肯定是存在的,例如國足的平均身高在1米83左右,作為前鋒的郝海東的身高是1米80,但是歐美有些國家的球隊後衛的身高都在1米9左右,如果中國有這樣身高的人被選為籃球運動員的可能性比較大。

但是身高並不是踢好足球的絕對因素,像馬拉多納在身高上不佔絕對優勢,但是仍然能夠成為最優秀的球星。熊開宇說,在所有體育項目中,足球對人類的體能要求最為全面,需要力量、速度、耐力、靈敏和柔韌這五大要素的綜合配合。雖然黑人擁有最好的運動天賦,但是也有平衡能力差的弱點,而且在足球比賽中的配合默契不足,這也是為什麼非洲球隊難以奪冠的原因之一。

熊開宇說,就單個要素來說,能達到優秀水平的運動員還是很多,比如舉重、跳水和體操方面都是屬於強項,但比較矛盾的是,力量大了,速度快了,靈敏性就差了。而足球需要講究靈活性和協調性。儘管郝海東的速度比較快,但是就不如羅納爾多靈敏,轉身、起身要慢一些,而被稱為中國最能跑的球員李鐵,控球技術稍差,傳球質量不穩定。所以想達到這五大要素全面提高,對於運動天賦較弱的中國人來說還是很困難的。

後天彌補,中國足球還有救嗎?

熊開宇說,現在國足的球員基本上可以通過YOYO體能測試,這就說明,通過強制訓練,中國球員的體能是可以提高的。

他說,中國足球運動員在速度和耐力方面,基本上接近國外球員的平均水平。例如郝海東屬於速度型的球員,他的百米速度在11.5秒左右,而巴西羅納爾多的百米速度在是10.5秒左右,速度上差距不是很大。

熊開宇認為,中國足球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在於技術上,多年的「恐韓症」主要也是因為絕對實力還沒有達到,這就要靠平時的訓練。我國足球的風格始終也沒有確定,總是根據主教練的調換而變化,這樣給球員的發展上帶來一定的影響。韓國人的團隊精神比中國強,在場上敢沖趕拼,這一點也是中國球隊所缺乏的。

名人博弈:李承鵬駁斥"人種說"

關於中國人不適合踢足球的悲觀論讓《足球報》記者李承鵬嗤之以鼻:「中國人是否適合踢足球,這個問題在20年前非常流行,很多人認為是和人種差別有關,我不同意這個觀點。有人說黑人智商低,打高爾夫的泰戈.伍茲是黑人,而高爾夫是一個需要智慧的體育項目。從智商來判斷中國人適合玩小球而不適合體力消耗大、對抗性強的足球,我認為是個很無聊的觀點。有人說亞洲人速度差、體力差,熱身賽日本人怎麼還2比2平了德國隊呢!況且,韓國、日本的人體素質未必比中國好,在足球人才選拔上,中國甚至更好些。球王貝利是黑人,馬拉多納是棕色人種,克魯伊夫和普拉蒂尼都是不同國度的超級球星,為什麼人家不同人種都可以成為球王?」

中國足球還缺乏風格定位

如果從民族氣質上來說中國人不太適合踢足球,李承鵬表示一定程度的認同。目前,很多傳統強隊已經形成自己獨有的風格,比如拉美球隊普遍比較浪漫,注重技術展現;德國隊強調整體,比較團結;巴西、義大利奔放;北歐挪威等國身材強壯,適合衝撞。即使在亞洲,一些球隊也逐漸形成了自己不同的風格,比如日本效仿巴西,韓國在走德、荷結合的道路。日本隊比較追逐浪漫,韓國隊比較團結。然而,風格不是想形成就能成的。「中國隊踢球比較散漫、不虛心,沒有風格可言,這都體現了一種中國足球的氣質」。

頂級球隊科學研究已經很細緻

從科學訓練方面看,中國配套科學與國外頂級球隊相比差距很大。「中國沒有完善的賽後恢復體系,比如巴西隊隊員在賽後,他們的營養師都會專門指定他們吃牛身上某部位裡脊肉,目的是有針對性鍛練和恢復他們身體某部分肌肉。國外科學的訓練方式強調踢不同位置的球員要鍛練不同部位的肌肉,後衛側向奔跑比較多,需要加強鍛練大腿兩側肌肉,前衛跨跑比較多,應該加強的又是另外部位肌肉訓練。而目前的中國足球界營養、訓練和康復學還很不完善,這完全不是人種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