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發表:2006-06-16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天前街上的報攤上喊得最響的聲音是:「快看快看,北京市副市長被免職」。但是,到網上查看相關的信息,卻只有新華社短短的幾句話,大意說,北京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今天審議認為,劉志華的錯誤事實清楚,證據確鑿,情節嚴重,影響惡劣,決定免去其副市長職務。

  除了劉志華落馬外,在這段時間的新聞中,還有幾條點擊率極高的貪官弄權的報導,值得解剖。

  一條新聞是來自武漢的貪官劉志祥,這位劉志祥決非等閑之人。他曾任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被人稱為「西門慶」(非常有意思的是,他著名的首席情婦,姓潘,人稱潘金蓮),夥同他人貪污公款1227萬元,收受賄賂1439.8萬元,並有一千多萬元財產不能說明其合法來源,當初搜查他的住宅時,因為查出的錢達到四千多萬元。

  湖北省公安廳請銀行派了八名點鈔員,帶了六部點鈔機,整整點了一天一夜,最後竟然點壞了一部點鈔機,其中很多錢都長了毛,粘在一起。但這位貪官僅僅被判處死緩。按照中國的法律,無論是受賄1439.8萬元還是貪污公款1227萬元,都單獨可以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當年胡常青被處死,其犯罪數額就是五百多萬元,比起這位,真是小巫見大巫。

  而且劉志祥還雇凶殺人,手上有好幾條人命。如果他不貪污受賄,僅僅憑雇凶殺人致死,情節惡劣這條,也足以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同樣是雇凶殺人致死,遼寧的袁寶璟、袁寶琦、袁寶森被判處死刑,袁寶福死緩。為了逃脫一死,袁寶璟這位首富級人物舉報了一位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驚人重罪,向國家捐贈了價值495億元的財產,曾經一度刀下留人,最終卻是袁家四兄弟幾近滅門。讓人驚奇的是,劉志祥僅僅是死緩,最多不過坐十多年的牢而已。看客們難免瞎猜:錢再多,舉報再多,都比不上朝中有人管用。

  劉志祥的弄權術其實非常簡單,他的特別之處僅僅在於,不管誰反映、舉報他的問題,最後舉報信都如數、如期落到劉志祥的手上,然後是舉報人被威脅,被追殺,被開除,被逼得四處躲避,走投無路,妻離子散,身首分離。這位官員,簡直就是黑社會的強盜。當然他也毫不諱言他紅道黑道都有人。事實證明這話不是自我吹噓。因為我查閱有關材料,材料言之鑿鑿地告訴人們,這個紅道黑道都有人的劉志祥,其哥哥正是當今鐵道部部長劉志軍。

  自古說「朝裡有人好做官」,「近水樓臺先得月」。很難相信劉志祥的平步青雲扶搖直上的官運,與這位部長哥哥沒有關係,也很難排除那些舉報信能夠落到劉志祥手上與劉志軍沒有關係,也非常難以確信劉志祥底氣十足地說出的紅道上的人,不包括這位部長。當然我更期望、更願意聽到劉志軍就此事向公眾做個解釋,比如說這個劉志祥根本不是他的弟弟,劉志祥的從輕發落,也與他這個部長毫無關係,一切說法都是別有用心的造謠誹謗,等等。

  如果說這個劉志祥是一個赤裸裸的強盜,一個蠻橫的西門慶式的惡霸,一個只會用用刀斧拳腳解決問題的粗人的話,那麼,湖南郴州的這位市委書記李大倫,則是一位文質彬彬的秀才:他是作家,是湖南省作家協會的會員,平時喜歡舞文弄墨,頗有儒官風範,尤其喜歡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自勉。不過,雖然他看起來像個秀才,但是骨子裡與那個強盜官員劉志祥沒有區別:都樂於並善於弄權,因為他們都有不受約束,一手遮天的大權。

  如果人們對於這位郴州市委書記不熟悉的話,想想前年著名的「誰影響城市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的口號,這個口號的版權,就屬於這位秀才書記。在當地,他同樣是位一手遮天的霸王。他的兒子是房地產商人,於是,這位商人的售房部就安排在永興縣縣委大院,縣委書記親自擔當售房小姐角色,向各個單位推銷這家公司的房子;縣政府也出面出臺文件,給各個單位下達購房指標和任務;更讓人叫的是,就在攤派文件下發當日,永興縣國土資源局停辦所有房地產項目的審批。房子於是獨此一家,別無分店。看來這個地方的縣委縣政府縣國土局,都是李家的私人衙門。

  與劉志祥案一樣,李大倫案件中也有幾個舉報人。舉報人受到的打擊迫害,與劉志祥案件中的沒有什麼區別,但方式是不一樣的。劉志祥知道了舉報者,於是雇佣黑社會流氓,大刀向舉報人頭上砍去。但李大倫文明多了,而且懂得依法處理,動用的是國家機器。

  一位叫作唐基石的人向郴州市人大、政協、法院、檢察院等各單位郵寄舉報材料,結果郴州市蘇仙區人民法院以誣告、陷害未遂,敲詐、勒索未遂的罪名判處唐基石有期徒刑11年,其同夥毛金祥、彭新忠分別領刑三年半和四年。該案一審法官向唐解釋,這個案子我判不了,得市委領導說了算。這位法官當時還說,按法條最多判五六年。然而最終的一審判決結果卻是11年。被告上訴後,二審維持原判。又申訴至湖南省高院,隨後被發回郴州中院重審。此時,李大倫被雙規的消息傳出,當天夜裡,彬州中院一位法官給被告的律師打電話說,我看這個案子我們能判。看來,這個地方的法院也是李大倫家裡開的。

  英國阿克頓爵士說過一句名言:「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話簡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不管這些當權者個人特點如何的不同,是文雅的,粗野的,只要他手中擁有不受約束的公共權力,則必然會弄權玩權,魚肉百姓。此是權力的不二法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