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五十年風雨!50最偉大個小東西回顧

發表:2006-06-1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walkman和iPod永載青史  我們醉心於小玩藝小發明的愛好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如果沒有MP3播放器、手機、USB快閃記憶體檔這些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的小玩藝也許我們感覺會失去很多。PC World的編輯當然也不例外,這也是他們列出一個50年來最佳50小玩藝小發明的原因。

  在這個列表中我們看到了熟悉的Walkman、Handycam、PS2、iPod、Kodak傻瓜相機、Game Boy等等帶給我們愉悅視覺或聽覺體驗的電子產品。如果你是一個懷舊的人,也許這個列表將會勾起你記憶中的許多美好的事情。PC World的評測標準首先要求參選產品在體積上必須要小,汽車或大尺寸電視當然不在其列。其次,要對產品的實用性、外觀設計、質量、創新度,以及對後代產品的影響力等指標進行綜合評估。

  1. Sony Walkman TPS-L2 (1979)

今天攜帶型音樂播放器產品如此的便宜和普通讓人很難記起它們也曾經是很奢華的東西,經常被覬覦和丟失。在1979年藍白相間的Walkman初次登場時,還從沒有見過類似的產品,這款價值$200播放器真正帶給人們的其實是「個人電子產品」這一觀念。

  第一個Walkman只帶了一個盒式磁帶播放器和世界首款輕型耳機,很顯然在當時的人們看來它是不合時宜的產品。Sony為自己的第一款產品設計了2 個耳機插孔方便你就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音樂,但是Sony隨後放棄了這一設計。現在,25年超過3.3億臺Walkman之後,當你帶著耳機在街道漫步時沒有人會再表示驚訝了。

  2. Apple iPod (2001)


如果說Walkman是老一代攜帶型媒體播放器之王的話,那麼Apple的iPod就是當今的攝政王。它統治著現在的數字音樂播放器領域就像其它產品不曾存在一樣:依照NPD Group(國外知名的資料統計及分析公司)在2005年中度的統計顯示,購買攜帶型音樂播放器的人有80%選擇了iPod。

  然而在2001年10月份價值$399的iPod第一次亮相時它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它帶了一個5GB的硬碟和一個可轉動的機械輪子並且只能在 Mac上工作。第2代產品在次年7月發布,改進的地方包括一個20GB的硬碟和一個壓感式觸摸轉輪以及和Windows的兼容。但是在2003年4月發布的第三代產品被證明了是如此的迷人:一塊40GB的硬碟、完全兼容Windows和Mac、支持USB以及其他一些小的改進讓它變的受到廣泛的歡迎,儘管它仍然有著高昂的價格和可憐電力等不足之處。現在第5代iPod產品進一步擴充了iPod產品線到視頻播放器領域。絕對的iPod,萬歲的iPod。

  3. (Tie) ReplayTV RTV2001 and TiVo HDR110 (1999)


之所以讓首款ReplayTV和TiVo數字視頻錄像的先鋒雙子星出現在列表第三的位置,這也許是因為我們不喜歡現在電視商業的一種調節吧。數字視頻錄像的概念很簡單:數字化電視信號並將其存儲進硬碟,因此用戶可以隨時隨意的暫停、播放、快進、後退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第一次接觸DVR產品用戶可能會有所困惑,我的錄像機也可以通過遙控器上的幾個簡單按鍵錄下全部的節目阿。並且很多人可能會把這兩款產品當成一個產品,不過它們確實出現在同一時間,而且對於數字視頻錄像技術帶來了不同的至今仍非常重要的力量。TiVo毫無疑問的贏得了品牌認同之爭:珍妮.傑克遜(Janet Jackson)在去年的「超級碗」中場演出表演時由於意外的露乳事件而臭名遠揚時, 上千的觀眾"TiVo'd it"並反覆再三的播放了這一片斷。另一方面ReplayTV在可跳過廣告和網路特性方面更具有侵略性。但無論如何這類產品的成功需要解放,需要使數字視頻錄像閉路電視和衛星機頂盒晶元一樣成為一種標準。

  4. PalmPilot 1000 (1996)


PalmPilot 1000所實現的功能是Apple第一款PDA(Newton MessagePad)的所有夢想:一個可以放到襯衫口袋的「個人數據管理助手」;在當時令人印象深刻的可以存儲500個姓名和地址的Flash RAM——128KB;至今仍在使用的手寫識別系統;最棒的是你可以把數據同步到你的PC或者Mac電腦上。Palm的最成功之處在於人們都想要一臺把它作為電腦的補充而不是代替電腦。Palm後來的機型更加小巧功能強大,但都遵循了最初PalmPilot的簡單雅緻的風格。

  5. CD和最古老的相機5. Sony CDP-101 (1982)


作為第一台商業化的CD機CDP-101預示了科技的徹底轉變,最終導致了上百萬的音樂愛好者拋棄了他們的唱盤。箱子般四四方方的CDP-101外觀並不怎麼好看,並且$900的價格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是很難接受的,但是它展示了當時最好的數字音樂——沒有了嘶嘶聲、刮擦聲、爆裂聲、跳躍聲。現在即使是 SuperAudio CD和DVD-Audio提供了更為出眾的音頻效果,MP3下載獨霸了主要的音樂銷售市場,CD機最終也將加入唱盤的行列成為我們的音頻歷史,但是只要 CD機還沒有走到生命的終點它們仍然能夠播放出動聽的音樂。

  6. Motorola StarTAC (1996)


摩托羅拉StarTAC手機有型的翻蓋設計,使手機從大磚頭的形象轉變為時尚的表達。Startac並不是第一款翻蓋手機,但它是第一款人人都愛不釋手的手機,它的外形是那麼小巧有型。Startac在當時的風靡正如RAZR現在的流行。

  7. Atari Video Computer System (1977)


Atari公司推出的Atari 2600是歷史上第一部正真意義上的家用遊戲主機系統。Atari 2600確有其獨到之處。首先它所確立的"以家用電視機作為顯示器從主機分離出去,以線纜連結的手柄作為控制單元"成為以後絕大多數家用機(不包括便攜機)的標準系統結構模式。在這以前,所謂的家用遊戲機大多自帶顯示單元,且控制器是集成在主機上的。這樣抬高了整機的價格,操縱又不方便。Atari 2600巧妙的利用了普及率極高的家用電視機即降低了成本,又得到了很好的視覺效果。另一個劃時代的創新就是可更換遊戲卡帶的登場。在此之前的遊戲機的遊戲都是固化在ROM裡的,一旦玩膩了這個遊戲,其主機的使用壽命也就終止了。而Atari 2600對應的卡帶可以不停的翻新,使主機一直保持相當的吸引力。可以說憑這一點家用遊戲機才真正超越了其他玩具,達到了娛樂器具的頂峰。

  8. Polaroid SX-70 Land Camera (1972)


1972年,寶麗來公司推出了SX-70相機,在攝影史上這是一次革命,寶麗來SX-70 是第一部單鏡反光即影即有相機。寶麗來公司先後推出了5個版本的SX-70,該相機於1981年停產。可以說SX-70與time zero film是最具寶麗來特色的組合,是大多數寶麗來愛好者必藏品。SX-70沒有閃光燈,在室內攝影時需要專配的flashbar,而這種flashbar 早已停產。但正是沒有build-in閃光燈使得SX-70拍攝的寶麗來相片更有吸引力。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在電影《情書》裡面正是用這款相機做的道具。儘管已經過去了30多年,但是它的設計思想仍然領先,一些忠實的Fans也仍然在使用它。

  9.快閃記憶體和口袋收音機9. M-Systems DiskOnKey (2000)


20歲以上的人都見證了軟碟機的死亡,但是敲響軟碟機喪鐘的竟然是一個大拇指般大小的小玩藝。帶著8M到32M的快閃記憶體2000年11月份 DiskOnKey首先亮相了,相比一張軟盤它更加便於使用,並且它還是第一種不需要驅動的設備類型(98需要驅動)。用戶所需要做的只是把它插入USB 埠,拷貝文件,拔出裝到口袋裡,拷貝大個頭文件從一台電腦到另一台電腦就是如此的簡單。

  10. Regency TR-1 (1954)


有魅力對不可能被否認的,Regency TR-1是世界的"第一臺口袋收音機",它也是第一種的被廣泛接受的晶體管化消費品。但是這個價值50美元的玩藝賣的並不好,Sony在幾年之後使用一種相似的但做的更好的產品取代了它,但它給一大堆模仿者帶來了靈感,另外它還幫助了當時一些音樂的流行,例如搖滾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