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彈殼追瀋陽 公安部禁毒英雄竟是毒梟保護傘

發表:2006-06-18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週刊》最新一期吳客/瀋陽毒嫌宋鵬飛被捕,揭出當地公安局長是毒梟的座上賓,公安部門「禁毒英雄」竟涉嫌充當毒梟的保護傘。中紀委和公安部成立專案組,展開內部稱為「六零七案」的調查,已有百多名警察被專案組問話。

兩個月前,遼寧省瀋陽市官場爆出一起司法腐敗醜聞:瀋陽公安上至瀋河區分局局長、下至市公安禁毒支隊骨幹等一批民警,涉嫌為毒販宋鵬飛充當「保護傘」,隨著宋鵬飛在廣東案發而暴露。此事在當地連出租車司機都在傳說,但當局矢口否認有其事。

中紀委和公安部已從遼寧省內各地抽調民警組成專案組,偵查此案,目前已有百餘名瀋陽民警接受了專案組的調查。瀋陽市公安局現禁毒支隊長陳鑫、瀋河分局原局長曲月福、現局長張保華均被指涉案,他們已在公開場合集體消失。新任禁毒支隊隊長是王效偉,五月中旬通過當地媒體公開亮相。瀋河分局局長也已易人。據公安內部傳聞,被指涉案的三人正在接受「雙規」(紀檢部門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地點、規定時間就調查涉及的事項作出說明),等待他們的將是刑事處罰或者僅僅是黨內違紀處理尚不明確。此外,瀋陽市局禁毒支隊原支隊長李錫貴也被傳言涉案,此人原是瀋陽有名的禁毒英雄。

瀋陽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是東北地區最大的禁毒警察隊伍,近幾年來,李錫貴作為禁毒支隊隊長,直接領導瀋陽九區分局的禁毒大隊,幾乎每年均有功績顯赫的破案成果見諸報端。二零零二年末,瀋陽警方在青島、大連警方的配合下,破獲「一零八」特大制、販冰毒案。一夥打著經商辦合資企業幌子的韓國毒梟先後落網,抓獲犯罪嫌疑人二十二人,其中韓國人五人。繳獲成品冰毒十四點一公斤、麻黃素一百多公斤、液態冰毒半成品五公斤、大麻二百七十克,摧毀製毒工廠兩個,查封了大批製毒設備。二零零三年六月,瀋陽警方破獲「一二六」特大國際走私販賣冰毒案,抓獲該案全部三名境外毒販,其中包括兩名被境外某國長時間通緝的頭號毒販,並繳獲大量冰毒。

曾屢破國際販毒大案

當地媒體《瀋陽晚報》報導,「該案偵破之完整、抓獲的毒販在國際毒品犯罪中地位之顯要在我國十分罕見」。二零零三年九月,禁毒干警經過十天偵察,將一個在瀋陽活動近一年的家族式販毒團夥被徹底摧毀,十二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時任禁毒支隊隊長的李錫貴,時常以辦案總指揮的身份出現,作為這些案件的直接負責人,支隊的每一次破案成功,無疑都有他的一份功績。在陳鑫出任禁毒支隊隊長後,年紀已長的李錫貴退居二線。

今年五十一歲的張保華,二十四歲加入中共,擁有黨校大學學歷。去年七月,在瀋河區人大會議上當選瀋河區副區長。張保華和曲月福共事多年,兩年前曲月福局長退休後,當了十多年副局長的張保華才被提拔為正局長,他被傳雙規後,五月下旬又有傳言說,他將自己的眼珠挖出,得到了保外就醫的機會。

被指是販毒嫌犯的宋鵬飛,瀋陽人,四十多歲。此次出事的公安干警多人屬瀋河區公安分局,這和宋鵬飛發跡於瀋河區的五愛市場頗有關聯。五愛市場是瀋陽一家大型批發市場,每天清晨四五點鐘就開始忙碌,大小商販從遼寧省各城市區縣集中到五愛市場,批發服飾、小家電、小百貨、化妝品和各類輕紡產品。從一九八三年建造至今,這個佔地約十五萬平方米的市場,始終佔遼寧省第一大貿易市場的位置。八十年代,宋鵬飛就在這個批發市場靠做託運生意賺到了第一桶金。據當地老人說,宋鵬飛曾因犯罪進過監獄,九十年代出獄後,於七、八年前去了廣州,後來就聽說在廣州網羅了一批有犯罪前科的東北人,做起了毒品生意。

藉託運貨品夾帶毒品

因為熟悉託運行業,宋鵬飛利用託運的方式,經常從廣州往瀋陽寄冰毒、搖頭丸等毒品,然後通過瀋陽流往東北各地,瀋陽市民警說,「在託運貨品中夾帶少量毒品,警方較難察覺」。據瞭解,自一九九五至二零零三年間的統計數據,瀋陽發生涉毒案件一萬一千七百多起,在遼寧的十四個城市中,涉毒事件數量最多。

毒品給宋鵬飛帶來了豐厚的利潤,出手闊綽的他漸漸贏得瀋河分局領導層的好感。「局長和宋鵬飛關係好,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瀋河分局一位中年民警說,宋鵬飛常常請大家吃喝玩樂,和兩位局長的關係都不錯,「不過和這種人走得太近,一把握不好就容易出事」。

宋鵬飛為何落網,又如何牽出瀋陽公安,目前在司法系統內部流傳有不同說法。從公安部傳出的消息是:去年,宋鵬飛過生日時,廣邀各路人馬齊聚廣州慶賀,在被邀之列的瀋河分局局長張保華,拿著宋鵬飛為他訂的來回機票,帶著手下飛抵廣州赴宴。酒宴上,喝多了的張局長,端著酒杯走到宋鵬飛面前,一邊敬酒一邊稱,「你就是老大,你說放誰就放誰,你說抓誰就抓誰」。混在敬酒隊伍中的公安部線人拍下了這個場面,公安部上層對此深感震怒,開始徹查瀋河分局,才牽出本案。

憑子彈殼追查到瀋陽

來自瀋陽當地的傳言則較具戲劇性:據瀋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一位民警稱,去年,宋鵬飛不知因何事與廣州當地黑幫發生爭鬥,混戰中,兩幫人馬動刀動槍,打死了一名成員。警方查案時,在案發現場找到一枚彈殼,依據彈殼的彈道軌跡,發現這枚子彈來自警用槍枝,而根據記錄,涉案槍枝屬於瀋陽警方,隨即順籐摸瓜從廣州追到了瀋陽。

在瀋陽當地專跑公安新聞的媒體同行口中,另一個說法也較為流行:去年,瀋陽一名富翁突然死亡,被公安認定是自殺,悲痛的家屬認為,有足夠理由可以判定為他殺。在和當地警方爭執不下的情況下,家屬通過特殊途逕直接找到公安部上層,要求重新調查該案。結果,公安部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了瀋陽警方存在和毒販勾結的情況。

去年六月七日,中紀委和公安部正式成立專案組,介入本案調查,因此本案在公安內部被稱為「六零七案」。目前這個專案組成員共有約二百餘人,來自遼寧省公安廳、省內各公安機構各部門,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這些專案組成員被分成若干小組,每組負責調查部分案情,工作高度保密,彼此之間不能互通進展。雖然專案組在一年前已經成立,但兩個月前啟動大規模抓捕行動,此案才廣為人知。據一位接近專案組的知情者透露,截至最近已有百餘名民警「被抓」,但有內部人士強調,這僅能說明是有百餘名民警接受了專案組調查,其中有多少人最終被認定涉案,依舊是未知之數。

還有更多謎團籠罩著,官方的態度則頗為微妙。遼寧省檢察院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現在這個案子的情況是,如果誰向媒體透露消息,誰丟飯碗。」遼寧省公安廳一位工作人員則強調,此案還在調查過程中,而且破壞黨政形象,目前不能隨便報導,等結案後,經省委同意,可能將通過新聞發布會的形式公開通報此案。

公安局長成毒梟座上賓,禁毒英雄涉嫌成為毒梟的「保護傘」,這起警察涉黑涉毒案尚未完全偵破,而初步獲得的信息已足以顯示,爆出「慕馬」(前市長慕綏新、副市長馬向東涉貪污)大案、「劉湧」(黑社會性質團夥被包庇)案之後的瀋陽官場,依舊是個黑幕重重的是非之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