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歲月荒唐事

發表:2006-06-18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批林批孔大會
某單位召開批林批孔大會,台上一男高音與一女高音正領著全場的人喊口號:(領)打倒林彪!(眾)打倒林彪!(領)打倒孔老二!(眾)打倒孔老二!(領)狠批克己復禮!(眾)狠批克己復禮!……口號呼畢,在領導正要發言前,會場出現短暫的寧靜。就在這時傳達室的老張匆匆跑到後臺來,對坐在大會主席臺的領導大叫:「王主任有電話!」於是乎全場革命群眾一起跟著振臂高呼:「王主任有電話!」

大糞要緊
幾個早起積肥的知青各挑著一擔大糞匆匆地走著。忽然走在頭裡那人不慎滑倒。擔著的東西潑灑一地。幾個同伴趕緊放下擔子,上前去正要扶他起來。跌倒者奮力掙開同伴的攙扶,手指著正滿地流淌的那物,慷慨激昂、鏗鏘有力地說道:「同志們,不要管我,搶救公社的大糞要緊!」

公有制
在某個公社,正在批鬥一位教師,突然上來一位女人,大家認識正是這位教師的妻子,她和革委會的頭的不正當關係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只聽她指控道:「他長期反對毛主席,反對黨,而且,把我當成他的私有財產……」大家一聽就知道這出於那位頭的授意,想為教師說句話苦於沒有什麼合適的藉口。只見有位學生跳上臺來,「在社會主義的中國,怎麼能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呢?你一定老老實實坦白,老老實實改造,怎麼能把你妻子當成你的私有財產呢?一定要把她當成公有財產!」

批鬥老爸
文革時常開批鬥會,一次某人老爸被抓上臺批判。大會結束時有人要他高呼口號與其父決裂劃清界線,只見他衝到臺前振背高喊:「打倒我爹!打倒我爹!」這時眾人也跟著齊呼:「打倒我爹!打倒我爹!」

縣委書記做報告
大約是71年,渭南縣新提拔的縣委書記在全縣三級幹部會上做報告,講話稿事先以由秘書寫在縣委專用稿紙上。這種稿紙照例有「渭南縣委專用稿紙」幾個紅字印在每頁頂端,書記也就一字不拉照念,所以每隔幾分鐘就有「渭南縣委專用稿紙」幾個字莫名其妙的插進來。聽眾開始摸不著頭腦,後來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大家都憋住氣,靜靜的等待那幾個字從書記嘴裡冒出來,接下去是一陣哄笑,然後平靜下來,等待下一個高潮的出現。書記全然不覺,直到秘書走上前去小聲告知那些紅字是不需要念的。書記坦然一笑說:「我還思謀著紅字兒是最要緊的呢,再說念一下也沒啥關係麼。」

「咸菜與醬瓜」
一個口音很重的縣長到村裡作報告:「兔子們,蝦米們!不要醬瓜,咸菜太貴啦!!」(註:同志們,鄉民們!不要講話,現在開會啦!!)縣長講完以後,主持人說:「咸菜請香腸醬瓜!」(註:現在請鄉長講話!)鄉長說:「兔子們,今天的飯狗吃了,大家都是大王八!」(註:同志們,今天的飯夠吃了,大家都使大碗吧!)

茅坑門聯
記得家鄉露天茅坑也有門聯橫批,老夫子的卵兒──文皺皺的。姑錄二則以博一笑:其一:天下英雄豪傑,到此低頭屈膝;世間貞女節婦,進來解帶寬裙。橫批:天地正氣。其二:屎落塘中,震動滿天星斗(註:晚上是星星,白天是蒼蠅);尿淋壁上,展開萬里江山。橫批:氣沖鬥牛。

知青書信
毛爺爺時代年青人不好好讀書,寫信回家時多有別字,鬧出很多笑話。一女知青到邊遠山區插隊落戶,寫信回家說:親愛的爸爸,自從和貧下中農打成一片以來,我已經愈混愈熟,晚上就和老大狼(娘)睡一個坑(炕),現在我的肚(膽)子也越來越大了……弟弟回信:家裡一切都好,不用擔心,媽媽上吊(調)了……

「萬壽無疆」和「永遠健康」
一老農學會了幾句革命口號,總想在人面前賣弄賣弄。一日老農拎著一大一小兩兔子去集上賣,有人上前問:「你這兔子不是病兔?」老農急忙答道:「您放心,俺這倆兔子,一隻是萬壽無疆,一隻是永遠健康!」

春耕忙
某知青點,插隊者是一批音樂學院學生,平時不聞絲弦聲。忽一日,公社組織宣傳隊,廣大貧下中農對「再教育」對象表示信任,派他們登臺表演。幕啟,英姿颯爽的報幕員道:「下一個節目,小提琴合奏《貝多芬想念紅太陽》」全場掌聲雷動。貝多芬既然想念紅太陽,準是個無產階級革命派。音樂學院學生們堂而皇之演奏一段老貝的《F大調浪漫曲》。繼而,準備演奏比才的《鬥牛士之歌》。報幕員介紹說:「下一個節目,《全世界貧下中農春耕忙》」

《智取威虎山》
楊子榮同志打虎上山,在威虎廳和俺們山爺叫勁,比著打吊燈。山爺一槍打滅一盞油燈,眾匪徒叫道,好!好!俺們楊子榮同志震臂一甩,一槍打滅兩盞燈,眾匪徒又叫道,好,一槍打倆。有一回,一地區文工團演出《智取威虎山》俺們山爺一槍出去,道具一不小心,關了兩盞燈,眾匪徒叫道:好哇,一槍打倆。道具同志一聽,心說不好,這可咋個辦法吶?俺們英雄人物可不能輸給個座山雕,這可是個原則問題,等到子榮同志震臂一甩時,把個總電閘給關了。眾匪徒也不含糊,齊嚷道:好哇,一槍把保險絲都打斷了。

《智取威虎山》(其二)
大劇團演《智取威虎山》關電門,有電。在縣裡演沒電,用砸炮。有一次楊子榮槍斃欒平,唱完那段「快板」後舉槍就打。後面鉚足了勁砸下去,臭炮。前面不愧是大智大勇的子榮同志。他又說了一句:「我代表人民。」又一揮槍,沒響。急了,「我代表黨。」還是沒聲。總不能這麼老耗著呀,欒平的後脖子提著都快給勒死了。子榮一腳把欒副官踢了下去,罵了一聲「去你媽的」,轉身插槍入腰間。後臺忙活了半天總算忙順溜了,看也沒看,梆的就是一下,這次響了。可是槍口卻對著楊子榮的命根子上面。

取得聯繫
想起一哥們兒講的:他們單位一老黨員出國移民前去向書記告別。許是習慣成自然,問道:「組織上還有什麼交待?」書記嚴肅地:「出去後盡快取得聯繫。」

今不如昔
批林批孔時,某一公社規定必須天天開大批判會。每天一個主題,例如今天批「克己復禮」,明天批「天才論」。每次開會照例有書記之類的人作報告,有人領呼口號,最後還動員大家自由上臺發言,聯繫村裡實際批林批孔。可是農民反映不積極。這一天,批判主題是林彪的「今不如昔」論。報告作完,口號呼完,照例請大家上台聯繫實際,批林批孔。突然,村裡的鐵匠一步登上講臺,開始發言:「社員同志們,前兩天開會,俺老粗文化低,聽不懂,不知啥是『客氣不理』,『添菜論』。今兒俺可是聽明白了!林禿子和孔老二這倆王八蛋胡說八道,愣編瞎話,什麼『金不如錫』。金多少錢一斤,錫多少錢一斤,俺們鐵匠最清楚!……

精神病人
精神病院兩男病人都認為自己是毛主席,成天為此爭吵不休,有時還會動手打架造成醫院財產損失.醫生終於忍不住了,將他倆叫到辦公室,說:「我要把你們在小屋中關三天,等你們決定了再放你們出來。」三天後,醫生和院長來到小屋前,問道:「你們決定了嗎?」倆人都說「決定了」。醫生於是將門打開,只聽一病人對另一位說:「江青同志,您先走!」

還債
文革後期,村裡的宣傳員非要貧農李大爺說說文革的好處。李大爺推辭不掉,遂慢吞吞地說:「要說文革的好處,那是有。我以前欠下的十屁股債到現在已經還了九屁股啦。」宣傳員一時不解,問是什麼意思。李大爺憤憤地說:「還欠著一屁股債唄。」

「斷章取義」
某領導念毛主席語錄:「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翻過一頁,一愣,大聲念道:「嗎?」。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