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臂女孩

作者:毛毛蟲 發表:2006-06-19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兩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則人物傳記:斷臂女孩,這是一則真實的事件。我的心為之震撼。
  
在一個小山村裡,一對平凡的夫婦婚姻破裂,父親將母親趕出家門,留下一個女孩,母親因無力撫養孩子,只得隻身去縣城打工。
  
不久,父親重新結婚,後母帶來一個1歲多大的男孩。小女孩非但要包攬家裡所有的家務,還要幫忙照顧小弟弟。父親時常外出賭博,輸了回家就喝酒打罵後母,隨繼可憐的女孩成了後母的出氣筒,父親加在後母身上的拳腳就會加倍地落在女孩身上,為了不讓父親知道,女孩從不敢向父親提起後母的行為。
  
在一個夏季的夜晚,父親照舊酒後痛打後母,打罵聲早已驚醒了女孩,她躲在自己屋裡偷偷哭泣。隨後,後母衝進廚房拿起一把菜刀,像瘋子一般扑進女孩的房間,女孩哭叫著:「請你饒了我!」後母喪心病狂地猛砍小女孩的右臂,鮮血立即四處噴濺。女孩的大聲呼救引來了周圍鄰居,大家奮力將女孩救下並送進醫院,女孩被砍下的右臂被後母拋進了後院的泥塘裡,當好心的鄰居從泥塘裡撈起被砍斷的右臂送到醫院,醫生發現右臂已經嚴重腐爛,無法再接上,女孩從此成了斷臂的殘疾人。後母被判終生監禁。父親僅僅到醫院陪了女兒兩天,又回到了麻將桌上。
  
女孩的親生母聽到這則消息,悲憤萬分,急忙回來,尋找後母的親生男孩報復,幸虧男孩已經被鄰居們藏了起來,從而避免了另一出悲劇的發生。隨後,母親將女兒領出醫院,並教她左手寫字,用一隻手作家務,培養她自理能力,每當孩子使性子,練不下去的時候,媽媽就嚇她說將她送回父親那裡,女孩害怕真的回那個可怕的「家」,所以咬牙堅持,終於學會了寫字,洗衣服,作家務,甚至學會了用一隻手臂游泳。當她回到學校,有些不懂事的孩子衝著她指指點點,女孩常常來到校園的小花壇邊上獨自流淚。沒想到,班主任老師為了鼓勵她,提升她作班長,女孩從此揚著了頭,為了不辜負老師的心意,女孩學習非常勤奮,終於以優異的成績和良好的品德受到了全校師生的尊敬。
  
女孩一向品學兼優,並且向來省吃儉用。但自從上了高中,媽媽慢慢發現,女兒從不亂用零用錢,但錢總不知去向,於是母親開始擔心,有心暗暗調查,終於發現,女兒竟然將錢給了「仇人家的孩子」。原來,女孩是將自己僅有的一點零用錢,瞞著母親時常買東西,給可憐的弟弟送去。當母親知道後,火冒三丈:「我沒有報復她,砍下她兒子的手臂,已經算是客氣了,你還要充當好人,這幾年我們母女倆受的罪你難道都忘了嗎?」女孩勸說母親:「弟弟與後母是兩個人,他母親的罪行怎麼能加在可憐的孩子身上,他現在沒有母親照顧,父親也不管他,小孩子長得又黑又瘦,我曾經照顧過他,怎麼忍心拋下他不管!」女孩的真誠打動了母親,在母親的默許下,女孩更加頻繁地去照顧弟弟。
  
日子就在平凡的生活中一天天流逝,當女孩終於以高於重點大學分數線50分的優異成績,考入福州大學時,女孩得知父親以沒有錢供弟弟上學為由,逼著只有十來歲的男孩去打工,女孩得知這個消息,非常著急,將大眾捐給她上大學的兩萬元錢,分出一半給弟弟,並親自送弟弟來到一家寄宿學校,從而擺脫了父親的不良影響。當大學得知女孩的義舉,非常感動,主動為女孩減免了許多學雜費。
  
當記者訪問女孩時,她滿臉微笑,安袢地說到:「我的心沒有殘廢!」面對這樣的笑容,我很是慚愧,菩薩有時會為我們顯出斷臂的相,但是她的心卻始終是三十二相。
  
我們會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個並不完美的世界和身邊的人呢?是「以牙還牙」還是「以德報怨」?祝願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顆永不殘廢的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