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劉志華倒臺,胡溫下的手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06-06-2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描寫黑道幫派的電影中,常常會有這樣的鏡頭。心狠手辣的幫派老大,和一群手下在開會,大家相談甚歡。突然,黑幫老大停在某個人的面前,拔出槍,對著那人頭上就是一槍!那人臉上帶著笑容,笑容變成驚恐,然後倒在血泊中死去。

上個星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的突然倒臺, 在某種意義上,和這種電影情節十分相似。劉志華星期五上午還在參加公開活動,下午就被雙規。星期六,北京縣局級官員被召集開會,宣布中紀委通報。當天晚上,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開會,做出決定,罷免其副市長職務。一個副省級的官員,被解決掉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對劉志華處理決定作的如此之快, 這中間是不是有冤情,外界無法得知。劉志華想要按中國官場的慣例,出了事,找關係疏通,也沒有機會了。只是現在中國大陸官場貪瀆風氣之烈,民眾對解職官員,一般缺乏同情心。除非是一些民望較好的官員,如福建的防彈被心縣官黃金高。黃金高後來被當局指控受賄、貪污,判處無期徒刑。

劉志華是1999年,在賈慶林擔任北京市長,市委書記時,從北京市秘書長的職位上,提拔為副市長。長期分管北京城市建設,奧運工程。屬於有實權的的肥缺。賈慶林是前任總書記江澤民的紅人,現任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主席。 劉志華在北京任秘書長期間,時常陪同賈慶林出席各種公開活動,包括鄧小平公子,鄧樸方的中國殘疾人協會舉辦的活動等。可以看出,兩人關係應當不錯。

據報導,劉志華和現任北京市長王歧山不睦。劉志華之所以敢不買頂頭上司的賬,是因為有後臺。以劉志華的經歷來看,其後臺應該就是賈慶林。

劉志華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在中國獲得奧運會在北京的舉辦權之後,曾提「精打細算建場館」口號。當時中國申奧成功,全國一片沸騰。但人們又擔心建場館要花太多的錢。劉志華當時喊出這樣的口號,可以說是給全國人民吃一粒定心丸。劉志華也曾因為以北京副市長之尊,乘普通轎車被門衛攔住,一時傳為美談。

當局給出劉志華被免職的原因,是「生活腐化墮落」。看到這樣的原因,很多人都笑了。生活腐化墮落在現在的中國官員十分普遍。劉志華只是因此這麼快倒臺,說不過去。具體原因,目前眾說紛紜。一般相信,劉志華曾利用分管奧運場館建設的權力,大量索賄。包養多個情婦等。

據消息人土說,下令立即嚴辦劉志華的,就是胡溫。也只有胡溫才有能力,將一個堂堂北京市副市長這麼快的拿下。

問題是,胡溫為什麼要對一個分管奧運會建設的官員下這麼重的手?中國曾信誓旦旦,要辦一個有史以來最清廉的奧運會。外界沒有多少人相信中國能達到這一個目的。但中國政府的確發過這樣的誓。對中國政府來說,奧運會不僅僅只是一個運動會。是關係到國家形象的大事。現在傳出這樣的醜聞,在國際社會上,無疑是對中國政府的一大打擊。也許對劉志華的指控,只講生活腐化墮落, 不提貪污腐敗,原因正在於此。中國當局還想留點面子。

中國的十七大召開在即,屆時將權力大洗牌。胡溫自從上臺之後,和江澤民留下的上海幫一直糾纏不清。這次對劉志華的嚴辦,重辦。也許是胡溫給對手來的一個敲山震虎。畢竟,利用抓貪污腐敗打擊對手,在現在中國官場是一個常用,而且有效的手段。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