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不干預政治?借外國人的口又能忽悠誰

發表:2006-06-21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前駐華大使羅高壽接受《真理報》採訪,他說了一番話,被中國媒體廣泛報導。在他眾多的語句當中,有一句被提煉出來作為新聞標題了,那就是「中國有很多富人 但沒有寡頭」。這句話可能還有不少人認同,可這位老人家還說了:「中國的富人不干預政治,不是寡頭。」

一提到寡頭,我自然而然會想到洛克菲勒、摩根之類的字眼,也會想到蘇聯解體後突然一夜暴富的那些大亨。他們神通廣大,政府都可玩弄於股掌之間。那這樣對比的話,中國似乎還缺乏寡頭,因為從字面上理解,寡頭是指掌握政治、經濟大權的少數頭子。但中國的富人不干預政治,他們全是憑自己的本事打出來的江山?

富人干預政治,這是司空見慣的現象。放到西方社會,只要你不違反法律,富人也是人,參與政治有何不可?市場營銷學提到的營銷組合有「6P」之說,除了那大名鼎鼎的4p以外,另外2P就是P.R(公關)和power(政治)。利用政治力量為企業謀發展,這是正常的手段,也沒見過西方的學者對此大加指責,然後把這個從學科裡面刪除。我們中國出了個胡雪岩,那可也是富人利用政治的一個典範。

中國的富人不是沒有干預政治,而是披著更隱蔽的外衣。他們干預了,但不是以富人的外衣,而是以人民代表的身份;他們干預了,不是以富人的外衣,而是以官員的身份。中國的很多官員本身就是富人,那也就無需像洛克菲勒那樣苦心安排人手去政府了。就在最近,大連市人民政府印發《大連市關於私人投資、購買商品房戶口遷入暫行辦法》,規定購買房款達80萬元以上可入戶,這不就是房地產商雇佣來的推銷員嗎?除了大連,中國有多少城市都這樣做了?!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就連中國的政府、專家都承認這個事實:我們的許多金融、保險、教育政策,是有先期投入才有預期收入的政策,也就是說,它是一種對富人有利的政策,這需要改變。

我不痛恨富人干預政治,前提是富人都像陶朱公那樣熱心,或者政府使他們變成陶朱公。那他們利用政治,最後的結果是窮人百姓也會得到好處。但我痛恨的是,富人把窮苦老百姓的油水榨干了,卻宣稱自己是為人民謀福利!

中國的富人不干預政治,他們這麼厲害,怎麼就不出幾個比爾.蓋茨?


讀者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