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愛情傳奇(組圖)

發表:2006-06-23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先生已經連續多年榮膺世界華人首富稱號。關於他締造商業神話的文章,可謂汗牛充棟。然而,關於他感情世界的文章卻極為鮮見。為什麼呢?李嘉誠不喜歡談私人感情。近日,筆者在陪同撰寫李嘉誠傳記的青年女作家麗妮採訪李嘉誠時,總算對這位富豪的情感世界有了一點瞭解。

  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1928年7月29日(農曆六月十三日),李嘉誠出生在廣東省潮州市北門街麵線巷的一個教師之家。5歲那年,李嘉誠在父親李雲經的引導下,祭拜孔子儒學,進入觀海寺小學唸書。

  李嘉誠父親李雲經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華戰爭全面爆發。1941年李雲經與妻子莊碧琴商議,決定帶上李嘉誠、李嘉昭和李素娟三兄妹前往香港投奔妻弟莊靜庵。

  李嘉誠的舅舅莊靜庵,是香港鐘錶業的老行家。今日有關香港鐘錶業的著作,莫不提及莊氏家族的中南鐘錶有限公司。莊家長女叫月明,比李嘉誠小四歲,聰明伶俐,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月明在教會辦的英文書院唸書。小月明一點也不嫌棄窮表哥李嘉誠,相反還十分同情他。

  李雲經發現香港是一個金錢至上的商業社會,於是告誡李嘉誠兄妹,要在香港生存下去,就要學做香港人。而要與香港社會融為一體,第一步就是要過語言關,改掉潮汕口音,學好廣州話。從此,月明就成了李嘉誠的廣州話老師。表妹用心教,表哥認真學。不久,李嘉誠便能用廣州話與香港人交流了,月明十分高興。李嘉誠也發揮自己的長處,教月明學習中國古典詩詞。

  這一對"金童玉女"兩小無猜、互相學習的情景,是當時莊家最為動人的風景。那一段日子,也成了李嘉誠動盪童年中最溫馨的回憶。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聖誕節前夕,香港英軍向日軍投降。港幣不斷貶值,物價飛漲,李家生活愈加困難,而李雲經又在這時病倒了。1943年冬天,李雲經病重,他把李嘉誠叫到床前,輕聲告誡道:"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失意時莫灰心,得意時莫忘形。"15 歲的李嘉誠堅定地點了點頭,李雲經才放心地閉上了眼睛。

  父親去世了,李嘉誠自覺長大了許多,他明白,從此以後他要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擔了。儘管舅舅表示要資助李家,但倔強的李嘉誠仍然決定中止學業,打工掙錢。他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能出人頭地。舅舅表示支持他,因為舅舅自己也是十多歲就離開父母到廣州打天下的。不過,他仍然沒有讓李嘉誠進他的公司。李嘉誠明白沒有人可以幫助他,他必須赤手空拳闖出一條路來。

  月明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條路。她以優異成績從英華女子中學畢業後,進入香港大學,後來又留學於日本明治大學。她的生活之路充滿陽光和鮮花。但難得的是,她從來沒有嫌棄過表哥。而且,她與李嘉誠兩小無猜的純真感情還隨著年齡的增長轉變為熱烈的愛情。她一直牽掛著在香港拚搏的表哥。李嘉誠踏上謀生路後,不管是當茶樓的堂倌、還是當鐘錶公司的學徒,月明對李嘉誠都是一往情深,她在精神上對李嘉誠的慰藉和支持,鼓舞著李嘉誠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  

  1950年,年僅22歲的李嘉誠在筲箕灣創辦長江塑膠廠。"長江"取意於"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足見李嘉誠的雄心壯志。月明更加欣賞表哥,並為他感到自豪。

  辦廠初期,曾經出過質量事故,李嘉誠再一次體會到世態炎涼。危難之中,不變的是莊月明對表哥的一片赤誠之心。愛情的力量,將歷經磨難的李嘉誠鍛造成不屈的男子漢。

  1955年,長江塑膠廠終於出現了轉機,產銷漸入佳境。1957年,李嘉誠到義大利考察,回港後率先推出塑膠花,隨即成為熱銷產品。不久,他又積極開拓世界市場,很快就成為"塑膠花大王"。

  1958年,李嘉誠涉足地產業,在港島北角建起了第一幢工業大廈;1960年,又在柴灣興建了第二幢工業大廈,李嘉誠的事業迅速走向輝煌。   

  李嘉誠已經事業有成,他與莊月明的愛情也本該瓜熟蒂落,但好事多磨,若按世俗的眼光,他們並不門當戶對。月明出身富貴名門,受過高等教育,才貌雙全;而李嘉誠出身寒微,只讀過初中,雖然事業初成,但將來怎樣還是未知數。而莊靜庵和李嘉誠母親莊碧琴也表示反對。

  轉眼到了1963年,李嘉誠已經35歲,月明也已經31歲,他們對愛情的執著和真誠終於感動了莊靜庵夫婦和莊碧琴,同時李嘉誠在商業上創造的奇蹟也越來越讓莊靜庵感到驚奇,他們終於同意兩人結婚。在一片祝福聲中,李嘉誠牽著莊月明的手,幸福地踏上了紅地毯。

  為了讓愛妻住得舒適,李嘉誠斥資63萬港元買下一幢花園洋房,這就是李嘉誠現在仍然居住的深水灣道79號3層住宅。當時李嘉誠並不算大富豪,一下子拿出63萬港元很不容易,所以有人說,這是他送給妻子的最好禮物。

  婚後,莊月明加入長江工業公司,她流利的英語和日語、謙和勤勉的作風,深得同事的尊敬。  

  1964年8月和1966年11月,李澤鉅和李澤楷兄弟相繼出生,莊月明漸漸退居幕後,相夫教子,孝敬家婆。在她的悉心教導下,李澤鉅、李澤楷兄弟均勤奮好學,先後赴美國大學深造。

  1972年11月,"長江實業"上市,這是李嘉誠事業上的重大轉折點。莊月明出任執行董事,是公司決策層的核心人物之一,李嘉誠不少石破天驚的決策,均蘊含了莊月明的智慧和心血。但莊月明在公眾面前始終保持低調,她很少露面,也不接受記者採訪。所以人們在談論李嘉誠的"超人"業績時,很少會提到莊月明。其實如果李嘉誠的生命中沒有莊月明,真不知他會變得怎樣。   

  進入20世紀80年代,李嘉誠的事業如日中天。莊月明別無所求,丈夫事業成功就是她最大的心願。

  1989年12月31日夜,李嘉誠攜夫人出席在君悅酒店舉行的迎新年宴會,夫婦倆容光煥發,是宴會上最"搶鏡頭"的一對伴侶。不料翌日下午,莊月明卻突發心臟病,於醫院逝世,年僅58歲。

  當時李嘉誠也才60出頭,身體硬朗,精神奕奕,又是富豪,因此不乏主動示愛的美女。香港不少富商都以緋聞為榮,但李嘉誠始終如一塊白璧。港人都知道李嘉誠和莊月明情深似海,所以至今竟無人向他提及續弦之事。

  這些年來,李嘉誠獲得了無數的名譽,這便是他的人品的最好證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