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緣分

作者:吉衣 發表:2006-06-23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長在湘西,日常主食大米是主角,變換出來的輔食及小吃也離不開大米:糯米磁巴,米豆腐,米粉和糖水炒米……

媽媽是山東人,常為著沒有饅頭麵食的三餐而飢腸轆漉牢騷滿腹……現在想想老媽真是超級笨:發了12年牢騷也沒學會蒸饅頭。後來老媽來美,吃著我蒸得又暄又香的饅頭感嘆道:三三哪,媽媽放心了,你連饅頭都可以蒸出來了,在美國混下去看樣子是沒問題了。

嘿嘿,明白了偶為什麼糊裡八塗的了吧?老媽就是這樣邏輯混亂,而我們家公認我是老媽翻版--除了模樣!(老媽是美人,我哪?反正聽慣了別人常常用失望的口氣說:啊,XX大夫,您女兒長得不像您啊……)打住,扯遠了。

因為我長在湘西,很習慣米飯,根本對饅頭不感冒。可人違背不了自然遺傳規律,我身上山東人的饅頭基因在上大學時突然被食堂那又大又香的饅頭喚醒。說來也怪,武漢大學湖濱食堂的伙食,可稱得上是減肥食品,可早餐的饅頭和包子卻是一級棒,常常桂園,楓園的學友會犧牲千金一刻的早覺來買湖濱的饅頭和包子。湖濱的饅頭真好!抹上豆腐乳,夾上大頭菜,搭點辣椒醬,就著花生米……怎麼配搭都嚼得滿口生香,心滿意足。私下認為我在大學能再長3公分,純屬饅頭的功勞。從此與饅頭結下不解緣分,如果三天不吃一個大饅頭,渾身五脊子六骨兒地不得勁兒。

在國內還好,到哪兒買不到又大又暄的饅頭啊?來到美國後可真傻了眼:到哪兒能買到又大又暄的饅頭啊?雖然超市也有袋袋饅頭,不是甜絲絲的就是一捏就縮成一點點的玩藝兒。吃來試去,只有PIZZA外表一圈有那麼一點國內大餅的意思,可我又痛恨TOPPING,於是常常可憐巴巴地等LG或女兒吃的差不多了,請他們把那點面圈切給我解解饅頭癮。

上學時忙,饅頭癮被學業,適應環境壓著,只是時隱時現地露露而已,工作後是一發的不可收拾,居然夢著在大學陽台上嗅著桂花香吃饅頭……醒來後那個難受啊……

一日和鄰居聊天,聊到我的饅頭夢,她聽了笑起來說:我爸爸會做饅頭,讓他來教你好不好?這真是天上掉下來金元寶啊!還好不好呢,我是好的頭如小雞掇米,只有點的分兒!

好鄰居爸爸果然來了,他們知道我屬笨人類,帶著酵母粉上門來教我。他拿著我的手說:哪,酵母粉要這個牌子,這麼一小捧,說著把我的手窩起來倒了一小捧酵母粉,然後放在面盆裡,拿了一碗水到微波爐裡叮了1分鐘,也倒在面盆裡,並用筷子攪勻,笑著說:攪攪勻,等個3,5分鐘讓酵母融融好。過了一會,鄰居爸爸說,看我和面吧!他把麵粉放進水裡和起面來,偶是頭一回看男人利落地和面,敬仰之情如濤濤江水啊!和好面,鄰居爸爸用濕毛巾把面蓋上說:3小時候我來教你蒸!

……

我就這麼學會了蒸饅頭!後來我又改進用牛奶代替水,我蒸得饅頭更白更香了。從那起,已解決了近10個饅頭愛好者的吃饅頭問題。還受到我們這兒公認的烹調高手太太誇獎……

早已搬離了麻州,總也忘不了我那好鄰居和教我蒸饅頭的鄰居爸爸。所以,我教人蒸饅頭是一絲不扣地沿用了鄰居爸爸的教學方法和步驟:我會拿著我學生得手說:哪,酵母粉要這個牌子,這麼一小捧,說著把手窩起來倒了一小捧酵母粉,然後放在面盆裡,拿了一碗牛奶到微波爐裡叮1分鐘……

如果鄰居爸爸知道,會不會笑彎了腰?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