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案過後臺灣各界希望政局穩定 (圖)

發表:2006-06-28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起各方關注的臺灣立法院罷免陳水扁的議案由於沒有獲得三分之二立法委員的同意而不成立。究竟這個引起朝野藍綠政黨對決案件會對臺灣政局的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臺灣憲政史上的第一次罷免總統議案在臺北時間6月27號上午進行表決,結果贊成119票,民進黨全體拒絕投票,泛綠台聯投棄權票。表決結果未達法定的三分之二,也就是148票的門檻。

*陳文彥:政治焦點應為關注民生*

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支持陳水扁政府的組織--臺灣人關係委員會執行長陳文彥認為,罷免案很順利的過去了,是一個很好的民主程序課程。他說,臺灣處理得很好,並沒有掀起重大的社會事件。他希望事件過去之後,臺灣的朝野兩黨應該把臺灣政治的焦點放在民生法案和軍購問題上。

他說:「我想老百姓都很希望政局穩定,把一些重大的民生法案、經濟發展的預算、行政預算、軍購預算,應該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可以使得政局穩定下來。我想對臺灣對人民都是好的。」

*袁健生:朝野應朝穩定政局發展*

臺灣國親兩黨駐華盛頓地區的代表袁健生說,雖然罷免案沒有過關,可是,人民的聲音已經表達了,臺灣執政黨政府也瞭解了人民清除貪污腐敗的願望,朝野兩黨應該朝穩定臺灣政局的方向發展。

他說:「臺灣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這是一個程序。在一個民主國家裡,人民選出總統來,他有選舉權,一定有罷免權。你走到民主國家裡,這是一個憲法保障的權利。至於你怎麼做,民主程序之下不要有暴力,不要有不正常的民主活動,我想大家是可以接受的。」

*周錫瑋:罷免案清明政治轉折*

目前正在美國首都地區進行招商活動的國民黨籍的臺北縣長周錫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罷免案通過了憲法所賦予的「立法過程」進而監督總統的權力。周錫瑋認為,陳水扁在未來的兩年是跛腳的政府,在野黨監督起來應該駕輕就熟。他說,目前,關鍵是國親兩黨要堅持自己憲法所賦予的責任,對政治風氣、肅貪制度,甚至要對依法行政的原則堅持下去,這次罷免案所引起的政治危機應該是政治清明的一個轉機。

周錫瑋說:「反而因為有這樣一個事件發生,讓政治人物都會有所警惕。我更希望執政黨今天好好地反省,他今天所帶來的這麼多的混亂和動盪沒有辦法歸給在野黨。他自己應該一肩承受起來。」

*周錫瑋:在野黨應建立清廉防腐機制*

在今後兩年當中,市長、立法委員和總統選舉接踵而來。周錫瑋認為,民進黨政府在貪污弊案的籠罩之下,民進黨候選人都會採取一些自保的措施,會是一種群雄並起割據分裂的狀況。因此,周錫瑋認為,在野黨應該利用這次機會走團結的道路,並且建立起一個清廉、防腐防貪的一個制度。

他說:「現在這個階段裡,如果我們弄清楚對手是誰,好好清廉防腐防貪,把制度建立起來,尊重司法檢調的獨立、公正,選民一定會把票投給在野黨泛藍或者馬英九。否則的話,臺灣的選民又認為選舉的競爭是意識形態,是省籍的,是屬於政治的鬥爭。那這樣的走向就會不健康。」

周錫瑋表示,在這次罷免事件當中,在臺灣南部出現了把罷免抗爭的路線轉移到激情的族群對立鬥爭的現象,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就必須要拉回到理性中道的路線上去冷靜地處理。

藍綠對決前一夜,立法院群賢樓外藍營集結。

他說:「所以我覺得這個熱情應該讓它降溫。但是,對於憲法和法律要求在野黨在民主的制度應該要做的事情,我認為還是要持續去做。做得技巧要聰明,不要被利用。我倒覺得馬主席的一句話,療傷止痛或者在這個階段不要誤導走向族群對立,意識形態的鬥爭,讓對方認為我們是社會的動亂和混亂的製造者。」

*基思:美國對臺灣憲政體制有信心*

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基思認為,臺灣立法院有關罷免陳水扁的議案是臺灣2300萬人民的事務。

基思說: 「這是2300萬人民的事務。 我們同臺灣政府的互動也同往常一樣。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的楊處長和臺灣政府的高層官員已經有數次會面,而這種互動也會繼續下去。我們對臺灣的憲政體制有充分的信心。」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