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丐幫招聘

作者:廖保平 發表:2006-06-30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rg「丐幫公司」招聘啦,現招總經理秘書若干名……小孩部、老人部、嬰兒部主任若干名,要求大專或本科學歷,男女不限。昨日上午,福州一所高校宿舍樓前的廣告牌上,粘貼了兩張手抄的「丐幫公司」招聘廣告。……心理專家稱:這可能是有人因空虛無聊尋求刺激搞的惡作劇。(2006年6月29日《廈門日報》)
很顯然,這並不是一則真實的招聘廣告,所謂的「丐幫公司」是「純屬虛構,請勿對號入座」。因為有人發現在福州市倉山匯達廣場的公交車站站牌上,同樣出現了一份署名「丐幫公司」的招聘廣告,聯繫地址竟是:「上海灘扶貧路18號丐幫公司」。上海哪裡有什麼扶貧路呢?丐幫公司純屬子虛烏有。

如此看來真有點惡搞的味道了,但是這篇惡搞的招聘廣告雖然有點惡意,卻並不是所謂的心理專家說的,是空虛無聊尋刺激惡搞,而是一篇優秀的黑色諷刺雜文。我們不防看看「丐幫招聘」對象和條件,老人部:面色蒼老者優先;殘聯部:缺胳膊少腿者優先;

音樂部:自帶樂器……從這些令人噴飯的招聘內容中,我讀出了嘲諷,讀出了黑色幽默,讀出了心酸。

誰都知道現在大學生就業十分困難,大學生對職業、對薪水的期待已經降「低到塵埃」

裡了,甚至不惜「借船出海」、「研究生擦皮鞋」、「大學生學厚黑學」「零工資就業」、「北大學生串糖糊蘆」等等五花八門的奇聞怪談時有耳聞。大學生已不再是天之嬌子,一飯難求的現實讓他們降格以求,卻還是四處碰壁,不免會生對求職就業的抱怨來,也不免會生出對求職的自嘲來。這樣的「丐幫招聘」正是內心抱怨與自嘲的表現,那用意也是很明顯的----現在求職太難了,條件很苛刻,求職無門的我們別說要進大公司、外企很難,就是到丐幫公司去應聘,也末必能被被丐幫幫主看得上,因為自己不符合條件:年紀不老不小,又不缺胳膊少腿,可能還不會樂器……

此外,「扶貧路18號丐幫公司」也隱含著一種可笑的調侃,那就是丐幫公司竟成了扶貧辦。求職無路者,沒有工作的人,大抵生活無著無落,大抵屬於需要社會救助的群體,

他們不從民政部門獲取低保等救助,而是靠丐幫公司來扶貧,這不是天大的嘲諷又是什麼呢!

堂堂一個大學生畢業了連丐幫公司都懶得要,還要靠丐幫公司來扶貧,真是黑色幽默濃得化不開!「丐幫招聘」是寫給世人的一封警示書,書寫者在挖苦自己,揭自己傷疤的同時,也是在提醒或是委婉而不失辛辣地批評社會--就業已經十分嚴峻。

我們培養大學生是為了培養更好的勞動者,而不是培養更多的失業者。一個巨大的高學歷失業群體的存在既是對教育的諷刺,更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之一,應當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要進行深入的研究,倒底是就業崗位太少,還是結構失衡,還是觀念不轉變,還是其他原因,應該搞清楚,拿出解決的辦法,不能聽之任之,那樣會有越來越多的黑色幽默讓我們哭笑不得的。

或許,我對「丐幫招聘」的解讀並不十分準確,但是我自信我比所謂的心理專家的解讀要準確十倍。我怎麼也想不明白,在專家眼裡一篇鞭劈入裡的好雜文,竟變成了空虛無聊、尋刺激和惡搞!對於這些專家們的弱智解讀,我驚訝於他們對社會的漠不關心,更鄙視於他們對人的麻木不仁。

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