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解密劉曉光:從商界傳奇到階下囚

作者:峻宇 發表:2006-07-03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還是媒體聚焦的商界傳奇人物,今天就鋃鐺入獄,他們背後隱藏著多少秘密?從遠華集團老闆賴昌星到上海首富周正毅,如今是北京首都創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曉光。


創國企發展奇蹟

劉曉光1982年從北京工商大學得到經濟學學士學位之後,直到1995年,他從北京市計畫委員會處長、委員、總經濟師、副主任、升至北京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副秘書長等職。1995年,劉曉光任首都創業集團總經理。

中國地產界,劉曉光以言行獨立而著稱,而在北京地產圈,劉曉光以"大哥"的形象出現,"無論是哪位腕兒,只要劉曉光在,大家不敢胡說"。 十年來,首創從最開始的2000多萬元的資產,發展到現在將近100倍的增長後,擁有了超過170家公司,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3家上市基金,總資產達350多億元的集團公司,可謂國企中的"黑馬"。

傳二劉關係密切

近日北京副市長劉志華被指控為貪污腐化受到司法調查,震動了中國地產界。北京多家房地產開發公司亦受到有關部門的問話。6月16日劉曉光作為第一位接受中紀委調查的房地產界人士,在首都機場被中紀委來人帶走接受調查。

北京副市長劉志華負責2008年北京奧運會4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項目,劉曉光和北京市前副市長劉志華關係十分密切。首創2000年在內地上市時,劉志華便親自率隊進行上市前推介活動。今年2月,劉曉光也參與了由劉志華率領的北京市代表團訪問歐洲。今年4月份,由北京首創集團、香港地鐵公司、北京基礎設施投資公司三方組建的京港地鐵有限公司,獲得北京地鐵四號線為期30年經營權。簽約儀式上,二劉談笑甚歡,頻頻舉杯。
調查焦點曝光
有關部門對這二人的調查重點,可能會集中在奧運村附近摩根中心上。2005年北京市建委等四部門聯合對「半拉子」工程進行了調查,位於奧運村邊上黃金位置、升值潛力巨大的摩根中心就屬於爛尾樓。
該地原屬於北京市朝陽區大屯鄉,後幾經週轉,終歸摩根公司。由於工程款等問題,摩根公司與承建方北京建工發生糾紛,項目已停工兩年多。
此次,劉志華堅持收回。摩根中心被收回後,董事長林強指控政府違法,曾找過國家有關部門和北京市主要領導,其中包括劉志華,但劉態度強硬。
隨後,北京市將這塊肥肉重新挂出,首創和廣西陽光股份有限公司組成的投標聯合體以17.61億元「一次性付款」競標,陽光股份擬佔該項目的股權30%。

析深層原因

據北京消息透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日前出席中紀委的一次會議上表示,今年要抓幾個反腐敗的大案要案,並指定查辦「生活腐化墮落」的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嚴禁任何人袒保。
據分析人士認為:此為十七大將近,中共高層政治鬥爭激化的信號。在大陸與地產界有密切關係的中共官員多為江系人馬。曾協助數百名上海遭強行拆遷居民,狀告上海當局和前上海首富周正毅而被判3年的鄭恩寵律師,出獄後,日前公開上書胡溫,揭露黃菊、陳良宇、韓正等貪污事實。
劉志華落馬不僅僅是為了打擊貪污,同時也是在為明年的中共十七大高層大洗牌開路。劉曉光作為挖掘劉志華罪證的突破口而被捕,風光一時的中國地產霸主自是凶多吉少。這在大陸,絕非少見:無論你多麼位高權重金多,翻手之間也可一無所有,甚至沒有人格和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