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貪腐所以屢禁不止:安全係數太大了

發表:2006-07-0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承認,政府官員嚴重的貪污腐敗是阻礙中國發展的極大障礙。但是,怎樣才能有效地遏制貪腐之風呢?中國高層提出「三個代表」理論,發動「保先」運動,最近又提出「八榮八恥」的所謂「社會主義榮辱觀」。然而,美國之音的很多聽眾朋友說,中國官員的貪污腐敗不但並未因此而有絲毫收斂,反而愈演愈烈。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來聽聽遼寧劉先生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貪官多風險小*

劉先生說,中國官員的貪污腐敗之所以屢禁不止,是因為貪污腐敗的安全係數太大了:

「雖然逮捕了這麼多貪官,但也只是冰山一角。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被逮捕的官員、貪污受賄的官員並不是智商太低,而是因為貪污腐敗的安全係數太高了,落馬的只是一小部分,可能是由於他們操作不謹慎,或者是由於運氣不好,或者由於得罪了什麼人,或者是由於靠山倒臺了。只要這些條件不出現,腐敗的安全係數就是很高的,所以才有這麼多人去貪污,這麼多人去腐敗。」

*思想工作沒用*

劉先生認為,中國的所謂政治思想工作對反腐毫無意義。他說:

「我們看到,這麼多年來,自從89六四事件以後,腐敗問題更嚴重了。這十多年裡,在思想政治方面抓得比以前緊,每天把耳朵都聽得起了繭子。打開收音機,打開電視,天天都不知道有多少家媒體在講這個事情。但是,把這麼大的貪污腐敗官員數字擺出來,就可以看到政治思想工作對於反腐是毫無意義的。」

*制度是根本*

劉先生認為,中國官員貪污腐敗盛行的根本原因在於政治制度。他說:

「所有的反腐工作都沒有指向根本的問題,這就是制度問題,總是用一些枝節問題來迴避制度問題。在一黨專制的條件下,共產黨官員在中國老百姓面前是以統治者的身份自居,他們在揮霍財富的時候,看到的只是權力。」

*經濟崛起和窮人墜落*

劉先生說,在中國經濟崛起的光環下,掩蓋著許許多多底層老百姓的痛苦:

「我們現在聽到最多的就是‘崛起’,但是我認為,在崛起的後面掩蓋著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這個地方有一個賣菜的人,他的一個女兒在上高中,但是她上學的時候,父親拿不出學費,她只好待在家裡。她父親沒有辦法,就服毒自殺了。

「他是賣菜的,為什麼沒有能力拿學費呢?他本來是推車在街上擺地攤賣菜,上繳的費用相對比較低。但是,後來政府以規範管理、整頓市容、維護城市形象等等種種名義,把他們強行趕到一座樓裡賣菜。進去以後,繳納的費用比以前多十幾倍。如果他手裡有幾千塊錢,絕對不會走上死路。」

*兩極分化*

劉先生認為,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否提高,才是衡量一個社會是否進步的尺度:

「表明上看,城市清潔了,開發商賺錢多了,城市比以前好看了,但是它的後面是把很多人逼上了絕路,他們的生活更加貧困化。用這種方式實現發展,少數人的錢越來越多,但是相當多的人變得越來越貧窮,這就是中國社會發展的現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