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不著人眼的事

作者:吳弘達 發表:2006-07-03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牧師召開一次記者招待會,報告會的題目是「中國迫害家庭教會」。傅希秋會長主要介紹了中國大陸自2005年5月到 2006年5月一年間所瞭解到的國內的家庭教會的基督徒及牧師被抓捕的情況。報告說「在過去12個月中,中國有1958名家庭教會的牧師和信徒受到抓捕,這些抓捕大部分分布在15個省市,其中河南省被抓捕的人最多,超過800多人。」

現在,中國大陸的宗教組織處於兩種狀態,一種是受官方控制的,被冠以「愛國」的頭銜,其數量及規模相當可觀。自80年代起,二十多年來這一類的宗教組織,不論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西藏喇嘛等等都很有規模。不僅把國內追求信仰的人安置在一定的組織中,而且還有各種「代表團」出國訪問,例如:最近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中國宗教管理局局長葉少文舉辦了宗教方面的展覽。大量的「合法的」「三自愛國」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中,還存在著不可告人的信仰上的追求,終有一天他們會脫離共產黨的統治而純淨地追求自己的信仰。

第二種包括各種信仰在內,人數大約有4000 - 8000萬之多,他們分散在各地,或有組織,或沒有組織自成一套。其中以天主教為例,它一直是中國政府嚴厲予以鎮壓的單位,但是人的信仰一旦堅定,就難以摧毀。再加上眾多的人不一定對政治有一樣的看法,政府也有點忙不過來的樣子,很難對付如此眾多的組織。所以,各種宗教組織大量存在。

五月份布希會見余傑、王怡、李柏光三人是一個重大的事件。這事件標誌著美國認為已經到了不可避免的時候了。余、王、李三人能否代表中國方面的人是問題的另一方面,但這是通過家庭教會佔領目前處於混亂和真空狀態的思想宗教領域。這個目標是清楚的,如果在中國的底層民眾中建立起宗教組織,則執行統治的中共將面臨徹底的崩潰。到那個時候,無論政黨採取什麼措施,其存在的合法性將被否定,這是一個根本性的趨向。這不僅是政治上的衝突而且是文明與不文明之間的衝突。

余傑、王怡、李柏光在會上擺出了三個人的觀點,例如:

「在中國出現了一批為自由和人權而奮鬥的基督徒,我們與以前那些沒有信仰的民運人士之間有了根本的不同。」

「美國駐華使館可以定期邀請中國的家庭教會人士、異議作家、人權律師、新聞記者等集會。」

「假如幾千萬基督教徒都從地下走到地上,主動要求依法登記,——家庭教會應改變思路,中國家庭教會的宗教自由不再是一個抽象的問題。」

「按照中國法律程序,在監獄中服刑並且已經信仰上帝的人申請在獄中受洗、讀經和做禮拜的權利。」

這些觀點看來平易、淺近,但若為這個政治統治接受並付諸實施,可是天地之別了。

當年,教皇保羅二世訪問波蘭和古巴兩國,表面上也沒有多少變化,實質上的變化極大。今天在中國教皇根本不能去,故事完全是另一種展開方式,余、王、李三人始於今天,其意義已昭然,但其路長而遠。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西藏喇嘛教等宗教意識形態的熔化及滲透,目前在中國還是起始階段,如今這樣的開展情況一定會變化。根本性的變化遲早會出現。

──《觀察》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