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只有電影夢能拯救我

發表:2006-07-04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漂向美國

從沒想過去好萊塢當明星

陳沖是一個特別直爽的人,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她會很痛快地回答你的任何一個問題,直面她人生中的每一個轉折,每一次境遇。所以,當這樣的一個人說,「我從來沒有過明星夢」的時候,不太會讓人驚訝。

「其實,對於我來說,進入電影圈當演員,是很意外的事情。在我讀中學的時候,江青有三部電影在選角色,我在射擊隊,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八一廠的導演就找到了我,我覺得就像做夢一樣,自己就成為了演員。但是這並沒有對我自己有什麼太大的影響,我依然按照我對自己的規劃生活,中學畢業後就考進了上海外國語學院英語系。」陳沖這樣回憶她在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伸展起來的傳奇歷程。



當年因為主演電影《小花》名震天下的陳沖剛剛到上海參加活動,本報記者對這位內地最早一批赴美的傳奇影后進行了獨家專訪,陳沖淡定地告訴記者,她在國外走過了十年的彎路,現在家庭對自己最重要。

「我知道在演完《小花》以後,我在內地很受歡迎,我有無數的影迷,可是我依然覺得我和過去沒有任何的變化。」陳沖說,「如果說改變的話,惟一的改變就是我確實越來越熱愛電影了,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即便是那樣,她還是選擇了去美國,放棄了別人認為不該放棄的功名。陳沖告訴記者,很多人對她都有一個誤解,就是人們都以為她當初去美國是想在好萊塢出人頭地,但實際上她根本沒有這樣的想法,甚至她想到美國學醫。

刷盤子掙錢少萌生明星夢

陳沖在美國最終選擇學習的是電影,剛到美國的陳沖只能打工掙錢。在餐廳工作的陳沖不再有明星的光環,可是她卻平靜地接受著生活的變化,「那個時候,我每天的路線就是打工的餐廳、學校和住地,都沒想到過可以去好萊塢試試,後來還是在學校裡幾個朋友弄了個中國影展,播放了《小花》,人家才知道我演過電影。有人就建議我去好萊塢試試,哪怕是演一個小角色,也比這樣在餐館刷盤子掙的錢多。我想了想,覺得很有道理,就試著去應徵角色。」陳沖說,如果說她開始闖蕩好萊塢,那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地讀書。

10年困頓

我走過了十年的彎路

陳衝回憶過去,在自然而然中談到了她曾經走過的十年彎路,說到這裡,她的語氣和神態有淡淡的傷痛。「由於我的無知,從事業到生活,我走過了十年的彎路,我為自己的年輕付出了十年的代價。可能作為年輕人,都有特別固執的一段時期,而我又是一個太有主見的人,不太能夠聽得進去別人的建議,所以受到的傷害就會更大。」回首往事,陳沖認為文化上的差異是造成這些的最大原因。

只有電影夢能拯救我

隨後,陳衝向記者講述了一個讓她落淚的事,「有一天,我在洛杉磯的一個地方看到一個20多歲的中國男孩在表演踢碗,他表演得很用心,我也看得出,他的踢碗已經學習了很久很久,應該是他一生所學並賴以生存的一技之長。看著他,我流淚了,我覺得我這輩子都沒有一技之長,而這個男孩子一生所學的一技之長也沒有用……而我意識到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已經走過了十年。」

「在那最混亂的十年中,電影拯救了我,讓我還能夠有夢想,知道人生為了什麼。」陳沖說,那段時間她大量看電影,從中尋找力量,也逐漸找到瞭解壓的辦法。陳沖說,她現在在自己寫劇本,不是為了什麼而寫,只是到了有一定心境的時候,需要表達和傾瀉。

情感之花

把自己欣賞的人當知己

現在的陳沖已經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一個非常有責任心的丈夫,還有兩個可愛的女兒,這些讓她感慨良多,「以前我對愛情是完全憑感覺的,只要對一個人有感覺,就會奮不顧身地跟他走,所以我曾經在感情上摔過很多跟頭,也有過破碎的婚姻。不過我不後悔,哪怕是我以前做過的最愚蠢的事情,我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做過市儈的決定。惟一就是我的父母,他們在我經歷過很多事情以後告訴我,我曾經讓他們為我傷心和擔心。這些也都讓我更加珍惜現在的家庭,也許現在我還會遇到自己欣賞的人,但是我不會把對他的感情放在愛情裡,那可以換一個角度,可以是親人,可以是知己。隨著年齡的增加,我更加注意一段感情的歷史有多麼重要,我珍惜我的丈夫,珍惜我的兩個女兒。」



青澀「小花」初綻放

沒什麼可以讓我放棄家庭

陳沖提到家庭一臉幸福,儘管她臉上的幸福背後刻著傷痛的痕跡。「我不會限制我的女兒未來做什麼,如果她們願意做演員,我就會支持她們當演員。對於我現在來說,最重要的是用儘可能多的時間陪伴在她們身邊。雖然我是一個演員,但是我會每年保證一定量的時間留給孩子,我永遠都是她們最親近的人!現在家庭對我最重要,沒有什麼可以讓我放棄家庭!」

光影之夢

每年只接拍一部電影

陳沖說,為了保證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間,她每年只讓自己接拍一部電影,不會給自己太多的工作量。而她接拍的電影就一定要是能夠徹底打動她的。「我剛剛在澳洲拍攝了一個母子感情的電影,這是一個很神經質的母親,很有挑戰性,隨後我還要接拍一個美國電影,這些都完全是憑我個人的興趣。至於是不是會經常到內地拍戲,一切都要看緣分,我現在不會刻意去做任何事。」

希望和唐國強、劉曉慶再合作

另外,陳沖承認,在她的心中存在著一個《小花》演員再聚首的夢想,如果和唐國強、劉曉慶再合作,說不定會做出一部很不錯的作品。「演《小花》的時候我才 17歲,現在我已經45歲了,這麼多年過去了,《小花》在我心中始終是一個情結,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和當年的老搭檔再合作!」

部分獲獎經歷

第三屆百花獎最佳女演員(1980)

第三十一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1994)

第三十五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1998)

第三十五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1998)

第一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女演員(1995)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