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國際高峰論壇 明居正發言全文

作者:明居正 發表:2006-07-0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華經濟研究院主辦,大紀元時報臺灣分社、臺灣文化基金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等協辦,5月25日《看中國》國際高峰論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座談由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永茂主持,與談人士有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文郎、及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外交部長黃志芳則到現場致辭。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也特地從歐洲飛來臺灣參加這次會議。

以下是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前系主任明居正博士在本論壇的發言全文。〈依據錄音稿整理成文〉

====================================================================

主席、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看中國》國際高峰論壇,我想提出各種視角圍繞今天主題來分析中國未來政經發展。我曉得我可能不是主流意見,但是我喜歡挑戰一下主流,因此我今天的副標題是「非主流視角」。我主要談四個觀點,第一個是很多國家發展做線性預測的一些陷阱。

1。國家發展 線性預測的陷阱

我們做國家發展預測時,常常不自覺會做線性的預測;也就是他今天賺100元,明天賺105元,後天賺110元,大後天賺115元,它有一個線性發展,看到它那個仰角或變動斜率計算出來,但是線性預測往往不是一個很可靠的辦法。

從歷史來看幾個反例。1945年,第二次大戰結束之後,當時預測哪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會發展最好呢?第一個是埃及,第二是印尼,第三是菲律賓,第四是巴西。然而過去55年當中,這四個國家,哪一個國家經濟發展起來了?都沒有,這是我們當時線性預測的失敗。

第二個例子是1980年,當時經濟發展非常好的是日本,日本當時號稱它整個國民產值達到美國的60%,它的科技能力、行銷能力、經濟增長速度……等等,都是名列世界前茅,所以它很快會變成世界第一名,當時全世界都在喊「Japan as NO.1」。大家都記得這句話,這是20年前的事情,現在「How is Japan today?」 這是第二個預測失敗的例子。

第三,我們臺灣本身也是個反例。第二次大戰之後,沒有人看好臺灣,大家把臺灣看成一個等待滅亡的小島,都說臺灣怎麼可能發展起來呢?一個孤島、六十萬大軍,對面是個領土三百倍於臺灣的敵人,所以很快要滅亡。結果臺灣現在發展起來了,變成亞洲四小龍之一。雖然這幾年可能不太好,敬陪末座,但畢竟是成功了。

所以我想指出兩點︰第一,用線性發展去觀察不見得準確,經濟發展常常有一些非經濟因素在影響著;第二個論點就是民主化的道路常常不只一條。

2。民主化道路不只一條:不需中產階級 不需反對派 社會未必動亂但有退黨潮

我們一般講民主化,就是指一個國家開始經濟發展了,產生比較多的中產階級,然後就要求人民作主(民主)。大家都以為這是民主化發展的唯一模式,我提醒各位:絕對不是。杭亭頓在他於1991年的《第三波民主化》這本書中就提出來了;他舉了大約30幾個國家,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希臘、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等等,他觀察到這些國家的中產階級並非必要,也就是不一定要有中產階級才會有民主政治。

事實上,民主政治常常會出現跳躍式發展,這種現像在前社會主義國家裡面尤其如此,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及蘇聯。從1989年6月4日波蘭的第一次公平選舉開始,到1991年的12月25日蘇聯瓦解為止;全部歷時兩年六個月,這九個共產國家政權全部瓦解、全部民主化了,哪有中產階級?沒有。

所以如果把這些經驗整理一下,可得出幾個特色︰第一,中產階級不是絕對必要;第二,這個國家要發展民主政治,未必原先就存在反對派。我剛才舉的東歐幾個國家的例子,只有三個國家有明確的反對派:波蘭、匈牙利及捷克,其他六個國家都沒有。第三,民主化的速度有時候快過我們的想像。第四,這些東歐共黨國家,前面都出現過比較大規模的「共產黨的退黨浪潮」,這是大家比較少觀察到的。

最後,我們常常以為很多國家快速民影響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非經濟因素化之後,社會會動盪;事實未必如此。就看這九個共黨國家,真正出現稱得上是比較大動盪的只有一個南斯拉夫,以及羅馬尼亞發生過槍斃前執政者,其他都沒有了。換句話說,中產階級未必必要;然後不一定先要有反對派;第三,民主化可能是跳躍式發展;第四呢,可能會出現共產黨的退黨浪潮;第五呢,社會未必會動亂。

所以,我的結論是經濟發展產生了中產階級,導致了民主化,這是一條看起來比較平順的民主化發展道路。但這只是我們的主觀願望,不是客觀規律;客觀規律比這個複雜的多,它不只一條路。

3。影響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非經濟因素

如果從以上論點聯繫到今天的主題《看中國》,那麼聯繫中國大陸的未來發展的非經濟因素是什麼?我今天來之前,原先準備跟經濟學家好好來一場辯戰,但今天比較難得是有一位經濟學家在旁邊 (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 同意我的見解。學術圈中,政治學家跟經濟學家有一個永恆的辯論,那就是:我們堅決不同意你們對經濟這種推測,我們認為有很多非經濟因素和影響,這是我們反覆講的。因此今天我想談談影響中國大陸未來發展的四個非經濟因素。

第一,社會動亂大幅增加。 按照中共公安部所發表的數字,中國大陸發生的群體性暴亂,簡單說就是群眾跟官警對抗,老百姓跟公安武警對打,十年前一年不到一萬件,大概七千件到八千件。但經過這幾年經濟改革,尤其是收購土地而且是圈地運動開始大幅增長之後呢,這個數字開始大幅增加。2003年時,到達每年五萬八千件;2004年,每年到達七萬四千件;去年2005年時,是八萬七千件。或許各位看到這個數字大了就沒有感覺,我幫大家再算一下,也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發生八萬七千件,一天是兩百四十件示威暴動!怎麼辦?

第二,貧富不均急遽惡化。 按吉尼經濟係數前幾年中國是零點三幾,然後去年中國官方發布的數字是零點四六。一般社會科學家說:這個社會到零點四的時候就會暴亂了,它現在是零點四六。中國大陸北京社科院算出來沒有正式公布的數字是零點五四,更大!這是第二點。

第三,貪腐情況非常嚴重。 各位出國看到富裕的國家,最富裕的社區中住著的華人大部分是貪腐的,並且許多擺明出自 610辦公室、公安或是國家財產局等等,都是這些人。那麼這些現象為什麼這麼普遍呢?很明顯的,這些高級官員掌握的資訊最充沛;他們很清楚這社會固然一邊快速發展,但另外產生了社會崩潰的因素。也就是我提的貧富不均、社會動盪、貪腐遍地等因素。所以這些官員最早看見了,怎麼辦?取地利之便,先撈一把,撈了就走。這叫什麼?叫「跳船」,棄船而去!

棄船而去的數字,中共官方有統計的。按他們官方數據,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的一份報告,從1978年改革開放到2000年、2001年,外逃的貪官:處長級以上的貪官加起來一共四千人,卷款的數字加起來是五百億美元。我講的是「美金」!

第四,退黨大潮眾叛親離。再來就是「三退」的現象嚴重:退黨,退出共產黨;退團,退出共青團;退隊,退出少年先鋒隊,三退的數字非常大。我現有一份最新圖表,現在累計是一千零七十萬,每天大約平均三萬人左右三退,一年下來大概增加了一千萬。那麼「三退」代表什麼呢?跳船逃亡、眾叛親離,以及人心的向背!

還有我在此無法詳說明的生態惡化跟環境危機。我們當然希望看見中國變好,我只是不相信中國會在共產黨的手上變好!

4。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拖以待變、三點建議

我想很簡單的做一個結論。現在跟大陸的關係,我對每一個人有三點建議。怎麼處理兩岸關係呢?在座有很多人知道我的背景,我是協助泛藍的智庫,當時我建議積極的進行和平演變,我還做了很多的規劃設計,包括配合美國和歐盟的戰略等等。

但這幾年我看了這些數字變化之後,我極端保守,所以我現在建議:採取宋朝策略,拖以待變。

我想很簡單的做一個結論。現在跟大陸的關係,我對每一個人有三點建議。第一,能不去中國大陸就不要去大陸;第二,如果要去大陸,請各位務必「短進短出」;第三,如果要去大陸,請各位買「保險」。一般保險公司可能不賣這個險,但我教你怎麼買法。你買三張機票,時間地點都差一兩天。到時候你只用掉一張機票。另外兩張機票罰10%,那就是你的保險了!

我們對中國未來政經發展做線性預測是很危險的,所以我想談談當年蘇聯跟東歐的一些變化。東歐這些國家,從第一個國家開始出現動搖,到最後一個國家瓦解,全部加起來是30個月。波蘭從1989年2月開始,到1990年1月結束,11個月。匈牙利從 1989年2、3月開始,到1990年2月結束,11個月。東德從難民潮出來直到柏林圍牆垮臺,東、西的合併加起來不超過一年。保加利亞這個向來是東歐最穩定的國家,幾個月之內就瓦解。羅馬尼亞從動盪到結束,10天。蘇聯從1990年動搖到1991年12月瓦解,一年多。大家是否記得1991年8月份克里姆林宮廣場發生政變跟反政變?戈巴契夫被趕下臺,過了幾天他又回來了;然後再過四個月他垮臺,沒人找他。

我還再提醒各位,大家說最近中共很強大又發射太空船,又將主辦奧運,這個、那個的。但我提醒各位,蘇聯當初在瓦解的時候有多強大呢?第一,它有513萬的軍隊;第二,它有3萬件戰術戰略核子武器;它還有1萬1千件投擲工具,以及它每一次奧運會得到的金牌是將近100面。再說發射太空船,蘇聯有和平號太空站,發射上去時是「蘇聯」,掉下來時是「俄羅斯」;蘇聯瓦解時黨員數字是1900萬,退黨退到420萬,比例是22%;還有東歐八個附庸國。這麼強大的國家,第二天早上醒過來就瓦解了,就這樣垮了。

5。中共的解體:海嘯理論

所以我想談的就是「非線性理論」,因為,有些東西有些相似性,我得提出來。我剛剛跟各位展示的退黨的圖表。從2004年12月開始,幾千人到現在每個月將近八、九十萬,上百萬退出中國共產中國共產黨。退黨怎麼來的?很簡單,因為一本書:《九評共產黨》。

那有人說:你們這是唱衰大陸 (中共) 啊,那台商怎麼辦?那教育怎麼辦?希望工程怎麼辦?三峽工程怎麼辦?我沒辦法解決這問題。就像海嘯要來了,不能說先把銀行安排好,先把幼稚園安排好,先把麵包買好,先把什麼事情都處理好;然後小孩兒都上學了,該買香腸的買香腸,該買麵包的買麵包,……當都準備好,啊,海嘯來了。不可能是這樣的,我只能提醒:海嘯來了!

我現在只看見海嘯,我沒辦法預測,我不是唱衰,我只是剛好看見,同時我說了罷了。我現在再提出一個大家不太容易複製的「海嘯理論」。

那產業界怎麼辦?剛剛現場一位先生跟我說:我是某產業工會理事長,他說他們產業前幾年全去,現在全部回來,在座很多有這種經驗的,許許多多的人就有這樣的例子,我們兩面的證據都要提供。但各位現在在報紙、在雜誌、在新聞媒體,都看不到這些負面、但真實的東西。再加上現在臺灣的藍綠互鬥,鬥到很多事情「政治化」,不去真正看這個問題,這是我們真正擔心的。

所以我們不去談黨派問題,當海嘯來了、沒有什麼黨派了;不是淹死藍的、不淹死綠的;或淹死綠的,不淹死藍的,全部都會死。我只是提醒各位,海嘯可能要來了,海嘯可能要來了!從我們看到大陸的動盪問題、退黨問題、社會暴動的問題、貧富差距的問題,以及這些高官棄船逃走的問題,我們看見:他們也覺得海嘯要來了。

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是,當年蘇聯跟東歐在三年不到的時間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九個共產國家很快就全部瓦解了,這事前有哪幾位蘇聯跟東歐的專家學者看見?答案是沒有。美國一流的大學、西方一流大學全部沒有人看見。如果有的話,目前這個人應該非常有名,我們沒有看到這個人。

那我現在預言這件事情,不是要求將來有名。我就是很誠心提醒各位,海嘯有可能要來了,如是而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