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頻現咬人螞蟻 紅蟻逼我賣房(圖)

發表:2006-07-0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默默無聞的小螞蟻不但是昆蟲世界舉重冠軍,居然還咬傷人。今年六七月以來,新聞晚報連續接到數起螞蟻咬人的投訴。是 什麼使小螞蟻「集體發瘋」?鋼筋混凝土為何擋不住它們入侵?被它們叮咬後,為什麼有人竟出現嚴重症狀乃至休克?什麼方法能有效消滅這些「入侵者」?

  連續3天,本報記者和蟻類專家一起深入調查。但截至目前,還是有一種外來紅螞蟻身份未明。
  
  人蟻大戰,螞蟻笑到最後
  
  新聞晚報上週末報導至今,昆蟲專家僅確定,怪蟲是一種螞蟻,但它們究竟是何種類、來自哪裡、如何入侵,專家們也難以答覆。

  周先生原住保定路160號,5年來,他在一場與紅螞蟻的較量中敗下陣來,被迫賣掉房子。回憶起那段人蟻大戰的經歷,周先生依然有些發怵,那種被螞蟻蜇咬後莫名的痒痛好像還在。

  據周先生介紹,在那之前,他家從未鬧過螞蟻,直到一次他從賓館帶回一些舊木料裝修,噩夢就開始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就是這些木料把螞蟻帶進家門的。」周先生說,用這些木料裝修後的第一個夏天,家裡開始鬧蟲,他被咬後,還只是出現小塊紅腫,而他妻子、女兒身上常會出現大片大片的紅腫,痛痒難忍。

  最終他發現,咬人的竟是一種紅螞蟻,此後每到夏天,人蟻大戰如期爆發。周先生為此動了不少腦筋,還專門向昆蟲研究所求助,但幾年下來,藥打了不少,家裡螞蟻數量依然不減。終於,不堪被螞蟻咬的周先生決定賣房搬家,在這場人蟻大戰中,小螞蟻笑到最後。

  一場巷戰,只想守住睡床
  
  王先生家住海洋路612弄,在他家中,一場「巷戰」仍在繼續,他的對手是俗稱「法老蟻」的小黃家蟻。一面牆、一張床,都成了雙方爭奪的目標。

  去年夏天,王先生家遭到螞蟻入侵,一種黃棕色的小型螞蟻在他家四處出沒,經常咬人,症狀也是紅腫,痛痒且很難消除。

  「我難道怕這些小蟲子?」王先生決定反擊,他先是抓了一些活體送到昆蟲研究所鑑定,被告知這是上海常見的「法老蟻」。明確對手的身份,王先生開始著手滅蟻,除了噴藥,他觀察到螞蟻是從牆腳和地板的夾縫間爬出的,於是他用硅膠將縫隙堵死,結果根本沒用,螞蟻依然源源不斷地在四面八方出現。

  今年夏天,「冤家」再度出現,數量多於去年,王先生有些束手無策。最近他開始縮小防守區域,守住自己的床,用封箱帶圍床沿繞了一圈,希望能藉此粘住爬上床的螞蟻,能安心地睡個覺已是他最後的底線。

  「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家裡弄得亂七八糟,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才能根治。」王先生無奈地說。
  
  專家說法:環境改善螞蟻增多

  「近年來,螞蟻咬人事件呈上升趨勢,原因是螞蟻生存環境的改善,螞蟻數量的膨脹,生存領地和人類發生交結的機率越來越高。」上海有害生物防治職業培訓中心講師石奇光說。

  螞蟻無孔不入,就算一個入口被阻,一樣可以找到其他通道。工蟻負責採集食物,兵蟻阻擋所有威脅工蟻的生物。除了這種「遠征」入侵,螞蟻還可能在人類住宅內安家。石先生說,曾經遇到過螞蟻在地板下筑巢的情況,這種入侵的規模會更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