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磅親情

發表:2006-07-0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英國的什羅普郡,有一個名叫布里奇諾斯的僻靜小鎮。那是一個自然環境非常優雅,人與人之間友好相處的美麗的小地方。二戰時期,希特勒曾經秘密計畫入侵英國後,在這個小鎮上建立納粹總部。但當納粹空軍被英國空軍擊敗後,希特勒改變了主意,因而布里奇諾斯鎮倖免戰爭的炮火,至今仍然是人見人愛的天堂。

在這個小小的天堂裡,有一個名叫「一磅親情」的麵包屋。它的主人,是一個78歲高齡慈眉善目的老太太,無論大人還是頑童,都親熱地叫她麗蓓卡。這是個非常著名的小店,可以說鎮子上無人不知。而且,數十年來,人們一直在口口相誦著一個關於麗蓓卡的故事。到那裡去旅遊的人,除了觀賞堪稱絕版的自然風光之外,都會到麗蓓卡的麵包屋小坐,聽正在那裡休閑的人講述麗蓓卡年輕時的故事,和「一磅親情」麵包屋的來歷。

麗蓓卡幼時是個聰明美麗的小女孩,從小就跟外婆住在布里奇諾斯鎮。因為她的爸爸是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媽媽是隨軍護士,沒有時間照料她。即使是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她仍然和鎮子上許多同齡人一樣,在外婆溫暖的懷抱裡,度過了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童年。爸爸媽媽偶爾回鄉探親的日子,更是麗蓓卡盛大的節日。

但麗蓓卡的幸福時光隨著童年的結束而結束了。1936年前後,由於西方大國強行推行綏靖政策,法西斯的侵略氣焰開始囂張,即使是在這個偏僻的小鎮,即使麗蓓卡還只有12歲,但從人們驚恐的眼神,和爸爸媽媽來信的口吻中,麗蓓卡小小的心靈也敏感到了什麼。1939年9月1日,德軍侵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麗蓓卡的父母和其他英國軍人一樣,走上戰場與法西斯作戰。在她14歲那年,也即1941年,英國皇家空軍在肯德郡附近與德國空軍展開激烈交火,並將德軍擊敗。在舉國上下歡慶勝利時,麗蓓卡卻得到了父母在戰場上雙雙犧牲的不幸消息。不久,年邁的外婆也因女兒女婿的犧牲心臟病復發離開人世,麗蓓卡成了孤兒。

三個親人的去世,給麗蓓卡年幼的心靈造成了巨大的打擊,也給她的生存造成了困難。何況戰爭的陰雲仍在擴展,小鎮也開始兵荒馬亂,缺衣少食。就在她深感絕望的時候,純樸敦厚的小鎮人沒有棄這個英雄的女兒於不顧,他們自發地把麗蓓卡接到自己家中,當作自己的女兒一樣撫養。並且,由鎮上德高望重的老人牽頭,討論救助麗蓓卡的事宜。最後,他們決定,全鎮所有人家,每天輪流給麗蓓卡提供一磅麵包,並湊錢供她上學,即便自家的孩子餓著肚子,上不起學,也要保證麗蓓卡的糧食,保證她的教育。

就這樣,麗蓓卡在全鎮人的熱心幫助和悉心照料下,度過了一生中最難熬的歲月。她穿著和其他孩子一樣的衣服,和他們一起上學,吃著比他們更精細的麵包,接受著比他們更多的親情,慢慢地,她心靈上的創傷被撫平了。二戰結束後,麗蓓卡在眾人的幫助下,考上了英國皇家一所大學。

畢業後,麗蓓卡出人意料地放棄了前途一片光明的專業,放棄在倫敦工作的機會,她說她終生都不會忘記故鄉布里奇諾斯鎮,不會忘記那些善良的人們給她的那「一磅親情」。她回到了小鎮,並用政府發給她的撫恤金,在鎮子上創辦了一個麵包屋,名字就叫「一磅親情」,用以紀念小鎮人對她無微不至的照料,同時,更重要的,是接濟那些生活有困難的人。

麗蓓卡的麵包屋門一直敞開著,櫃台上永遠擺放著新鮮出爐的麵包和其他小吃,麗蓓卡也總是在微笑著烘烤麵包。小鎮上的人以及路過的客人,可以隨時到她的店裡喝咖啡、聊天、休閑,餓了,自己去櫃台上拿東西吃。吃完了,有錢就隨便丟點兒,沒錢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數十年來,麗蓓卡的「一磅親情」麵包屋,接濟了無數生活上有困難的人,還供10多個孤兒穿衣吃飯和上學。

現在,麗蓓卡雖然老了,但她的「一磅親情」麵包屋卻後繼有人,因為她收養的一個孤兒正幫她照顧著麵包屋,並準備在麗蓓卡過世後,當麵包屋新的主人。「一磅親情」麵包店,成了布里奇諾斯小鎮除秀麗山水之外,一個非常響亮和溫馨的品牌。



来源:《讀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