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 印度導彈衛星連發連落(組圖)

發表:2006-07-12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當地時間10日下午5點38分,以印度自行研製為主的「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F02」攜帶著「印衛-4C」通訊衛星,在印中央邦薩提什達萬航天中心發射升空。在火箭升空至距離地面約70公里的高度時,突然出現箭體傾斜,然後出現連續翻轉,隨後整個火箭連同衛星在空中爆炸成一堆碎片,跌落在孟加拉灣海域。

   這是兩天以來印度導彈和火箭發射連續遭受的第二次嚴重打擊。9日上午11點05分,印度軍方在南部奧裡薩邦的惠勒島發射了一顆射程為3500公里的「烈火-3」型遠程彈道導彈,結果火箭的第二級沒有按時脫落,導致在發射後5分鐘、僅僅飛行了1000公里(不到三分之一射程)之後迅速跌落在印度洋中。

 

10日,印度「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在空中偏離軌道後發生爆炸

 

 2004年印度空軍士兵站在「烈火」導彈前的資料照片。


   印度媒體驚呼「災難

   雖然印度官方保持謹慎低調,除了簡短的事故聲明未多作評論,但兩天連續發生導彈和衛星發射失敗,顯然給印度雄心勃勃的世界大國夢想蒙上了一層陰影。印度媒體驚呼事故是「災難性的」,尤其是10日衛星發射的失敗,不但表明印度在火箭推進技術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對印度躍躍欲試進軍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以及在2008年以前完成無人探測器登月計畫產生嚴重影響。

   印導彈家族「掌上明珠」

   印度從1983年開始自行研製制導導彈計畫,迄今為止已開發出「藍天」、「三叉戟」地對空、「毒蛇」反坦克、「大地」短程彈道和「烈火」5個系列的導彈,另外還有與俄羅斯聯合研製的「布拉莫斯」巡航導彈。在印度目前已裝備部隊的兩種彈道導彈當中,「大地」的射程為250公里,而「烈火-2」的射程為2500公里,雖然數量「稀少」,卻是印導彈家族中的「掌上明珠」。

   印度多年來潛心研製中遠程彈道導彈,在1998年核試驗後,戰略投放能力的「瓶頸」更加突出,加緊了對射程為3500至5000公里的「烈火-3」研製步伐。根據印度官方的計畫,「烈火-3」最早在2003年就可以進入試射,但由於當時印美正在緊密磋商民用核協議,印度擔心試射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一忍再忍,未有動作。

   導彈試射得到美「首肯」

   據印度媒體披露,印度的導彈試射計畫實際上是得到美國「首肯」之後才進行的。在美印磋商民用核協議期間,美方顯然認為印度在導彈方面的任何動作都可能束縛住行政部門簽署對外協議的手腳,因此對試射持反對態度。據《教徒報》報導稱,在印美3月份達成民用核協議之後,直到今年6月份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佩斯訪印,美方才表示「(導彈試射)是印度本國決定的事情,但美國認為它不會破壞地區穩定」。也就是說,到這時候美國才給印度的導彈試射開了「綠燈」。

   看中商業衛星發射市場

   如果說「烈火-3」是印度戰略武器中的「王牌」,那麼「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F02」在印度民用航天領域中則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該型號火箭從1992年開始研製,最初從俄羅斯整機進口火箭的第三級推進系統,前兩級低溫液體推進技術則由印度自行研製。該火箭高49米,重達414噸,能將2噸的衛星送入3萬6千公里的地球同步運行軌道。


   該火箭在2002年4月18日首次成功發射,迄今為止進行了5次發射。低溫火箭推進技術是一個國家航天水平的重要標誌,到目前為止只有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日本等國掌握此項技術,印度號稱世界第六。該項技術不但標誌著一國航天技術的實力,對印度來說,以「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為主力在世界商業衛星發射市場上分一杯羹也是夢寐以求的目標。

   自行研製初級火箭出問題

   然而這一切隨著10日下午火箭和衛星的隕落而蒙上了一層陰影。負責發射的印度空間發展組織主席奈爾在發射失敗後表示,發射失敗可能是由於火箭的初級推進系統故障造成的,目前有關專家正在分析數據,在未來幾天內能得到明確答案。據悉,此次發射失敗主要是由於印度自行研製的初級火箭點火時間不一致,導致火箭受到的推動力不均勻造成的。同樣的問題在2002年第一次發射時就存在,但技術人員稱有關設計缺陷已得到糾正。

   在爆炸中損失的「印衛-4C」衛星是一顆通訊衛星,如果成功發射,對印度的大氣觀測、氣象、衛星電視和地面通訊等都將起到重要作用。這是印度首次在本土自主發射「印衛」系列衛星。過去「印衛」衛星往往由歐洲阿麗亞娜火箭等其他國家的火箭代為發射,發射成本居高不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