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自曝假扮孤兒乞討內幕 (圖)

發表:2006-07-1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好友來渝打工,工作竟是假扮孤兒姐妹乞討。不堪「父母雙亡」的毒咒折磨,「打工」一小時後,15歲的娟娟(化名)選擇離開。昨日,在市救助站,說起這段乞討經歷,娟娟直說不該欺騙好心人。

 
來渝打工 竟然是乞討

娟娟說,自己是貴州凱裡市旁海鎮人。中考後,同村好友娜娜(化名)稱在重慶工作的姐姐已為她找好工作,每月可掙800餘元,邀娟娟同去掙高中學費。6月28日,兩人乘火車來到位於南岸四公里娜娜姐姐的租住房。看到附近房內七八個年齡相彷靠乞討掙錢的孩子,娟娟明白,她們所謂的工作就是假扮父母雙亡的孤兒姐妹進行乞討。

隨後,娟娟拿到凱裡市另一所縣級中學的學生證和一個骨灰盒。娟娟轉眼成了該校高一三班的「吳小花」,相貌頗似的娜娜也成了娟娟的親姐妹。兩人的身份是一對父母雙亡、求學心切的孤兒,乞討是為了「葬父母」。而皮膚白皙、戴著眼鏡的娜娜的姐姐則扮演丈夫去世、身懷六甲的小學教師。每天一大早,娜娜的姐姐都要將幾件舊衣服塞進衣服內,將肚子墊得高高的,晚上再取出。雖然分工不同,但大家目標一致:博取好心人同情,賺取更多生活費。

咒父母死 良心受折磨

「知道工作就是發著毒咒跪地乞討後,我和娜娜吵了半天。」娟娟說,自己從未給誰下跪過,覺得很丟人。看到詛咒父母的骨灰盒後,心裏更不是滋味,「這謊撒得太毒了,父母知道了肯定氣死。」。雖然很不情願,但看到其他乞討者晚上幾十、上百地清理「戰果」,再加上娜娜的死纏爛打,娟娟終於決定一試。

7月2日8時許,在娜娜的姐姐指點下,娟娟和娜娜早早帶著道具來到南坪步行街,找個人流量大的地方雙雙跪下。「開始我覺得很不好意思,頭埋得很低,」娟娟說,人漸漸多了起來,很多人都駐足觀看,從沒說過謊的她臉上陣陣發燙。很快,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丟下20元錢,隨後,在「兩個娃兒命苦」的感慨聲中,好心人5元、2元、甚至幾角的紙幣相繼落下。一位30多歲的男士留下錢後,還語重心長地鼓勵「兩姊妹」堅強點,好好讀書,早日成才。

「人們給的錢越多,我心裏越內疚。」娟娟說,看到一個個好心人被騙,自己心裏很不是滋味,也怕別人知道真相後臭罵自己。忐忑不安中,三個記者模樣的人過來拍照,反應靈敏的娜娜抱起道具、拉著自己就跑。跑了很遠後,兩人才停下喘口氣,換個地方接著討錢。良心不安的娟娟在「打工」一個小時、討得50餘元後罷工。而後幾天,娟娟都坐在租住房附近抹眼淚。後來,在一個阿姨的資助下,她來到市救助站。

學校表示 此舉很普遍

「我只想趕緊回家,等中考成績出來後好好上學。」想家的娟娟滿臉憂鬱。她說,讓她更不安的是,很多同伴用假學生證和悲慘的經歷等博得人們同情,而且還「心安理得」。

隨後,記者聯繫上凱裡市旁海鎮娟娟所在學校。該校孔校長證實,娟娟是該校初三畢業班二班的學生,平日成績中上等,活潑、開朗,做事很踏實。孔校長稱,因學校地處貴州偏遠地區,經濟落後,因無錢讀書輟學的孩子較多。為讀書,不少孩子假期都到外地討錢,「自己養自己。」

記者聯繫娟娟母親張仰福,未果。鄰居吳鯨琦說,娟娟家中就剩張母一人在家務農,娟娟幾天前去重慶打工了。市救助站工作人員稱,近期他們將送娟娟回家。


編後

編了這篇稿子,心中欣喜與沈重交織。欣喜於這個小女孩,沒有選擇「迫不得已」,而是選擇了「叛離」和揭露;沈重於我們目睹的種種街頭悲情,不知多少是被人導演——而這產生的後果真的很嚴重,我們的愛心會被侵蝕、變硬,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會萎縮甚至消失!

相關鏈接

乞討騙局頻頻曝光

2005年11月22日,重慶江北世紀新都商場前,衣著光鮮的夫妻倆抱著「生病」的女兒求助。記者詢問情況,男子避而不答,還朝拍照的記者踢了一腳。

2006年1月21日,自稱貴州凱裡小學教師的孕婦楊阿心在青島求助,稱自己丈夫車禍去世,求助路費葬夫、生產,記者查證教師證、結婚證全屬偽造。

2005年9月27日,重慶南坪建瑪特門前,18歲的貴州小夥張佑生用中、英文雙語求助學費。記者查證,學生證等全是偽造。

2005年11月21日,北京,兩披麻戴孝的女子,自稱大學生,因在京做生意的母親急病去世,求助路費回家葬母。經查證,所有證件均為偽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