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十二種藥露度盛夏

發表:2006-07-14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夏時節,烈日炎炎,常會使人出現口渴心煩,厭食,失眠等不適症狀。這時若能選用具有消暑生津、清熱解毒作用的中藥製成藥露,服用後不僅能解除煩渴、補充體內水分,而且具有防病除疾的功效。

金銀花露

  金銀花20g,白糖15g,同放茶壺內,衝入開水1000毫升,待涼即可分服。金銀花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治痢,對多種致病菌和病毒有較強的抑滅作用。常服金銀花露,可防治夏季暑熱症,瀉痢,流感及小兒熱癤,毒痱等症。

菊花露

  白菊花10g,白糖10g,同置茶杯內,衝入沸水加蓋浸泡片刻即可飲用。白菊花具有散風熱、清肝明目、解毒之功效,可用於防治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等症。其中所含的黃酮類物質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故對高血壓病人更為適宜。

  薄荷甘草露

  薄荷10g,甘草3g,蜂蜜適量。將兩藥同放入鍋內,加開水約3000毫升,加蓋煮沸15分鐘,取汁加蜂蜜即可飲用。薄荷甘草露具有清肺止咳、解毒利咽的作用,可用於咽喉痒痛不適,聲嘶,咳嗽等症。

  玄參桔甘露

  玄參、麥冬各10g,桔梗、甘草各5g,同放杯中,衝入沸水浸泡20分鐘,即可飲用。該藥露滋陰、清熱、通便,適用於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及乾咳無痰,大便燥結者,療效甚佳。

  白荷花露

  白荷花50g,放鍋內加水煮沸15分鐘,取汁液加冰糖即可飲服。此露氣香性涼,可解暑熱、清心脾、化痰止咳、除煩、爽精神,適用於感冒暑熱,煩熱口渴,喘咳痰血等症。

  石斛露

  川石斛50g,加水煮沸20分鐘,取汁分服。石斛生津益胃、清熱養陰,適用於口渴唇燥或中暑後津耗過多,口乾舌紅,低熱不退等病症。

  荷葉三鮮露

  鮮荷葉、鮮竹葉、鮮薄荷各30g,加水2000毫升煎煮10分鐘,過濾,再加入適量蜂蜜(或白糖、冰糖)攪勻,冷後代茶飲,有清熱防暑、生津止渴之良效,本方實為盛夏消暑之佳品。

  菊棗蜂蜜露

  菊花50g,大棗5枚,麥冬20g,加入清水2000毫升,煮沸後保溫3分鐘,過濾,另加入適量蜂蜜攪拌溶解後即可飲用。清爽香甜爽口,具有明目養肝、生津止渴、清心健胃和消除疲勞之功效。

  銀竹解毒露

  金銀花、菊花、淡竹葉各20g,加水2000毫升,煎煮15分鐘,紗布過濾,加入適量蜂蜜。有清熱解毒、明目除煩、清心熱、利便之效。

  骨皮清涼露

  地骨皮、麥冬、竹葉各10g,加水適量煮30分鐘。每日1劑,分3∼4次服,有清熱瀉火、生津止渴、涼血祛暑之功,對五心煩熱,口渴多汗者適用。

  三豆露

  荷葉15g,綠豆100g,黃豆、白扁豆各30g,先將荷葉切細用紗布包好,與綠豆、黃豆、白扁豆一同入鍋,加水煎煮至豆爛後,取濃汁加適量蜂蜜飲服。有清熱解毒、利濕祛暑、和中健脾之功效,對脾虛濕重、慢性腹瀉者尤為適宜。

  西瓜翠衣露

  削去外表綠皮的西瓜翠衣60g,洗淨後放鍋內,加水適量,煮沸15分鐘,然後取汁加糖即可分服。西瓜翠衣清暑解熱、瀉火除煩、利尿降壓,對暑熱煩渴,口舌生瘡,小便短赤,高血壓病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