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詞攻擊達賴喇嘛令外界不解

發表:2006-07-14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政府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特使在過去5年裡多次舉行會談,試圖找到解決西藏問題的途徑。但是近幾個月來,中官員使用長久以來沒有用過的嚴厲措辭,指責達賴喇嘛試圖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禍國殃民」。中國方面的這種做法,令觀察人士感到意外和迷惑。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北京的這種做法是不幸的。

近年來,達賴喇嘛的代表和中共政府的代表在中國國內以及國外進行了多次會晤。雖然沒有取得多少實質性成果,但是,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表示,這些會談推進了雙方的相互瞭解。

*官方嚴厲攻擊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反覆申明不謀求獨立
官方的西藏日報5月17號報導,西藏自治區黨委5月中旬在西藏首府拉薩舉行領導幹部大會,「專題研究部署反分裂鬥爭工作」。希望自治區代理書記張慶黎發表講話說:「近段時間,在西方敵對勢力的挑動和支持下,達賴集團垂死掙扎,在我區連續製造了幾起事件。這是達賴集團經過精心謀劃,把分裂活動引向境內,禍國殃民的突出表現,是達賴集團代表的沒落的封建農奴制殘餘勢力向我們黨的領導、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發動的又一次猖狂進攻。」

觀察人士注意到,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的這種講話和嚴厲措辭近年來罕見。

*達賴喇嘛特使:感到意外並擔憂*

達賴喇嘛與中談判的特使洛地嘉日表示,中共方面用這樣的言詞攻擊達賴喇嘛令人遺憾。他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解決西藏問題,找到一個符合雙方利益的解決辦法,對各方都有好處。他認為,中央領導人在這方面要有比西藏流亡政府更大的責任。

洛地嘉日說:「首先,這種事情實在是不幸的。我們在過去的5年裡再次進行了認真的努力,試圖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我必須指出,跟我會談的中國代表也進行非常認真的努力。最近中國領導人講的這些過頭話令人感到意外,也讓我感到擔憂。」

7 月上旬,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在接待外國記者時表示,中央政府與達賴喇嘛的代表近年來進行了斷續的會晤,沒有取得進展,是因為達賴喇嘛最終目的是謀求西藏獨立。達賴喇嘛反覆表示,他並不謀求西藏獨立。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對北京迫使藏族人攻擊達賴喇嘛表示格外遺憾。

*達賴喇嘛多次申明不謀求藏獨*

他說:「我總是跟我的中國同事說,你們指責達賴喇嘛是分裂主義分子。其實有時候你們是分裂主義分子,因為逼迫藏族人這樣做,你們實際上是在分裂藏族人的心,也在分裂藏族人和漢族的兄弟姐妹。我相信,我比我的中國同事更能理解我的藏族同胞。我知道很多藏族領導人有時候被迫做出這種表態,內心非常痛苦和悲傷。」

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表示,達賴喇嘛已經不知道多少次表明,他不謀求西藏獨立,他只是謀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讓藏族人獲得真正的自治,至於如何達成這一目標,他願意跟北京進行真誠的商談。

他說:「上一次我們會晤的時候,我告訴中共代表,他們可以草擬一份聲明,我來簽字,申明達賴喇嘛不尋求西藏獨立。我們願意這樣做。但是,他們為什麼還要反覆指責達賴喇嘛謀求分裂呢?因為他們在內心深處缺乏在西藏的合法感。這種事情,是我無能為力的。」

*達賴喇嘛在西藏人中享有威望*

儘管達賴喇嘛已經流亡在外將近50年,作為藏人的精神領袖,他依然在西藏人中間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國最近開通了青藏鐵路,北京政府表示,隨著鐵路的開通和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西藏跟中國的關係會進一步密切起來,藏族人的觀念也會改變。達賴喇嘛的代表洛地嘉日有不同的看法。

他說:「不幸的是,這種做法不是解決辦法。解決問題的途徑是達賴喇嘛。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掩蓋,但是達賴喇嘛可以給他們合法性,可以讓他們在今後合法地在西藏。假如他們不抓住這個機會,不在現在的達賴喇嘛有生之年解決西藏問題,不管中國在西藏投入多少資金,進行經濟開發,收買藏族人,中共在西藏的合法性將永遠會受到挑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