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吃柿子了嗎?

發表:2006-07-1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平生是不大愛吃水果的,但柿子除外。每每看到大街上哪紅紅的柿子攤,不自覺的就會口水流涎。說到這想起一笑話:一個酒鬼,家裡很窮,老婆讓他到外邊買面和食物,他轉了一圈,什麼也沒有買,醉醺醺的就回來了,老婆問他都買什麼了?他說,我轉了一圈,大街上什麼東西都貴,就只有酒是最便宜的。我就像哪個酒鬼,每每看到柿子攤就會不自覺的停下來,不問價錢,稱幾斤就走。

 小時候,媽媽經常會用打場時的墊場麥,換小販的柿子吃,哪時候的軟柿子少,大都是較硬的,吃在嘴裡非常的脆,現在我還能想起哪種感覺。但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哪種硬硬的脆脆的柿子了,也不知是什麼原因,現在市面小攤上賣的大都是很軟的哪種,顏色鮮紅,特別是哪種不太大的水晶柿,沒有核,吃在嘴裡很甜很美。

剛剛吃過幾個柿子,洗了洗手,到網上查查,也算是精神物質雙豐收:
柿,果實部分俗稱柿子,為柿樹屬植物柿樹的果實,又名米果、猴棗。其樹為落葉喬木或灌木,樹冠優美,可以作為防護林帶,綠化樹種。
柿子,扁圓,不同的品種顏色從淺橘黃色到深橘紅色不等,大小從2厘米到10厘米,重量從100克到350克。
柿樹,木材細膩堅硬,心材黑色,也稱為「烏木」,可製作傢俱等器具。
性子性寒,味甘澀,歸肺經,能使肺生津,清熱止血,澀腸健脾,解酒降壓。 但忌食 螃蟹 白薯。
柿原產中國,在各地分布較廣,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今日中國、日本、韓國和巴西是主要產地。
柿的品種有1000多種,主要分為甜柿(亦稱‘甘柿’)與澀柿兩類,前者成熟時已經脫澀,後者需要人工脫澀。品種有河北北京一帶的磨盤柿、蓮花柿,甜心柿,山東的牛心柿、耿餅柿,鈴燈柿,雞心柿,紅柿,干帽柿、馬奶頭,綿柿,大紅袍柿,羅田甜柿等。
甜柿可以直接食用,澀柿需要人工脫澀後方可使用。 脫澀的方法一般有放置一段時間,和用溫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
柿餅除鮮食外,柿子整個曬乾之後可以製成柿餅。柿還可以釀成柿酒、柿醋,加工成柿脯、柿粉、柿霜、柿 茶、凍柿子等等。
柿含有豐富的蔗糖,果糖,纖維素等碳水化合物,還含有蛋白質、鈣、磷等營養成分。柿的澀味是由鞣酸(又稱單寧酸)引起的,故不宜多食。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柿味甘、澀,性寒,歸肺經。《本草綱目》中記載「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同時, 柿蒂,柿霜,柿葉均可入藥。

在中國一些地方的民俗中,有過年食柿的習俗,取「事事如意」之吉利。在北方,尤其是山東一些地區,有用柿來做柿子煎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