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為什麼受歧視?

發表:2006-07-15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大陸中國人自己在國際的活動空間有多大?全球大約有200個獨立主權的國家,但是中國公民去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申請簽證( 除了持外交護照的中國官員在部分發展中國家可以免簽),其中大部分國家的簽證手續繁雜,各類擔保、邀請、證明一個不能少,一些國家甚至要求不出機場的過境中國旅客 辦理機場過境簽證,防範中國公民好像堵截恐怖份子一般。

很多大陸公民都因為被拒簽、或者不能及時取得簽證而不能與親人團聚,甚至在親人逝去的悲痛時刻不能奔喪,至於因為簽證問題而喪失的海外商業機會那就數不勝數了。這種事情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每個出過國的中國人都可以體會到。

那些有幸獲得外國入境的中國人,在機場、海關常常受到外國航空公司、警察的特殊待遇,動輒懷疑中國公民是持假證件的非法移民而遭到扣留。

也許有人會說,現在出國旅遊的中國人不是越來越多了嗎?經批准的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目的地總數達到90個,已經和國外簽署了旅遊協議,旅行社可以出團的國家超過60個。其實,中國人出國旅遊必須參加旅遊團,旅行社組團必須等政府旅遊協議的生效本身就是對中國人的歧視。為什麼別的國家公民去任何國家,或參加旅行團、或者自由行,不需要政府間的旅遊協議呢?在中國政府與國外簽署旅遊協議之前,大批的外國人不是照樣來中國旅遊嗎?那些沒有和中國簽署旅遊的協議的國家,也就是說中國公民還不可以去旅遊的國家,他們的公民不是照樣來中國旅遊嗎?為什麼他們能來,我們不能去?這一切都是因為中國護照遭到外國的輕視、漠視、歧視。持中國護照而在海外屢屢受辱的國人怎麼也搞不明白:中國護照惹著誰了?! 

那麼到底為什麼中國護照會遭到如此的待遇呢? 

我們常聽到的解釋是,中國仍然是一個窮國,人口眾多,如果放鬆簽證要求,很多中國 人將會滯留國外成為非法移民,對國外的社會、經濟甚至治安造成不良影響。

這種解釋是不完全的,因為不能解釋為什麼其他人均GDP比中國還低的窮國公民出國沒有受到同樣的嚴格限制。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對中國公民頒發籤證極為嚴格,但是對於中國的受援國巴基斯坦公民卻相對寬鬆。以中國「人口眾多」為由也不成立,中國人口佔世界發展中國總人口四分之一左右,為什麼中國的這四分之一會比其餘的四分之三發展中國家人口受到更嚴格限制呢?

有人會解釋說,中國其實並不是唯一受限制的國家,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同樣受到限制。但是,所有的發展中國家公民在本區域內旅行往往可以獲得免簽待遇。比如東盟國家的公民在東盟內部旅行可以獲得免簽的待遇, 非洲國家的公民在本地區所屬的共同體內旅行也有類似的免簽安排。世界上只有這樣一 
個中國,她的公民去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旅行都需要簽證。 

中國護照在海外受歧視源于于我們對於本國公民利益的漠視,特別中國政府一直不關心在海外中國公民的利益。其實,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公民在發達國家都有非法移民,為什麼對中國公民有特別的嚴格「待遇」呢?最主要原因是在遣返非法移民的時候,中國政府方面不情願、不積極地予以配合,常常造成中國非法移民無處遣返的情況。

簡言之,中國護照在海外的尷尬在很大程度上因為自身的原因。 

更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一些駐外使館歧視持有中國護照的公民的事件也屢屢發生。在使館官員看來,外國人都是投資者,或者至少是有錢人,所以要笑臉相迎,發展中外人民的友好關係。如果是持中國護照的華人,一定是沒有本事混不上外國國籍,所以對待這些人就向國內衙門對待上訪的群眾。中國駐外使館是「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的衙門。如果我們自己尚不能善待自己,又如何指望外國人尊重中國人? 

臺灣護照在60多個國家可以獲得免簽或落地簽的待遇,不要說臺灣同胞還沒有看到統一的實質利益,就 連我們自己的公民就是因為祖國的護照不好用,才申請了外國國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