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畫聖光線大師倫勃朗誕辰四百週年(多圖)

作者:孫偉 發表:2006-07-17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06年7月15日,一個男孩在荷蘭小城萊頓一個家境富裕的磨坊主家哇哇墜地。男孩的父母有心讓兒子受到高等教育,從小就把他送進了一所拉丁語學校。在他14歲生日那天,望子成龍的父母就為他在家鄉著名的萊頓大學注了冊,並爽快的交付了學費。未曾想,這個男孩並沒有如父母所願成為商人,而卻靠著他的畫筆,成就了「一代畫聖」的盛名。他,就是被荷蘭人引以為驕傲,人稱「光線對比大師」的畫家倫勃朗……

 

倫勃朗自畫像

為了紀念倫勃朗誕生400週年,全世界的美術館今年舉辦了不下54個倫勃朗畫展。從阿姆斯特丹的皇家美術館到柏林的版畫收藏館,從德國卡塞爾的大師畫廊到布拉格的藝術博物館,到處可見倫勃朗的大作。

倫勃朗十幾歲開始學畫。1625年,年僅19歲的倫勃朗從為人畫肖像和出賣風景畫起,在小城萊頓開始了他的職業畫家生涯。1631年,倫勃朗被富有的畫商烏倫堡看中,成了一名簽約畫家,並於次年搬家到阿姆斯特丹,兩年以後又娶了畫商的女兒莎施克雅為妻。由此,倫勃朗開始走向了一個成功職業畫家的事業巔峰。

然而,1642年的一張《夜巡》,是他人生的轉折,使他的生活逐漸困頓起來。

 

《夜巡》

「夜巡」畫的是城市射擊協會的群像。在照相術沒有發明的時代,為人畫像是職業畫家們收入的一項重要來源。此時的倫勃朗也不例外,他接受了城市射擊協會的訂單為他們的成員們畫一張群像。畫家在畫面中把人群描繪成整裝待發的戰士,人物安排有主有次,光線佈置得有虛有實,使畫面顯得錯落有緻。這本是一張無可厚非的優秀作品,然而卻招致了射擊協會裡一些人的不滿,因為他們掏了同樣多的錢而不滿意自己被安排在次要的位置。由此他們把倫勃朗告上了法庭,結果畫家敗訴,判決後的賠償使他的生活變得困頓起來。

不幸接踵而來,第二年他的妻子去世。數年以後,當他和她的女僕人相愛之時,卻遭到了原配妻子家庭的反對,從此畫家和烏倫堡家族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緊張起來。由此更使他的生活拮据,直到去世。

偉大的畫家倫勃朗一生留下了700餘幅繪畫作品,2000餘張版畫和素描手稿,而在他去世之後,人們在他的住宅裡只發現了幾件破舊衣服和一堆顏料,除此以外畫家一無所有。

倫勃朗是荷蘭巴洛克繪畫的代表人物,也是當時社會上最受人尊重的歷史宗教題材畫家。他的繪畫被稱為金色的繪畫,因為畫家對色彩的安排是通過深色的背景襯托出主題人物的金黃色調。

倫布朗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收藏在巴黎盧浮宮裡的肖像作品《戴金盔的人》。

 

《戴金盔的人》

在這張畫裡,金盔是他描繪的重點,而人物被他隱在陰影之中,他採用近乎雕塑般的厚塗技法,把金盔的質地描繪的錚錚作響,令人嘆為觀止。

《亞伯拉罕殺子》是倫勃朗早期的一幅重要繪畫作品,取材於聖經故事:上帝為了考驗亞伯拉罕對他忠誠與否,命他在郊外的小山上把他的獨子殺掉來祭奠。

 

《亞伯拉罕殺子》

倫勃朗的構圖選擇了故事最扣人心弦的瞬間:上帝派天使來制止了即將把刀切向兒子喉管的亞伯拉罕。天使告訴他,這些都是上帝為了考驗他的忠誠。畫面中最重要的位置描繪的是被綁住了的亞伯拉罕的兒子,上方是天使和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的臉和他兒子赤裸的身體,以及天使抓住亞伯拉罕的手,這些都被描繪成亮色,而其他不太重要的細節都被隱在暗影之中。這幅畫體現了最典型的倫勃朗處理明暗的方法。

他的繪畫風格從早期細膩的色調轉變到晚年色調強列的對比,猶如撼動人心的交響樂,因此倫勃朗也被稱作光線大師,他充滿激情的大筆一揮,看似潦草的筆觸卻產生出奇妙的光線對比和人物栩栩如生的表情,似魔術一般。他自由的揮灑決不同於後代現代派畫家們所說的自由,他的自由來自於他深厚的造型功力和對形象精確入微的把握,來自畫家的自信。

不光是繪畫,倫勃朗在銅版畫與素描上的成就也是舉世公認。

 

倫勃朗的銅版畫

可以說,銅版畫正是在倫勃朗的手裡才真正變成了一個獨立的畫種,結束了以往僅僅是做插圖和複製的局面。他把早期雕版畫的技法、干刻技法和腐蝕技法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大大豐富了銅版畫的視覺美感。

他的銅版畫主要採用腐蝕線刻,用線條的編織來產生色調的變化,再輔以茸茸質感的干刻線,以及犀利的雕刀線。他不單把版畫視為複製的媒介,更把銅版畫作為一種獨立的審美語言來看待,發展出了當時獨樹一幟的階段版畫,即版畫不再是做成了就被大量複製,而是一邊做一邊印,做成了一步印一步,印完之後再繼續嘗試同一畫面的構圖或明暗上的其它可能性。所以往往同一張倫勃朗的版畫有很多種版本。(圖片來源:倫勃朗畫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