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接班人 助胡登基受恩寵 扶搖直上

作者: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發表:2006-07-17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最新一期《開放》月刊指出,中共十七大人事變動似成定局,政治局常委由目前的9人減為7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曾慶紅及李長春留任,賈慶林、黃菊、吳官正和羅幹出局,李克強和周永康入局。現年51歲的團派嫡親李克強更被內定為胡錦濤十八大的接班人,由中央委員直上政治局常委,完全按胡的培植路線竄升。

李克強出生於安徽定遠縣一個幹部家庭,76年加入中共,78年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任校學生會主席,畢業後留校任北大團委書記,兼任全國學聯秘書長,隨後與胡同時進入團中央工作。

當時任團中央常務書記的胡錦濤是李克強的頂頭上司。據說李當年有兩件事讓胡很滿意:一是胡錦濤非常在意與中共元老們的聯繫,李克強利用主管學校部工作之便,經常請陳雲、李先念、鄧穎超、彭真等元老到學校向學生宣傳中共的「革命史」,並為胡與他們牽線搭橋。二是19838月,李克強協助胡錦濤籌辦了全國青聯第六次大會,胡成功當選為全國青聯主席。3個月後,在胡的提名下李克強升任團中央候補書記。

升任團中央候補書記後,李克強的辦公室搬到了胡錦濤的隔壁,平時有事情,李都會到胡的辦公室匯報。據說兩人的共同話題頗多,連吃飯時也常見兩人在一起。

19857月,胡錦濤升任貴州省委書記,臨走時他向中央推薦李克強為團中央書記候選人。4個月後,李果然在共青團第114次會議上當選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19907月,胡錦濤在陪同江澤民視察西藏後不久,因不適應西藏的高原氣候,心臟病發作,被迫返回北京休養。在胡養病的一年多里,李經常前去探望。

200211月,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1個月後即任命李克強由河南省長升任河南省委書記。李在河南期間,河南省接連發生煤礦爆炸、少數民族騷亂、大火災、愛滋病村等災難事件,為了避免李克強因河南多災多難的負面形象「中箭落馬」,200412月,胡錦濤把他調到東北的老工業重地遼寧任省委書記。從這些安排看,胡對李克強關愛有加。

李克強接任遼寧省委書記剛2個月,20052月,遼寧阜新孫家灣煤礦發生瓦斯爆炸,214名礦工罹難。同年11月,遼寧省黑山縣發生H5N1禽流感疫情,波及15個鄉鎮, 捕殺雞禽逾百萬隻。

有分析家指出,在一個民主政體的國家,如果政界官員負責的領域一再發生事故,可能會就此斷送仕途,但在中國,地方領導只需向直管他的高一層領導負責;「如果你的頂頭上司是在北京,而你又沒犯重大錯誤,那就沒事。」當年賈慶林擔任福建省委書記期間,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廈門遠華走私案。據遠華案主角賴昌星透露,遠華案專案組曾在賴昌星辦公室搜出賈慶林到遠華公司和賴昌星的合影。但賈慶林是江派要員,因此他沒有受到牽連,仍然出任政治局常委。如此看來,李克強擔任省長期間連連發生的災難事故,不會成為他仕途的絆腳石。中國政治文化將來是否會發生變化,才是李克強未來仕途的決定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